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列表
七十载语言春华秋实,百年来文学红色传奇——记人文学院教工第一支部与2019级博士支部联合主题党日观摩活动

2019年11月20日,秋意正浓,上海师大徐汇校区是金黄色的海洋,阳光洒落于每一片银杏叶,这是丰收的季节。相聚在文苑楼708室,人文学院教工第一支部与2019级博士党支部就“党的历史与语言文学互照”联合主题党日观摩活动拉开序幕,共同收获中国共产党与语言文学的历史写照。本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主要与会人员有人文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朱政,人文学院副院长、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王双成,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重来,教工第一支部教师党员,2019级博士支部学生党员以及列席观摩会的学院各党支部书记。本次主题党日由学院2019级博士第一支部委员石雯秋同志主持。

会议伊始,朱政老师讲话,她指出,本次活动联合了教工支部和学生支部,让老师和同学们在支部活动中增强交流互动,这种以党建促进学术实践的形式和内容,将有利于师生党员思想共进,学术共成长。在微型党课环节,2019级博士党支部书记代宗艳以《语言生活书写时代编年体——中国语言学研究70年》为主题详细梳理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语言学的发展历程。代宗艳讲到,现代语言学的主要发展历程包括四个方面:历史比较语言学;结构主义语言学;转换生成语言学;系统功能语言学。语言不只是随着社会的产生而产生,而且必然要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发展。每一种语言都蕴含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世代守护,更需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来自2019级博士支部的党员郭如如以《红色基因,百年赓续——中国新文学与中国共产党》为主题对百年来中国文学进行了生动地陈述,她从早期中国共产党人与中国新文化运动讲起,画面一帧帧展开——中国工农运动与“革命文学”;中国左翼文学与抗日文艺;延安的运动与国统区文学;全中国文艺工作者的聚合……历史是生动且富有真实的画面感,演讲人把与会师生带入了历史的长河,让大家深深地感受着党的光辉历程与文学发展的相伴相行。

两位同志精彩的微型党课之后,人文学院副院长、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王双成教授对本次活动点评,他说道,这样的党支部交流方式很好地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研讨的内容更深地触及到了党组织及社会问题的发展。他建议,今后可以尝试更多的方式进行学习,使支部共建在考察红色基地、参加志愿服务等活动中进一步延伸拓展。

在支部党员自由讨论环节,大家踊跃发言,刘红妮老师结合自己的专业研究畅谈了党的历史与发展。穆莅晔同志就自己研究的电影方向展开叙述,改革开放四十年,电影业的蓬勃发展也预示着共和国的成长;刘燕同志从中国古代文学的角度谈了自己的认识。

语言和文学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语言传递思想、情感、知识,文学诉说故事、情节、波澜。二者是我们每一位中华儿女都应该努力学习和提升的领域——用精准的语言和唯美的文学诉说共同谱写伟大的党的篇章。

发布日期: 2019-11-25  作者: qj   浏览次数: 102   返回
中共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委员会
电话:(021)64324648    邮箱:rwdj@s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