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列表
人文学院“学习二十大,建功新时代”党课竞赛圆满举行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11月22日下午,人文学院在文苑楼914室,举行了“学习二十大,建功新时代”党课竞赛决赛活动。上海师范大学特邀党建组织员、人文学院退休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丁光勋,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重来,人文学院党委委员、组织员戚静担任本次活动评委。活动由人文学院辅导员、领航理论宣讲团指导老师王振辉主持。

经过前期评比筛选,共有11名参赛选手进入本次党课竞赛决赛。参赛选手结合亲身实践的体悟,以平实易懂的语言和饱满洋溢的精神,向现场的观众们传递着新时代青年们的心声。党课内容鼓舞人心,现场气氛高昂、热烈。

施浩然同学通过中西方现代化的鲜明对比讲述了“中国式现代化”中的中国国情、中国特色、五大特征和发展脉络与意义;区晓婷同学以《淮海战役中的“小推车”精神——党的理论的人民性特质》为题,从人民角度表达了“以少胜多”的淮海战役是人民群众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取得的伟大胜利;钟薇同学从指引她成长的家乡名人瞿秋白同志的生平出发,讲述瞿秋白精神的具体内涵和现实意义;李轶丹同学以张桂梅校长的事迹,生动讲述张校长在办学、搞教育的过程中如何贯彻“六个必须坚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号召大家学深悟透做实;戈光月同学以“强国频道”播音主持的创新形式,通过采访第六届进口博览会一位供电保障人员的视角,别具心裁地展现党建工作引领进博会电力工作顺利供应的过程;邵敏怡同学以“长城精神”为着眼点,从“肉筑长城”到先进的军事设备筑造的坚固长城,展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军事实力的增强;周心然同学结合真实的场景图和产品讲解词将自己在第六届进口博览会进行志愿服务的经历生动地展开讲述,给大家上了一堂沉浸式党课;张颖同学用百年前“宁可牺牲,绝不屈节”的郭隆真烈士事迹和前不久杭州亚运会首金小将双手满是老茧和血泡但依旧刻苦训练的故事,鼓舞大家传承先辈之精神,开创吾辈之未来;曹佳雯同学作《奋斗与担当:跨领域实践与新时代使命——我与新时代》为主题的讲解,用自己在医院实习的经历和未来要从事的历史教师这一职业规划来阐释自己对新时代青年担当的理解和实践;陈皓暄同学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文化自信自强”为切入点,号召大家传承文化基因,勇当新时代中华文化的创造者;薛焱丹同学列举陆军首个初放单飞女飞行员徐枫灿和上海师大朋辈榜样的例子,向大家娓娓道来新时代青年“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切身体会。

所有选手展示完毕后,丁光勋对选手们的现场表现作了点评。他对十一位选手的精彩表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表示选手们用心用情准备和阐述,能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讲述深入浅出,表达了当代青年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丁老师分析了一堂好党课的标准:理论与实践要有机结合、讲述的语言风格能通俗易懂、能有自己专业相关的独到见解,他希望选手们能够继续打磨课件,更加精益求精。本次竞赛共评选出一、二、三等奖,与会评委为获奖选手颁发了荣誉证书。

本次竞赛融理论深度与实践意义于一体,既是人文学院领航理论宣讲团增添新活力、扩大新力量的一次选拔,又是人文学院党员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体现。学院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继续引导广大党员同志传承红色精神,讲好党的故事,在未来学习和工作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发布日期: 2023-11-24  作者: qj   浏览次数: 10   返回
中共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委员会
电话:(021)64324648    邮箱:rwdj@s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