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列表
理想信念从这里启航——人文党员教师为2018级新生上好大学重要一课

2018年9月1日晚上7点,人文与传播学院张蕾、姚霏、吴冰冰、戴菲、谷俊五名党员教师、班导师来到奉贤校区新生军训联排活动现场,为学院2018级本科新生作《坚定理想信念,大学里的重要一课》入党启蒙宣讲。老师们从“‘00后’的你们,该如何走好大学第一步?”入手,分享了自己的入党“初心”,介绍了大学生身边优秀的同龄人事迹,指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是一个人人生的重要选择,号召今天的青年人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

教师简介

张蕾,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汉语言文字学教研室专业教师。2018级中文师范专业班导师。1999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主要研究方向:应用语言学、社会语言学、流行语研究。在《文艺研究》、《上海师范大学学报》、《学术交流》等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

青年一代任重而道远

“青年一代要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你们要做好准备,在关键的时刻挺身而出。”张蕾老师在分享了自己的入党经历后指出入党是一个人人生的重要转折,在申请入党之时要明确自己“能做什么”、“该做什么”,不断净化自己的入党动机。张老师建议新生们要“多看、多思、多问”,要铭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她希望同学们不忘初心跟党走,坚决拥护党的纲领路线方针政策,投身实践,锻造更优秀的自己。

新生感言

张老师从她的个人学习、工作经历出发,介绍了党组织对她个人成长的影响和作用,让我对入党有了新的认识,树立远大的理想信念,坚守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向党组织靠拢也将成为我今后为之努力的方向。

——史菁怡


教师简介

姚霏,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历史系专业教师。复旦大学博士后、上海市历史学会副秘书长。2005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主要研究方向:妇女史、上海史、医疗史研究等。已出版专著《空间、角色与权力——女性与晚清上海城市空间(1843-1911)》、《上海城区史》、《侵华日军“慰安妇”问题研究》等,在A&HCI、CSSCI等期刊发表专业论文近二十篇。曾担任教育部重大项目、国家哲社重大项目子课题负责人,并多次获奖。长期担任上海“东方讲坛”、深圳卫视“关键洞察力”等栏目嘉宾,为《新民晚报》“海上珍档”、“夜光杯”等栏目撰稿三十余篇。

成为足够优秀的自己,让党组织选中你

“将自身专业与实践相结合,从而做到‘夯实基础、关注前沿、提高技能’。” 姚霏老师如是说。00后新青年要在迷茫与憧憬中“勇担责任,树立理想信念”,将人文学者的担当与奉献视作一生的追求,成为足够优秀的自己,让党组织选中你!

新生感言

心驻信仰,志存高远。大学是新的征程,做一个有理想、踏实学习工作、愿为人民服务的人。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攥紧这份朴实而又闪亮的信仰,不断丰富自我、完善自我,用实际行动向理想迈进。

——许莉萍


教师简介

吴冰冰,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广告学专业教师。2018级广告专业班导师。2002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主要研究方向:广告创意、新媒体传播、城市品牌研究等。中国广告协会学术委员会成员,兼任《中国广告》杂志特约撰稿人。近年来指导国内外广告专业奖项,多次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你好,理想!

“理想不仅仅是一个抽象名词,理想是一个绚烂的形容词,更是一个鲜活的动词”,吴冰冰老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向同学们讲述了优秀党员毕业生们的追梦故事,激励新生们不断向优秀的同学靠拢。一个人不仅要怀揣个人的“小理想”,更要有心系家国未来的“大理想”。只有将个人理想与家国未来紧密结合,将理想与实践相结合,才能勾勒出独一无二的人生蓝图。

新生感言

只要我们怀揣一颗赤诚的心,饱含着对党的热爱,拥有理想,付诸实践,也许就可以在人生的下一个转角道路上,静候好时光。

——伍玮


教师简介

戴菲,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摄影专业教师。2018级摄影专业班导师。2004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主要研究方向:摄影理论与实践、都市文化与视觉文化等。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上海摄影家协会会员、东方IC图片库签约摄影师、EPSON认证照片制作技师。在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大理国际影会、丽水摄影节上进行过个展、群展,担任指导老师、策展人等工作;获得过上海市及全国类摄影大奖若干;在《中国摄影》、《人民摄影》等刊物上发表文字及作品,并为《上海摄影》杂志长期撰稿;此外出版有《基础摄影新教程》等6本专业著作。

党员的身份是一份责任

何为马克思主义哲学与马克思主义艺术观?戴菲老师用形象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引导同学们体会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对当代大学生发展起到的积极作用。“勇担责任,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党员的身份是一份责任”,戴老师用他的入党经历以及成为一名教师的心路历程号召当代青年要用实际行动学好专业,提升觉悟,践行责任。

新生感言

党员的身份是沉甸甸的责任,是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体现。在专业中如何提升为他人服务的能力是我今后需要不断思考的问题。

——朱慧烨


教师简介

谷俊,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信息管理系专业教师,2018级档案专业班导师。2001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主要研究方向:自然语言处理、本体构建与应用、大数据分析、区块链技术等。现任上海市科技翻译学会理事、副秘书长,华东师范大学调查与数据中心兼职研究员,复旦大学全球科创人才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出版专著《基于专利文献的本体构建与应用》。

理想、执着与行动

“党组织的发展历程是艰辛的,当代青年要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人生目标。理想,执着,行动把这三点做好,迟早会成为一个优秀的人。”谷俊老师激励同学们不断充实自我,多参加学术活动、社会实践活动,不断追求进步,为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做好充足的准备。

新生感言

在实践中放飞青春、书写梦想,让自己的大学四年过得更充实、更有意义。就像谷老师说的那样,我将坦然面对每一次挑战。

——宋丹妮

引导青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高校要成为锻造优秀青年的大熔炉。解决好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在于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自2016年以来,学院党委探索加强教师思政工作机制,把教师参与学生工作作为重要抓手,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着眼于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培养,此次党员教师与新生“忆初心,话使命”活动是又一次有益的尝试。

发布日期: 2018-09-05  作者: ccl   浏览次数: 192   返回
中共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委员会
电话:(021)64324648    邮箱:rwdj@s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