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列表
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教工第三支部

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教工第三支部现有教师党员18名,分属广告(10名)、广播电视新闻(4名)、戏剧影视文学(2名)、摄影(2名)四个不同的专业,其中,正教授4名、副教授9名,讲师4名、助教1名。

自4月以来,支部认真贯彻学院党委确定的“聚焦在党员、重点在支部、基础在学习、核心在教育、成效在言行”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本思路,密切结合支部特点,牢牢牵住意识形态建设主阵地这一牛鼻子,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现将基本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学习,深刻理解“四讲四有”内涵要求

认真开展学习研讨,结合岗位提高思想认识。支部党员结合岗位与工作特点,积极参与支部讨论,大家认为,教师党员讲政治,有信念,就是要在教学中以扎实的理论知识和良好的教学方法教好书育好人、站稳站好三尺讲台,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加快繁荣和构建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的号召,在科研中敢于钻研、勇于创新为创建“双一流”添砖加瓦,贡献力量;以经世致用为己任,充分运用本支部中知识密集、人才云集、信息聚集的优势,发挥文化辐射功能。教师党员讲规矩、有纪律,就是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组织观念、服从组织决定,明确“研究无禁忌、课堂有纪律”,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

精心选择主题,提高微型党课质量。支部教师党员采用微型党课方式,以党章党规党纪、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内容, 以讲清楚目的意义、讲清楚任务要求、讲清楚实践途径为要求,结合自身案例与思考,精心选择“我与青年话当年”、“我与青年话入党”、“我与青年话教学”、“我与青年话大学生活”等主题,利用支部组织生活、入党宣誓等契机,向青年教师党员、大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宣讲,既创新了党课形式,又切实保证了党课质量。

积极参与征文活动,进一步明确目标要求。在践行“四讲四有”·做合格党员的征文活动中,支部共有13名党员参与,交流学习体会,分享思想认识,明确目标要求。有教师党员这样写道:对于高校教师而言,教书育人是党员教师最大的政治,做好本职工作就需要在教学过程中不仅能讲授知识,而且还能以自己的言行影响学生,促使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从而为培育人才奠定良好基础。只有明确了“讲政治、有信念”,努力贯彻党和政府的****、政策,踏实工作,讲教学工作和育人任务紧密结合,才能实现政治上的目标和期望。

(二)立足岗位,积极发挥党员作用

带头服务学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支部教师党员以合格党员为标准,精心组织课堂教学,认真参与坐班答疑,不迟到不早退;主动结对就业困难的学生,加强就业指导并积极推荐工作;资助生活困难的学生,给予生活上的慰问和心理上的安慰。

带头改进教风。5月,支部教师党员所对应的某本科专业出现课堂教学纪律问题,在学院党委的带领下,支部全体教师党员迅速反应,紧紧抓住案例,及时开展讨论并达成共识。学风问题的背后隐藏的是教风问题,教工第三支部党员决定从问题出发,进一步梳理教师党员“负面清单”;从自身做起,明确岗位责任;带动身边非党员教师,努力将思想政治建设落实落细;逐一与旷课学生沟通,引导学生讲规矩,守纪律。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该本科专业学生学风明显改进,专业全体同学通过了今年6月份的期终考核。

带头争创“双一流”。支部党员积极融入学校争创“双一流”等中心工作,主动参与新型学科建设与发展,加强与本市同类专业竞争分析,挖掘专业发展前景。支部召开研讨会,探讨新型学科研究新领域、新方法,致力于提升青年教师的科研能力。

(三)深入整改,提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效

创新支部组织生活。为提升支部组织生活质量,把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支部创新形式,开展有针对性的组织活动。支部为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激励党员在“工作生活中践行入党承诺,以行为为党旗添彩”,有效提振了党员的精神面貌,提高了支部的向心力。

创建服务型党支部。党支部充分吸取兄弟院校组织建设经验,努力将专业发展、个人成长需求、学院优势与本支部的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倡导“争做服务型教师党员”;设置“愿望收集箱”,深度挖掘党员教师的需求,不断改进支部工作方式,丰富支部服务内容,争创“服务型党支部”。

在实际工作中争创佳绩。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推动下,支部党员在学校优秀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中屡获佳绩;支部党员参与“爱心暑托班之儿童戏剧教育”“科学商店”“上海市民文明修身”等项目,获得良好的社会效应;支部党员作品《沐阳上学记》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支部党员主编的《中国广告经典案例评析》入选第二批国家级规划教材书目;支部党员指导的学生项目《从绘本到戏剧:儿童教育新模式初探》荣获全国二等奖。


2016年8月31日

发布日期: 2016-08-31  作者: ccl   浏览次数: 67   返回
中共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委员会
电话:(021)64324648    邮箱:rwdj@s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