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列表
人文学院师生党支部在骑行党课中感悟伟大建党精神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了解百年党史中的上海故事,7月1日当天下午,人文学院教工第四党支部新一届支委和学院2018级本科学生党支部联合开展“铭记来时路,奋进新征程”骑行党课。在骑行中打卡上海红色地标——中共一大会址、又新印刷所旧址、韬奋纪念馆、周公馆和马克思恩格斯雕像广场,重走先辈们的奋斗之路,感悟新时代党员的责任与使命。

初心之地再出发

7月1日当天,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门前人声鼎沸,似火骄阳照耀在四通八达的道路上,这里是骑行的第一站。师生党员骑行第一小分队从这里出发,踏上自行车,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去探寻那段峥嵘岁月。小分队绕着纪念馆骑行一圈,全方位环顾纪念馆的宏伟肃穆,其后会合在纪念馆的小花园前,师生共同追忆中共一大召开的坎坷历程。教师党员陈大为教授讲到:“百年来,无数英雄儿女捐躯洒热血,才铸就了如今的辉煌盛世。在这建党百年的重要时刻,我们要牢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时代使命,这也是我辈党员开启新一场‘长征’的起点。”学生党员崔禾雨分享道:“中共一大的顺利召开,正式向世界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这里是我们党梦想启航的地方,是党的根脉和精神家园。”

红色血脉“永赓续”

骑行第二站是又新印刷所旧址。骑行第一小分队与第二小分队在此会合,寓意着党的队伍不断扩大,党的力量不断增强。学生党员李汝奕向师生党员介绍了又新印刷所旧址的历史,第一本《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在这里诞生,当时内外交困,共产主义思潮风起云涌。通过本次党课,师生党员们感悟了仁人志士勇于变革、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不怕牺牲和英勇斗争的伟大精神。

沿着林荫道一路骑行至韬奋纪念馆,这里是打卡第三站。师生党员骑行分组进入展陈厅中,认真瞻仰、了解和学习邹韬奋先生的生平、创办刊物和著译作品。学生党员彭喆骏感触颇深,他谈到:“展厅中呈现了邹韬奋先生虽然短暂但非凡的人生经历与坚强不息的奋斗精神,这正是我辈青年需要学习和践行的。”

在骑行第四站周公馆中,师生党员骑行第四小队朱懿辰同学在那里为支部师生讲述了在1946年至1947年国共谈判期间,周恩来等同志带领中国共产党代表团进行的一系列坚苦卓绝的工作,他们为促进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朱懿辰提到,作为青年党员,更应有迎难而上的勇气与决心,为实现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真理光芒照前路

骑行党课的第五站,也是本次骑行活动的最后一站,是位于复兴公园内的马克思恩格斯雕塑广场。五路师生党员骑行小分队在此汇合,大家一起聆听教工第四党支部副书记董大学副教授的《理想照耀前行》的党课。站在马恩雕像前,董老师讲述了马克思和恩格斯在伦敦的不凡革命经历,重温他们光辉的革命实践,并娓娓道来他自己的入党故事,师生党员都沉浸其中,细细体会那纯粹而鲜红的理想信念,铭记历史,鉴往知来。

本次骑行党课既是一次溯源之行,也是一次传承之旅。新时代的人文青年必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与不懈的奋斗精神,不断书写百年大党的光荣与梦想!

发布日期: 2021-07-09  作者: qj   浏览次数: 81   返回
中共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委员会
电话:(021)64324648    邮箱:rwdj@s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