常用列表
上海基层党建网:上海师大人文与传播学院探索加强教师思政工作机制

来源:市教卫党委 发布时间:2018-03-21

(上海基层党建网)“怀揣一颗人文关怀之心引导学生,引导他们从生活、学习等各方面来提升自己,引导他们树立自信,找到自我意识与存在价值,真正地从内心深处接受自己。”这是上海师大人文与传播学院中文系青年教师方頠瑋回顾两年高校教师工作的感悟。2017年以来,人文与传播学院党委有效探索课程思政改革,努力提高教师的育人意识和育人能力。同步,如何加强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如何在一课堂外提高教师思想政治水平成为学院党委着力探索的又一重要命题。一段时间以来,学院党委把教师参与学生工作共同育人作为主要抓手,进行了一系列新尝试。

从专业引导走向思想引领,既要有“硬通货”,又要有“软平台”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学校党委指导下,学院党委不断探索大胆尝试。2017年下半年以来,学院党委扎实推进专业教师参与学生工作的机制建设,重点强化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与教师发展工作的有机结合。在具体落实学校相关政策规约的基础上,推出了一系列“硬通货”。制定《人文与传播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专业教师参与学生工作的若干意见、实施细则》,在专业教师职称晋升、专业发展、个人培养过程中严格执行参与全员育人工作中的一票肯定意见。成立教师工作指导委员会,委员会成员包括学院党委委员、学术委员会委员、学生工作办公室成员等,负责指导、遴选、管理、鉴定、考核专业教师参与学生工作。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专业教师参与学生工作遴选推荐、中期考核和周期评价过程中的主导权,进一步夯实基层党组织在专业教师综合评价体系中的首位评价权。四是通过供给侧理念深入挖掘四大平台载体,即班导师、学生社团指导教师、学业发展指导教师和网络思政指导教师,为专业教师参与学生工作提供“软平台”。

四大平台:将“育人”理念贯穿教师思政与学生思政全过程

学院教师工作指导委员会,在学生工作系统的组织协调下,提供班导师、学生社团指导、学业发展指导和网络思政指导等四大“软平台”,为专业教师参与育人工作,提高自身思想政治水平提供了有效路径。在学院党委的总体布局下,各教工党支部纷纷以主题党日、岗位建功等形式,在支部内主导开展遴选推荐、中期考核、周期评价、工作分享等工作。

在参与学生工作过程中,专业教师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紧抓第二课堂育人主阵地,将教书与育人紧密结合。学院团委副书记(兼职)、2017级社会工作班班导师冯猛老师通过举办读书会的形式紧抓关键少数,推进良好班风建设。历史系专业负责人、资深教授高红霞老师带领历史系教师团队,聚焦学生科研能力培养,将专业项目引入学生科研团队,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促进学生学术成果的产出。教师党员主动进驻科系、班团、社团等学生组织新媒体平台,参与工作团队的组织管理建设及平台内容的策划审核全过程;主动参与学院网络思政平台内容生产,打通学术圈、学生圈与网络圈的壁垒,充分发挥教师专业优势引导高校网络舆论的良性发展,满足学生发展的需要和期待,提升思政育人的亲和力和针对性。

学生工作系统不再唱育人“独角戏”

学院党委认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是一体化的,两者应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共绘高校育人“同心圆”。学院依托各教师党支部,规划育人渠道路径,整合资源创设育人载体,遴选推荐教师担任各类专项指导岗位。2017年6月,在学院6个教师党支部地推动下,结合13个专业点意见,学院遴选出15位2017级本科班级班导师。新任班导师中既有资深教授也有大学“青椒”,其中三分之二的教师具有高级职称,80后青年教师比例逾七成。暑假尚未结束,这15位教师就已早早地开始班导师工作,共同撰写面向新生的网络稿件;教师党支部与班导师们保持长效互动机制,实践协同育人理念,在党支部活动中特设交流环节,老中青三代教师党员共同探讨育人艺术。半年来,学院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教师参与学生工作的首位评价作用,多方吸纳意见,整体提高育人水平,推动教师参与学生工作的良性循环。

从“一体两翼”到“两翼齐飞”

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要发挥“一体两翼”功效,以教师的理想信念为“体”,实现教书与育人的“一体”化,以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为翼,提高课堂的育人效果,以专业教师参与学生工作为翼,实现一二课堂融入式设计,综合提高专业教师的思政工作水平。两者相得益彰两翼齐飞,践行教师参与育人工作的360°全覆盖。学院党委鼓励党员教师参与学生党员发展全过程,组织青年教师党员开展以“坚定理想信念 大学里的重要一课”为题的面对面交流;邀请党员教师担任党章学习小组、入党积极分子班课程讲师;安排党员教师担任学生入党联系人;组建党建沙龙带领学生共同讨论研究时政热点问题,多渠道开拓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路径,以教师的理想信念助推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在与学生们的深入交流中,不少教师获得了新的教学灵感、探索了新的育人模式。广播电视专业负责人石力月老师在与学生交流职业规划中捕捉到学生“后端”培养的新需求,从组织优秀毕业生返校讲座、邀请行业骨干上讲台、管理学生假期实习、规整专业实习基地、吸纳学生就业到提升就业质量,聚焦学生工作,形成了一套系统化的培养计划。

育人全覆盖,改变正当时

学院党委就教师思政工作的思路与创新作了探索性研究,将进一步探索三方面转变,即专业教师参与育人工作从“鼓励动员”到“基本要求”的转变;从教书与育人“两张皮”到教书与育人紧密结合的转变;以针对专业教师的单向评价到全面评价的转变。人文与传播学院党委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宗旨,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为专业教师参与教书育人全过程创造充分条件,传承人文学脉以深厚的人文情怀指导学生成长成才,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力争实现全面提升专业教师育人意识和育人能力的根本目标。


原文链接:

http://www.shjcdj.cn/djWeb/djweb/web/djweb/home!info.action?articleid=8aafb705623c20c90162439e060f005f&catalogid=40289f0f5a84374f015a843fceee0002

发布日期: 2018-03-21  作者: ccl   浏览次数: 24   返回
中共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委员会
电话:(021)64324648    邮箱:rwdj@s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