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列表
围绕“强化担当作为”专题集中学习 ——人文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十次专题研讨会举行

2019年10月22日下午,人文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十次专题研讨会在徐汇校区文苑楼909会议室举行。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参会。专题研讨会由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朱政主持。

本次集中学习研讨围绕“强化担当作为”专题展开集中学习,研讨如何以更大的担当作为,推动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学院院长查清华、副院长王双成作重点发言。

面对创建一流学科的重任,查清华从“勇于担当的作为源于理论基础和理想信念”“勇于担当是共产党人政治品质的集中体现”“勇于担当是建设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的使命呼唤”三个方面谈了党员干部的使命担当。他认为党员干部勇于担当的勇气有赖于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实的理论基础。在推动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路上,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主动加强理论学习,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他强调人文学院在学科建设方面面临着重大挑战,但挑战即机遇,是锤炼共产党员党性修养、责任担当的试金石。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要有锐意改革创新的精神,要有突破陈规的勇气,要有勇于承担重任的担当,意识,学院领导班子要群策群力,同心共筑,以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凝聚广大师生智慧和力量,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

王双成从“建设高水平大学是教育的希望”“‘立德树人’是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根本”“错位发展是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关键”“勇于担当、忠于职守是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基础”四个方面分享了学习感悟和体会。他谈到,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是“双一流”建设的鲜明底色,落实立德树人是所有高校的立身之本。上海师范大学作为一所以文科见长并具有教师教育特色的文、理、工、艺等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大学,要保持“师范”这一特色和优势,弥补短处,保持长处,实现高校的错位发展。作为一名教师,要坚持“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行为准则,身体力行贯彻“立德树人”这一教育的根本任务,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兢兢业业,尽职尽责,为伟大的事业添砖加瓦。

在交流发言环节,副院长孙珏岷谈到担当就是要担使命,作为就是要抓落实,两者都是主题教育总要求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具体工作中要以办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立足上海的地理优势,办出有地方特色的学科高度。副院长姚潇鸫结合当前高水平地方大学建设与分管的外事工作,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担当作为的论述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为干部正心修身树立了重要准则,为干事创业指明了行动方向,讲实话、干实事最能检验和锤炼党性。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朱政提出,作为基层的党员干部面对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和一流学科建设的目标任务,要持续深化理论学习,主动练就担当本领,锤炼党性增强底气,以直面矛盾的勇气、破解难题的智慧、求真务实的能力面对工作中的新问题新挑战。副院长张剑光立足科研管理工作,谈到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精心育人、潜心治学,勇做科研路上的开拓者,争创一流的科研业绩。在具体工作中要从完善科研管理制度、细化科研经费管理、优化科研管理服务等方面着手,建立高效的科研管理机制。

朱政在总结中表示,敢于担当是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我们要在工作中牢固树立“担当为要、实干为本、发展为重、奋斗为荣”的理念,开拓创新,善作善为,团结带领师生凝聚智慧、攻坚克难,奋力推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步伐。

发布日期: 2019-10-23  作者:    浏览次数: 56   返回
中共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委员会
电话:(021)64324648    邮箱:rwdj@s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