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列表
纪念改革开放,寻访革命足迹——2018级硕三学生党支部十月组织生活暨“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专题组织生活会纪实

2018年10月11日下午,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2018级硕士三班党支部的同志们来到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开展了本次“纪念改革开放,寻访历史足迹”主题特色党日活动。随同参加本次组织生活的,还有不少团内的进步青年。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志们从古代上海起一路追随这座城市发展的脚步,从古至今全面地了解了上海的历史,领略了上海在巍巍历史长河中一步一步成为如今的繁华的国际大都市,充分感受到上海“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上海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中国共产党的星星之火也在这里点燃。第三部分展厅也充分介绍了上海在革命、战争时期的点点滴滴,令人震撼。庞飞扬同志说道,解放上海时,霓虹灯下的哨兵让他感动,这就是我们党和人民军队取得胜利的法宝和力量。李诗頔同志表示,上海因其地理优势,自古就有开放包容的气质,它不仅孕育了独特的海派文化,还承载了中国革命文化,并且在新时期发扬了改革开放的进取精神。这座城市曾经历了风风雨雨,却仍有韧劲,蕴含一派勃勃生机。段宁宁同志感慨道,我们何其幸运享受一切福利,又何其有愧尚未对这社会贡献分毫,又何其忧惧不能给后人留下前人曾为我们争取到的那些权益。每念及此,皆深受触动,而更觉发愤图强。

参观结束后,全体支部成员来到上海市历史博物馆的顶楼花园以微党课形式开展了“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四十年前,一篇名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特约评论员文章在《光明日报》刊发,掀起了全国有关真理标准的大讨论,敲开了改革开放的大门,也敲开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门。四十年后,我们站在在新时代的阳光下,虽不曾完整经历这振兴的四十年,却都能深切感受到身边发生的改变。同志们都普遍表示改革开放对大家最直接的影响就是生活水平的提高,无论城市还是乡村,人们的衣食住行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尹凤丽同志谈及家乡“撤点并校”的变化,她认为通过撤点并校,可以解决农村地区学生的义务教育问题,整体提高农村各地学校教育水平,对于学生而言,更加完善的教学设施、更高水平的教学质量,将对他们的学习之路大有裨益。陈怡君同志由自身经历展开,讲述了在云南求学的四年间见证了西南部的交通、相关配套设施、社会基础建设的迅猛发展,国家的东西发展差异正在逐渐减小。张爱同志分享了老家近年的变化,曾经的重工业城市逐渐关注环境改善,整洁的城市空间取代了曾经灰蒙蒙的石沙街道,代表着国家从追求经济发展逐步转向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是我国综合国力逐步提升的体现。祁菲同志则表示,改革开放为我们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和可能性,越来越多的人敢于开拓更广大的世界,逐步提升创业创新能力,使我们更加自豪地立足于世界之林。陈智同志以家乡建设为例,深切表示改革开放的四十年,我们新中国发生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转变,相信未来的变化还将继续。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志们分别讲述了最贴近生活的家乡的改变以及自己对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所感所思,我们感慨祖国的强势崛起,更对祖国的未来充满期待!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前人用一腔热血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我们沐浴改革开放春风的一代,更要牢记历史,展望未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发布日期: 2018-10-12  作者: ccl   浏览次数: 323   返回
中共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委员会
电话:(021)64324648    邮箱:rwdj@s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