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列表
人文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5月16日上午,人文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会,会议由院党委书记朱政主持。

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查清华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加强古籍典藏的保护修复和综合利用,要加强学术资源库建设,更好发挥学术文献信息传播、搜集、整合、编辑、拓展、共享功能,打造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学术资源信息平台,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人文学院的文史学科和信息管理学科,要借助全校力量,把数字人文中心建设好,重点建设古籍典藏的学术资源库,深入挖掘古籍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有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我们的世界史学科、世界文学与比较文学学科则要充分发挥在融通中外文化、增进文明交流中的独特作用,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副院长姚潇鸫表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把深化改革作为强大动力,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坚强保证,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领航学院的建设,积极开展与中小学思政课共建,开展红色文化资源的保护、数字化和深度开发利用的研究,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的一流学院的新路。

会上,中心组其他成员围绕主题展开充分交流。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对广大青年提出了新要求、新希望,为我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指明了目标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教育引导广大教师认清自身肩负的使命责任;要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要积极打造高水平课程思政“金课”,着力提升课程育人实效;要注重加强青年学生思想淬炼,不断提升新时代青年的社会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

朱政在总结中谈到,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遵循教育规律,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中展现学院作为,为培养大批“听党话、跟党走”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发布日期: 2022-05-19  作者: qj   浏览次数: 10   返回
中共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委员会
电话:(021)64324648    邮箱:rwdj@s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