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列表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季为民应邀为人文学子作讲座

2018年10月19日晚,在文苑楼708会议室,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博导季为民应邀为人文与传播学院师生带来一场题为“做好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的基本遵循——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工作的重要论述”的精彩讲座。新闻学、传播学等相关专业师生到场聆听,讲座由学院副院长张华副教授主持。

季为民教授从事新闻研究多年,同时担任共青团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北京青年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社会学会青年社会学专委会理事、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理事等。主要在新闻理论、传播伦理、青年研究等领域进行学术工作。

讲座伊始,季为民教授为大家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发展脉络。他指出马克思、恩格斯新闻思想,列宁的新闻实践,以及毛泽东、邓小平的新闻思想都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工作重要论述的理论来源,在经历了梁家河时期、正定时期、福建宁德时期、浙江时期的学习实践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新闻工作的“七新十论”,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做出了新发展和新贡献,具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服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大局,创新发展、与时俱进的三大时代特征。

之后,季为民教授结合具体案例,进一步说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工作的重要论述蕴含着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丰富的理论内涵。主要包括新闻舆论工作定位论、党性论、导向论、使命论、规律论、融合论、创新论、人才论,以及国际传播能力和话语体系建设论、互联网空间治理体系论等众多内容,形成了体系化的理论成果,成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新时代的新发展。

在此基础上,季为民教授指出当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工作的重要论述的七个实践要求,即巩固壮大主流舆论、优化媒体结构布局、提高国际传播能力、健全管理体制机制、提高新闻队伍建设、构建中国特色新闻理论体系、加强党对新闻工作的全面领导。

讲座最后,季为民教授提出了三个可讨论的问题,即互联网时代新闻业的发展创新方向、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实践的创新举措和方向、中国特色新闻理论的创新发展方向,为现场师生提供了新的研究视角,使听者受益颇深。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取得了良好的反响。

发布日期: 2018-10-20  作者: ccl   浏览次数: 170   返回
中共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委员会
电话:(021)64324648    邮箱:rwdj@s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