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列表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在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人文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十四次专题研讨会举行

2019年11月10日下午,人文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十四次专题研讨会在徐汇校区会议中心2号会议室举行。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部分支部书记参会。专题研讨会由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朱政主持。

本次集中学习研讨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展开。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重来、教工第六党支部书记张虹作重点发言。

陈重来谈到,总书记考察上海以及一系列讲话,使我们倍受鼓舞、倍感温暖、倍感振奋。各国应该加强创新合作,推动科技同经济深度融合,加强创新成果共享,努力打破制约知识、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流动的壁垒,支持企业自主开展技术交流合作,让创新源泉充分涌流。高校要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敢于面对挑战、敢于挑战、赢得挑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今年是挑战杯举办三十年,“挑战杯”竞赛也走上了历史新起点。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科技创新和青年工作提出重要要求,对于高校来说,我们要为当代青年参与科技实践、学习科学办法、立志科技报国做好组织保障。我们要努力让“挑战杯”竞赛在新时代不忘初心使命、实现守正创新、展现更大价值。如何发挥现有传统学科在“挑战杯”竞赛中的优势,如何为最广大青年学子提供实践平台;如何持续深化科创启蒙的定位,加强和教师的联动,建设好培养青年学生科学精神的第二课堂;如何推动形成团队参赛的导向,提升青年学生协作能力和集体观念等这些都是高校学生工作需要探索思考的问题。“挑战筑梦”绝不能成为一句空话,“科创报国”的志气也需要进一步弘扬。

张虹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四点感受:第一,进博会的召开对上海和整个中国乃至全球经济合作带来巨大的推动力。我们以实实在在的工作实绩回应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进博会上指出的在推动经济全球化上,我们是“大道至简实干为要”。第二,经济全球化是大势所趋,推动经济全球化中国一直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以及“继续扩大市场开放、完善开放格局、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多双边合作、推进‘一带一路’”的具体举措,再一次向世界阐明了中国坚定推进高水平开放的信心和决心。第三,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落到实处。作为学院的行政管理人员,要牢记“把群众利益放在最高位置,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并且在这一思想的引领下,通过学习先进的技术手段和管理经验,不断提高我们的服务水平和服务效率。第四,不断创新基层党建,使党组织成为最稳固最坚实的根基。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要以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重点,在学院即将面临学科评估的关键阶段,主动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提升支部的战斗力,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主题教育中,认真查摆行政管理工作中的短板,寻求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率的方式方法,推动其落到实处,发挥效力。

在自由发言环节,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朱政谈到,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深刻精辟,为上海举旗定向、指引航程,是我们当前工作和今后发展的总纲领,具有重大的战略指导意义。工作中,我们要树立城市大党建理念,以党的建设引领社会治理创新,充分发挥高校鲜明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联系群众和服务社会的优势,完善高校区域化党建共建机制,促进资源共享、阵地共享、服务共享和信息共享,将高校党组织作用向社会辐射,有效激发区校共驻共建、共享共用的内生动力,助推“大学+”发展战略落地生根。学院院长查清华谈到,总书记在参加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就提到去年首届进博会给上海提的三点开放要求,一年来,这些开放措施已经基本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不仅是一项经济战略,文化研究者也需要思考如何推进长三角区域的文化建设。我们要以排头兵的姿态和先行者的担当,应对学院即将面临的学科评估、专业认证带来的挑战,凝心聚力,共同将学院的发展推向新的高度。副院长孙珏岷结合自身工作谈到,学校和学院的治理,也是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一个“细胞”,从这个高度来认识学院的治理工作,将会更加有利于我们对管理工作推进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我们应该以广大教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努力的方向,以合作、创新和共享的心态,规划工作、推进落实、查改不足。副院长王双成结合本职工作,认为学院的工作离不开开放、创新与合作。学院的管理工作应该要和校友进行对接沟通,充分利用校友资源,在师范生教学技能培训等方面建立实质性的合作。同时,也要将中小学优秀的实践成果与高校的教学研究理论有效结合,提升申报教学成果奖和教学改革项目方面的空间。副院长姚潇鸫认为,学院的发展离不开“开放合作”。开放首先就要请进来,广泛吸引海内外高水平专家,青年学者的加盟,共谋发展;请进来的同时,还要将我们的老师送出去,送到国内外高水平大学或科研机构进行访学、交流,助力教师成长。合作首先是合作办学,努力拓合作办学模式,把我们的学生送出国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其次是为我们的教师提供更多与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及科研机构的合作平台,助力教师更快成长。

朱政在总结中表示,上海是我们党梦想启航的地方,也是全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创新发展的先行者。作为上海的党员干部,要主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工作实际,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在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实践中激流勇进,只争朝夕、勇于担当、奋发有为。

发布日期: 2019-11-10  作者:    浏览次数: 96   返回
中共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委员会
电话:(021)64324648    邮箱:rwdj@s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