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列表
刘云山同志在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表彰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刘云山同志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党的干部队伍。事业发展需要更多的好干部,时代前进呼唤更多的好干部,这也是表彰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的重要原因。这次评选表彰在全社会产生强烈反响,各方面持续点赞,舆论持续升温,反映了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对好干部的热切期盼,反映了时代和实践对好干部的迫切呼唤。受表彰的优秀县委书记,是当今成千上万好干部的缩影,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好榜样、好教材。我们表彰先进,就是要树起旗帜、立起标杆,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向先进典型学习,向先进典型看齐,集聚正能量、提振精气神,更好地承担起肩负的历史责任和历史使命。

刘云山同志强调,表彰先进,是为了学习先进,弘扬先进典型的崇高精神,更好地激发向上向善的正能量。这次受表彰的优秀县委书记,生动诠释着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和价值追求,诠释着民族精神、时代精神,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20字”好干部标准、“四有”要求、“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学习先进典型,就要学习他们坚定的信仰信念、赤诚的为民情怀、清廉的为政品格和强烈的担当精神。

刘云山同志强调,学习先进,还有一个怎么学的问题。总的来说,就是要以先进典型为镜、向先进典型看齐,深学、细照、笃行,找差距、明方向、见行动,以真真切切的情怀,老老实实的态度,具体地改造自己,不断地提升自己。一是联系实际来学。坚持把自己摆进去,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使学习先进的过程成为促进主观世界改造的过程,成为履职尽责、推动工作的过程。二是带着问题来学。要落实到解决实际问题、化解复杂矛盾上,强化问题意识,增强问题导向,既学习先进发现问题的敏锐、直面问题的勇气,也学习他们解决问题的方法。三是把正反典型对照起来学。要以典型为镜,通过正反对比,弄清先进典型先进在哪里,反面典型堕落在哪里,从而清理思想灰尘、划定行为底线,明确努力方向,不断校正自己,知不足而求进。同时,要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用先进典型教育和引导干部,使“三严三实”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刘云山同志指出,学习先进,需要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要在全党全社会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要充分发挥干部工作的“指挥棒”“导航仪”作用,深入贯彻“20字”好干部标准和“四有”要求,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持续深入治理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大力选拔那些各方面都表现优秀的好干部,营造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要关心爱护优秀干部,充分理解信任、大力支持扶持。尤其是对长期在基层一线、艰苦地区工作的干部,更要高看一眼、厚爱三分,多办雪中送炭的事情,为他们解除后顾之忧。各级党委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要把宣传先进典型、宣传优秀党员干部作为重要责任,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


发布日期: 2015-06-30  作者: ccl   浏览次数: 34   返回
中共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委员会
电话:(021)64324648    邮箱:rwdj@s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