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列表
学经济思想,强文化自信丨人文学院“早安师大”主题晨读进行时

11月7日清晨,学经济思想,强文化自信——人文学院“早安师大”主题晨读在奉贤校区3号宿舍楼前大草坪持续进行。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重来,人文学院硕士生导师、2019级古典文献学1班班导师韩冠群,人文学院2019级本科生辅导员李墨、谭苇禾,2019级古典文献学、档案学、汉语言文学(基地)专业全体同学以及学院学生会学术部成员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谭苇禾主持。

金风徐来伴吟咏,史家经论鉴今朝

韩冠群老师以《史记·货殖列传》选段作为本次晨读的带读材料。琴音缭绕、金风颤叶,韩老师带领同学们齐诵史家绝唱、共品无韵离骚。“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师生仿佛穿越回西汉时期,共同领略司马子长的经济思想。作为一位史学家,司马迁对社会发展见地通透,他的经济自由思想及对商业的看法对当今中国的经济发展仍有着极大的借鉴意义。

谭苇禾老师联系时政,介绍了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开展情况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期望与要求,进一步明确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党和国家兴旺发达和长治久安的根本要求。

圣贤经典传文化,肩负使命向前方

班导师带读之后,2019级古典文献学1班施霙琦同学就本次主题晨读发表感想。她分享到,当代大学生除了学校里之所学、书本中之所读,更要正确对待金钱问题,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并在实现自我价值的过程中,逐渐明确自己未来的职业方向,吸取前人经验,正确为自己的未来投资,努力做到自尊、自爱、自强和自立。

陈重来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晨读经验,并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的讲话,勉励同学们要坚持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结合专业,努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号召人文学子用厚植文史素养,共同感悟文科专业的魅力、传承中华文化经典,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担负起应有的使命与职责。


每一个不曾辜负清晨的日子里,与梦想的距离都在悄悄拉近。人文学院以晨读为契机,通过教师带读、讲解以及师生交流的形式,号召本科新生刻苦温习文史经典,古为今用,传承往圣先贤的智慧,坚定文化自信,争做新时代的文化传承者。


发布日期: 2019-11-11  作者: ccl   浏览次数: 85   返回
中共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委员会
电话:(021)64324648    邮箱:rwdj@s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