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列表
【迎校党代会 展人文党员风采】叶汝骏: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

叶汝骏,人文与传播学院2015级博士支部委员会党员,2011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在读博士生。

古人诲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叶汝骏同志可以说切身践行了这种优良的学习生活作风。他刻苦向学,科研成果突出。在攻读博士的前两年内,其已于《浙江学刊》、《北京社会科学》、《东华理工大学学报》、《西华大学学报》等学术期刊上独立发表了学术论文11篇,在唐宋文学及诗词学领域取得了耀眼的科研成果。目前,他的博士学位论文已高质量地完成了初稿,在预答辩中受到了各位专家学者的一致赞赏。其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还积极协助导师李定广教授的各项科研工作,经常与师长、同门、同学切磋学术问题,虚心求教、乐于助人。此外,他还荣获了2017年度的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能“读万卷书”之人很多,能“行万里路”之人亦不少,但在“读万卷书”的同时又能“行万里路”的人,其实并不多。叶汝骏同志在高质量完成学业的同时,利用周末、寒暑假等时间,经常探访博物馆、文物古迹等,先后游历了国内20余个省份以及10余个国家和地区。据他所说,书中和书外两个世界都在强烈吸引着他去上下求索,旅行一方面极大丰富了的阅历、开阔了心胸和眼界,另一方面也能舒缓压力,整理思绪,有时还能迸发出不少研究的设想。目前主要研究唐诗的他还说到,唐代社会存在着普遍的“漫游”风气,唐代的诗人可谓真正做到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唐诗之所以取得登峰造极的成就,这一点也是极为重要的原因。

他认为学以致用,知行合一,这当是新时代党员的应有作风。

发布日期: 2018-05-22  作者: ccl   浏览次数: 346   返回
中共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委员会
电话:(021)64324648    邮箱:rwdj@s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