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列表
日月新天共谱诗画 ——人文学院教工第一支部、学生生活园区第四十六支部联合党建活动
为提升支部党员的文化修养,增强师生支部共建,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工第一支部及结对的学生生活园区第四十六支部于2021年10月13日前往程十发美术馆参观学习。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该画馆于7月12日主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敢教日月换新天——新安江水电站创作专题展”。活动当天,师生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依次参观以新安江水电站、五六十年代的现实生活为主题的作品及毛泽东诗词书法作品等。

第一、二展馆以新安江水电站为主题的书画作品为主。2021年上海中国画院再次组织画师重游新安江,回望筚路蓝缕的水电站建造历程,领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千岛湖风景。通过欣赏这些画作,师生们感受到了当时建设水电站的艰辛以及画师们为反应当时的生活状况而做出的艰辛努力。

第三、四展馆以毛主席、沈伊默等人的书法作品为主要展出内容,画展通过展品呈现与文献说明的方式,向参观师生生动解答了“为什么要以毛主席诗词为创作主题”“ 画师们是如何在自然山川中寻找毛主席诗词意境的”“ 毛主席诗词主题创作的意义是什么”三个问题,是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的完美结合,是永远跟党走的精神体现。

第五展厅作品围绕程十发先生一生的功勋事迹及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生活展开。从1956年画院筹备伊始,画院每年都要组织画师外出写生考察。画师们将新中国新面貌、新气象融入到毛泽东革命浪漫主义诗词之中,发展成具有时代意义的“红色”山水新样貌。不仅反映了画师们在艺术上新的探索与尝试,而且展现了中国传统绘画与时俱进的强大生命力。

参观结束后,师生们表示,他们从这些画作上看到了上海中国画院发展与数代画师传承的延续性,折服于艺术家们的创作和他们对生活洞察力,同时也跟随着画作观察着中国社会的时代变化、风貌转变。通过此次学习使师生们对画院在红色文化与中国传统艺术形式相结合方面的全新尝试留下了深刻印象,感受新时代下,画师们将传承中国传统山水艺术与红色主题文化融于一体,赋予传统山水画作新的面貌。

发布日期: 2021-10-24  作者: qj   浏览次数: 56   返回
中共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委员会
电话:(021)64324648    邮箱:rwdj@s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