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列表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本学科领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人文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十二次专题研讨会举行

2019年10月28日下午,人文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十二次专题研讨会在徐汇校区文苑楼909会议室举行。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参会。专题研讨会由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朱政主持。

本次集中学习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本学科领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专题展开研讨。学院副院长张剑光、姚潇鸫作重点发言。

张剑光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贺信精神,交流了学习体会。他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学习历史、研究历史的重要性。作为历史工作者,要在提升自我理论素养和专业知识的基础上,肩负起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神圣使命。“历史研究是一切社会科学的基础”,因此,历史工作者要以推动新时代中国史学繁荣发展为使命,以开创中国特色历史学学科新局面为目标,把历史唯物主义理论贯穿到历史学学科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中。贺信精神对我们高校教师有着深刻的指导意义。在历史教育中,教师应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积极打造并完善学科体系,建设不同层次的历史教材体系,引导学生学习历史知识,从中汲取历史智慧,增强学生的历史意识,尊重历史情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陶冶积极向上、关爱人类的情操。

姚潇鸫结合学习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谈了个人的体会和认识。他谈到,马克思主义产生以前,在谁是历史的主人、创造者及发展动力的问题上,历史唯心主义片面夸大极少数英雄人物及其思想、意志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认为历史是由英雄豪杰、帝王将相等少数人创造的,忽视甚至否认广大人民群众在推动历史发展中的决定作用。而唯物史观强调历史是人们从事的物质和精神生产实践活动的记录,充分肯定了人民群众推动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历史作用,得出了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的科学结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何认识人民群众在历史上的作用,是社会历史观的重大问题。遵循历史唯物主义这一观点,我们党提出了群众路线,并把它作为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我们每位党员都要认真学习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在工作中既要按照客观规律办事,不断深化对改革规律的认识;又要紧紧依靠师生,要以师生利益为重、以师生期盼为念,能动地推进各项工作。

在交流发言环节,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朱政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讲话精神谈了个人体会,指出要结合学院实际,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宣传阐释,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同时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关注中青年学术骨干和学科带头人的培养,健全人才遴选跟踪机制,优化职称评聘制度,完善激励奖惩体系。副院长孙珏岷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讲话精神对于行政管理岗位而言也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在工作中要主动积极地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供服务,要乐于倾听意见,善于沟通交流,勤于调查研究,在兼顾到多种学科不同特点和需求的基础上,真正做到全面、精准、高效、优质。院长查清华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贺信精神的基础上,提出人文学院学科建设和发展,要继承发扬传统,整合中国史、世界史、古典文献等方面的研究力量,在理论创新、经世致用、学科融合、服务公众等方面下功夫。副院长王双成从自身专业出发,对于如何传承少数民族文化,弘扬蕴含其中的民族团结进步思想内涵,有针对性地实现“语言扶贫”,激励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提出了独到的见解。

朱政在总结中表示,班子成员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本学科领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紧跟时代发展的新趋势和新要求,紧扣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凝心聚力、求实奋进,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

发布日期: 2019-10-28  作者:    浏览次数: 111   返回
中共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委员会
电话:(021)64324648    邮箱:rwdj@s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