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列表
入党前答辩时政题库(含参考答案)

1、谈谈你对中国梦的看法。

中国梦,是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重要执政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把“中国梦”定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梦想”,并且表示这个梦“一定能实现”。“中国梦”的核心目标也可以概括为“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具体表现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实现途径是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弘扬民族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实施手段是推进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建设。

2、如何看待十八大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如何加快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

(1)生态文明,是指人类遵循人、自然、社会和谐发展这一客观规律而取得的物质与精神成果的总和;是指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和谐共生、良性循环、全面发展、持续繁荣为基本宗旨的文化伦理形态。国家近30年的发展,经济增速虽然很快,但是在环境方面付出的代价很大,现在中国是第二大经济体,是该拿出一部分钱来做环保事业了,以后发展也要朝着“美丽中国”的目标前进,努力完成生态文明建设。

首先应当优先启动环境大部门制改革,提高国家环境治理的效能。其次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让劳动力、资本、土地、管理和技术等生产力要素通过市场机制体现最优化的环境配置。具体包括:第一,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用途管制制度。第二,划定生态保护红线。第三,实行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第四,改革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

3、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强调,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 “四风”问题。请问为何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四风”是哪四风?为何要整治“四风”?

(1)第一,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党的重要工作方法;第二,一切依靠群众,是我党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基础;第三,走群众路线,能够增强党同人民之间的血肉联系。

(2)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使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一项重要活动。

“四风”是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这“四风”是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四风”问题解决好了,党内其他一些问题解决起来也就有了更好条件。

4、如何看待部分党员干部的腐化堕落?如何理解党在当前的反腐倡廉举措?

(1)党内存在党员腐化堕落说明我党还需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党员的防腐、反腐意识。腐化堕落,仅仅是极少数党员的作为,绝大多数党员干部还是能够洁身自好,以身作则。

(2)“反腐倡廉”是维护与群众之间血肉联系的必然选择;是增强党的纯洁性和坚定性的必然选择;是建设和谐社会的必然选择;是巩固和增强执政基础、执政能力的必然选择。

5、党的十八大报告对诚信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认为政务诚信是诚信建设的基础。如果政府不讲诚信,企业诚信就难以做到,个人诚信就更无从谈起,请谈谈你的想法。

据中国青年网报道,温州某民办教育机构校长在一次例会上和老师打赌:每人分别以10名学生为目标,在一个月里帮助这些学生解决厌学、网瘾等问题,赢得50个赞算完成任务,否则就剃光头。你如何看到这种“打赌式”的诚信?

政务诚信是保障公务活动正常开展的道德基础,也是整个社会健康有序运行的基石。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政务领域内的诚信建设,从落实“八项规定”到政治“四风”,从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修订法律法规,从大力推行政务公开到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等等,下猛药、出重拳、治根本,人民群众拍手称快,这也给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树立了榜样,带来了新风。只要政务诚信建设一马当先,那么整个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就必然会引来新局面。

教师应该为人师表,用打赌的方式不仅“上不了台面”,而且也让诚信变了味,是不可取的。诚信体系建设需要社会共同努力,更需要制度与法律提供坚强保障。据悉,国家层面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已上报国务院,并将于近期发布。

6、面对最近社会的多起恐怖主义活动,作为大学生该如何维护和促进民族团结,执行党的民族方针政策?

大学生党员应当团结身边的少数民族同学,维护好身边同学和少数民族同学之间的关系,主动宣传党的民族政策,主动学习并向身边的同学讲解相关的民族知识,减少或者消除民族误解。

7、 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简称“亚信”)会议第四次峰会于2014年5月20日至21日在中国上海举行。本次会议是“亚信”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会议。峰会主题为“加强对话、信任与协作,共建和平、稳定与合作的新亚洲”。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主持会议。中方积极推动本次峰会树立亚洲新安全观。你觉得这次会议对中国有什么影响?

随着综合国力的强大和国际地位的提升,中国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不断提升的同时,中国的发展也越来越多地引起亚洲乃至世界各国的猜疑。以上海为“主场”举办亚信峰会,恰恰是中国与亚洲各国加强对话、消弭误解、建立互信的绝好机会。中国可以充分利用“亚信”平台向亚洲各国宣示“和平发展、反对霸权、预防冲突、文明共鉴”的主张,推动“亚信”进程向构建地区安全对话与互信合作的更高水平发展。上海具备“亚信”峰会为中国诠释全新亚洲发展观提供了机会,中国也赋予了“亚信”会议新的时代意义。

8、党的新一届领导人习近平第一次出访就带上了第一夫人,举世瞩目的背后,“夫人外交”又一次被我们津津乐道,请问你对“夫人外交”有什么看法?

面对全球公民社会,传统“职业外交”的局限性就突显出来,比如不善于与他国公民社会打交道。“公共外交”正好弥补了这个不足,以行为主体的多元性、目标受众的细分性、手段和方法的柔软性,以及目标的层次性和长远性,成为全球公民社会兴起的重要外交形态。“夫人外交”也是“公共外交”的一种形式,可以为国家外交发展锦上添花。

9、环球时报报道, 越来越多富有的中国人选择生活在美国。据美国福布斯网站13日报道,2013年,美国发给中国人的EB-5投资签证达6895人,占该项目总数的80%。2011年,获得美国EB-5投资签证的中国人不足2500人。对此,你有何看法?

富豪群体的移民,从现实影响上看就是中国高端人才的流失与财富向海外的转移。随着移民增多,中国资本外逃的实际情形已无法预测。要更好地解决这一问题,一方面我们要坚决打击以移民来非法攫取国内财富的行为,另一方面我们需要提升自己的综合国力,吸引“海归”回来为祖国的发展做出贡献,同时使本国的人才继续建设我们理想的社会主义社会。

10、目前,浙江平阳县纪委、监察局出台文件,准备建立健全澄清保护机制和容错免责机制,鼓励党员干部大胆改革创新,宽容和允许改革创新出现失误。对此你怎么看?

如果真是由于失误而导致改革失败,免除或减轻相关人员的责任未尝不可,但前提是要有严格的甄别和区分,要防止“改革失误免责”被滥用。至于怎样甄别和区分,应主要考虑两条:一是相关改革是否经过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包括领导班子集体决策和广泛征求民众意见,那种搞“一言堂”拍脑袋决策最后导致的改革失败,必须有人为此承担责任;二是相关改革是否存在“权利自肥”问题,如果有人借改革之名谋取个人或部门私利,那就不是改革失误问题,而是权利腐败问题,对这种伪改革必须予以严惩。

11、近段时间,各种食品安全“门”不断考验着消费者的承受力。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提出:通过最为严谨的标准、最为严格的监管、最为严厉的处罚、最为严肃的问责,为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提供保障。你对食品安全有什么看法?

食品安全问题关系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历来为中央高度重视。但是,在利益的诱惑下,总有一些不法分子顶风作案、逃脱监管。为此,需要有刚性的制度做保障,如:建立质量追溯制、建立信息共享制,等等,形成无所不在的“制度墙”,对食品安全问题“零容忍”,不给任何违法者逃脱监管和惩罚的侥幸心理和可能,才能最大程度地震慑违法者,给老百姓以信心。

12、三月,很多单位和个人都开展了植树活动,但是,许多在“植树节”种下的树苗,很快就无人照料,成活率极低,对绿化率提升并没有帮助。更有一些不良商户承包山地,在一个单位种完树后又挖出来,让下一批植树者再种一次,为获利益而不顾生态效果。你如何看待这种形式主义?

开展植树节活动的本意在于保护环境,让环保理念深入人心,而不是走“植树”的流程和形式。其实,反对形式主义与“四风”的整治是相呼应的,党员同志更应注重参与活动的本质,不走形式主义。

13、云南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日前发生火灾,经过十多小时才扑灭。整个独克宗古城2/3都被烧毁了。在这座“木质古城”里,我们看到了如下令人失望的场景:一是,古城道路狭窄,很多路只有3米左右宽,大型消防车根本无法入内,以至于拆房子成为当时另一场折腾;二是,整个古城里只有一个消防蓄水池,仅能存800立方水,它意味着一辆消防车用高压水枪灭火,十几分钟就能喷完。水源跟不上,消防车需到1.5公里外的水源点取水,大大影响了消防能力……对于这场火灾你有什么看法?

旅游开发,本是好事。对一座古城而言,将历史文化积淀转化成为旅游的市场优势,也是许多古城进行旅游开发的初衷。然而,可悲的现实却表现出人们对金钱的追逐和对文化的冷漠。以这场大火为例,这座古城在过去十几年里,陶醉于旅游开发带来的经济繁荣,甚至人人共享旅游开发带来的红利,但却没有人或相关部门对这座“木质古城”进行安全保护上的周全设计,忘记了当代人对于这座古城的另外一个重要责任——保护古迹,保护传统文化的现实载体。这一事件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要提高认识,多管齐下,保护好古迹、文物和传统文化。

14、一名孩子在香港街头小便,同行的大陆夫妻因此与港人发生激烈冲突。冲突现场混乱,大人相互指责,孩子在一边哭,现场有人始终高举相机拍摄。警察到场调查后,父亲无条件释放,母亲涉嫌袭击被捕,准保释。对此事件,你有什么想法?

由孩子撒尿引发港人拍照,孩子父母抢夺记忆卡,父母推婴儿车要走港人拉住阻拦发展至冲突,应该说双发都有错。此事件无论对孩子父母还是国人来说无疑上了一堂很好的文明课,我们亟需改变陋习,对港人来说,以非文明行为来纠正不文明行为,显然也是不对的。对不文明行为以文明去说服,以文明去带动,才会真正形成文明,以一种不文明去反对另一种不文明,不仅让城市失去了温情,更让文明蒙羞。彼此的宽容与尊重才会像费孝通说的那样,“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15、由复旦大学177名学生联合签名的《关于不要判林森浩同学“死刑”请求信》寄往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建议给被告人林森浩一条生路,让他洗心革面,并在将来照顾受害人黄洋的父母。对此,你怎么看?

促进司法公正公平需要大众积极参与和推进,但不意味参与就能影响司法审判,复旦学子“请命信”出发点虽好,但忽略了既定的犯罪事实。舆论关注的问题在于这种“参与”的行为本身是否合理,以及受害人父母是否接受这种“赎罪”。事实上,“求情信”换来的不仅仅是质疑和谩骂,很多律师也表示,“求情信”对二审量刑的影响可能性不大,毕竟“请求信”不是“免死牌”。

16、习近平在北大考察: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什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学生该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国家层面上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在社会层面上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在公民个人层面上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首先要正确理解和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明确大学生个体行为准则的价值规范;其次要力争成为引领风气之先的社会力量,在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中争做表率。

17、近几年来,我国大学生就业问题日益凸显。2014年,毕业生人数将达到727万。未来五年,高校毕业生就业规模将保持在年均700万左右,在前所未有的就业压力下,大学毕业生面临生存与发展的双重挑战。你认为,造成大学生就业困难的因素有哪些?高校可以有哪些作为?

造成大学生就业难的因素是多重的,从教育外部的因素看,一方面是全球经济形势的不景气,另一方面是我国国内经济基础还不够稳固,全社会宏观就业压力增大;从教育内部的因素看,高校学科设置与就业状况的结构性错位,大学生自身定位失衡等。

要解决大学毕业生就业问题,必须形成政府、学校、用人单位、学生的合力,并努力探索长效机制。高校必须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国家培养战略人才为基本教育思想和办学理念,将就业引导作为学校重点工作常抓不懈,通过精细服务、分类指导、信息建设、全程教育全面提升就业工作,既服务于广大毕业生,也服务于用人单位,更服务于国家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战略需要。

18、请问你参加党校学习后有什么收获?

通过学习,我对党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更深入地理解了党的宗旨、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更加坚定了我要加入党组织的决心,净化了我的入党动机,也进一步明确了努力的方向。

今后,在思想上,我要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提高理论水平,与中央保持一致;在学习上,更加努力刻苦,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在生活上,更积极主动地为同学服务,为班级活动出谋划策,赢得同学认可和信赖。

19、请联系实际谈一谈,学生党员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首先要从完善自身做起,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在学习方面态度一定要端正,以身作则,做学风建设的表率。在其他方面,积极热情,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想办法克服,在同学当中竖起一面旗帜。

其次,不仅要搞好自身的学习和工作,而且要最大范围的影响和带动周围的人共同进步;再次,还要乐于帮助班上同学解决学习、生活、思想上遇到的困难,引导同学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20、如何看待身边党员信教问题?

一个共产党员,不同于一般公民,而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成员,毫无疑问地应当是无神论者,而不应当是有神论者。中国共产党曾经多次作出明确规定:共产党员不得信仰宗教,不得参加宗教活动,长期坚持不改的要劝其退党。

但是也要正确区分一些少数民族学生党员参与民族习俗活动与信教的界限。一些民族的传统婚丧仪式和群众性节日活动,虽然含有某些宗教色彩和宗教传统,但实质上已经成为民族风俗习惯的组成部分。

总之,作为党员,既要在思想上同宗教信仰划清界限,又要在生活中适当尊重和随顺民族的风俗习惯。

发布日期: 2014-11-27  作者: ccl   浏览次数: 627   返回
中共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委员会
电话:(021)64324648    邮箱:rwdj@s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