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列表
人文学院举行“学四史·担使命”2020届毕业班党员教育活动

2020年5月27日,正值上海解放71周年纪念之日,人文学院2020届毕业班党员教育活动在龙华烈士陵园举行。人文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朱政,学院研究生辅导员王雅婷、吴玮,学院本科生辅导员、毕业班党支部书记朱倩云与部分在上海的本、研毕业班学生党员出席,活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重来主持。活动在上海师大徐汇校区文苑楼设置了分会场,我校特邀党建组织员丁光勋、人文学院组织员戚静和未能前往现场的毕业班学生党员以线上的方式参与活动。

天朗气清,惠风和畅。上午9时,活动正式开始,龙华烈士陵园纪念广场上奏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与《国际歌》。学生党员代表上前敬献花篮,党员师生在纪念碑前肃穆伫立并三鞠躬,向先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与深切的哀思,同时悼念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牺牲的烈士和逝世的同胞。现场气氛庄严肃穆。

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朱政以一声“同志”殷切寄语大家要牢记党员身份,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魂,在反复磨砺的过程中、在知行合一的实践中厚积薄发、砥砺前行。她提出三点希望:用信仰之力开启青春全新的征程;用过硬本领续写师大亮丽的名片;用实干奋进收获人生精彩的篇章。“师大永远是你们的精神家园和坚强后盾,愿你们奋斗道路上撒下的每一颗种子都能开花结果!”

重温入党誓词,永葆政治本色

在领誓人、研究生辅导员王雅婷老师的带领下,35名毕业班学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再作庄严宣誓。“面向鲜艳的党旗,右手握拳过肩重温入党誓词的这一刻,心中的光荣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此情此景,毕业班党员贵浩泽深感触动,入党誓词字数不多,但字字扣心,句句千钧,记住入党誓词不难,难的是终身坚守。学院党委副书记陈重来满怀深情地说道:“今天我们来到这片革命烈士洒下鲜血的土地再次重温誓词,希望你们能记住自己在党旗下立下的誓言,在日后工作中,时刻铭记,加以对照,坚定不移,终身不渝,努力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宣誓仪式完毕,出席教师党员向学生党员代表授书。学院党委结合“四史”学习教育精心准备了《新中国70年》一书,扉页上写上了每位党员的政治生日并附以毕业赠言“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党旗增辉,为师大添彩!”

聆听“四史”党课,传承红色基因

广场仪式结束后,党员同志们移步纪念馆内的“红色讲堂”,聆听主题党课《龙之华·初之心》,追思英烈事迹,感受英雄精神。“红色讲师”张莹介绍了龙华烈士纪念馆的概况,解读“龙”“华”二字的精神内核,并以入党誓词中“忠诚”“奋斗”“牺牲”三个关键词为线索,层层推进,结合何孟雄、彭湃、蔡博真和伍仲文四位龙华英烈的生平事迹,动情讲述上海这座城市中的革命故事,诠释共产党人在面对险情危殆时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奉献精神,描绘出一幅幅共产党员的初心谱。

“龙华千古仰高风,壮士身亡志未穷,墙外桃花墙里血,一般鲜艳一般红。”那些慷慨赴死的身躯,那些鲜血谱写的事迹,无不深深触动着每一位党员。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要向革命烈士学习,把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要努力从历史中汲取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谨记毕业嘱咐,勇担时代使命

“作为一名党员,要在党言党,要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者、做朋辈帮扶、互助友爱的践行者,做就业创业、志愿服务国家需要的争先者。”学校特邀党建组织员丁光勋通过腾讯会议远程连线,为毕业班党员作“我与青年话当年”微党课——《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他深刻阐释“四史”教育的学习要义与内蕴价值,慷慨分享宝贵人生经历,希望全体毕业班党员同志们要把当下的“四史”学习视为一次重温初心的洗礼、一次助推发展的契机,重回历史原点寻找初心、重温历史脉络滋养初心;要尽快转换角色、融入社会,做一名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要不畏艰险,不骄不躁,不负韶华,积极投身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贡献。

活动最后,学院组织员戚静老师为毕业班党员线上解读党员组织关系转接事项,她希望毕业班党员们能够始终谨记党员身份,强化组织观念,做好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接。

守初心、担使命,不忘来路,砥砺前行。本次毕业班党员教育活动是学院第一次采用线下线上同步开展的形式,既着眼于营造疫情期间毕业班党员教育的仪式感,又确保了毕业班党员教育的“全覆盖”。通过寻访红色纪念地、重温入党誓词、学习现场党课等,引导毕业班学生党员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让初心薪火相传。

发布日期: 2020-05-29  作者: qj   浏览次数: 183   返回
中共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委员会
电话:(021)64324648    邮箱:rwdj@s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