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上海师范大学2016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5-12-22  作者: 网站 管理员   浏览次数: 网站 管理员   返回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团结带领广大学子深入社会、了解国情,增强团员青年的社会责任感,在实践中增长见识,砥砺品格、强化本领,为学校、为社会、为国家贡献青春力量,根据学校党委和团市委工作要求,深入开展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    活动内容

1.  活动主题

创新发展,与实践同行

2.  活动对象

上海师范大学全日制在校生

3.  活动时间

2016118日——2016219

4.  活动板块

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对青年的5点要求和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提出的“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要求,在十八届五中全会的理念下,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丰富的社会实践中学习自我约束和自我提高,充分发挥新一代大学生群体的积极力量,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鼓励学生在确保身心安全的前提下,以课题组或项目组为单位开展活动,紧密结合主题或专业来进行实践调研、撰写简报简讯稿、形成调研报告或访谈笔录,上交照片和视频等多媒体素材;重点突出活动过程中的真实感受,鼓励具有较高专业素养和创新元素的作品。活动主要分以下三个版块:

(一)实践调研“观身边微,察社会实”

为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意见》文件精神,鼓励实践调研聚焦社会热点与民生需求领域,以实地调研、考察走访、案例分析等形式,对关注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并形成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同时倡导调研团队对研究成果运用新媒体等宣传方式向社会传递当代大学生的思考。

建议调研与自身学科专业紧密结合,调研应与指导教师充分沟通后在老师指导下开展。

(二)爱心课堂“增教师才干,让爱心延续”

以“爱心课堂助力师生才情”为目标,将“寒假爱心课堂”项目进行推广和完善。鼓励在校生返回生源地及就读的高中宣讲、分享我校鲜明的办学特色、优质的培养模式、丰富的大学生活、填报志愿的心得体会等内容,吸引更多优质的生源报考我校。

积极发挥“精品课程”能量,依托今年暑期爱心学校的开展经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实现中国梦的理想带到社区、街道;同时不断优化和拓展爱国主义教育、法治宣传、外语和计算机学习、人文和科普等各种常规课程的教学设计,以及文体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方式。在服务中学院要发挥组织凝聚力及专业优势,延续“爱心学校”的办学理念,为2016年暑期新一轮“爱心学校”做好准备。

(三)志愿服务“凝聚志愿力量,回报社会恩情”

为进一步推进场馆志愿服务基地建立,在坚持公益性原则,结合专业优势和特色工作的前提下,广泛宣传、积极组织,组建优秀团队,提供有针对性的实践服务,依托传统文化底蕴,结合青年大学生文化诉求,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在开展志愿服务时,注重开拓新项目,探索运作新模式,带动更多大学生参与到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中来,了解社会历史,普及文化知识,激发我校大学生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

 

二、    参与形式

2016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中,学生可选择团队实践、个人实践两种参与形式。学生必须为上海师范大学全日制在校生。

1.  实践调研:

1)项目立项。采取学生自主申报,学院自主立项,学校审批认定方式。各学院团委可根据申报对象的研究方向合理性、内容创新性、实践可行性、团队可靠性等方面确定立项对象,并将立项结果报学校审批,学校认定后进行公示。

2)项目结项。采取学院自主评审,学校审批认定方式。学院组织项目结项评审,并将评审结果报学校审批,学校认定后进行公示。同时学校抽取一定比例项目,组织专家进行复评。

3)成果评审。学校设置一定数量一、二、三等奖成果奖及优秀组织奖进行表彰及奖励。

2.  爱心课堂:

1)   本次寒假社会实践爱心课堂依照自主联络、申请开办、批准开办的流程,由学院统一汇总符合要求的项目上报申请。各学院汇总上报的爱心课堂项目须符合如下标准:

a.   每个爱心课堂中须由本校学生开课不少于2门,课时不少于20学时;课程设置贴近主题,符合时代。

b.   爱心课堂负责人学生须具备一定组织能力,能组织招募到不少于5名教员,能保证每课时任课时出席教员不少于2名。

2)   爱心课堂项目批准立项后方可实施;由负责人学生自主招募确定教员和课程表;活动过程中进行日常信息报送,并运用新媒体积极宣传;项目结束后由该爱心课堂的合作单位填写考核表。

3.志愿服务:

1)   本次寒假社会实践志愿服务进行统一项目制管理。以学院为最小单位进行汇总申报,各志愿服务项目确立唯一负责人。

2)   志愿服务项目批准立项后方可实施;由负责人学生自主招募确定志愿者和排班表;活动过程中进行日常信息报送,并运用新媒体积极宣传;项目结束后由该志愿服务的合作单位填写考核表。

项目申报汇总:由各学院团委对三大版块的所有项目进行汇总,按要求填写《上海师范大学2016年寒假社会实践项目汇总表》(附件5、上海师范大学2016年寒假社会实践新闻亮点排摸汇总表》(附件6);申请立项项目还需向各院系团委提交《上海师范大学2016年寒假社会实践实践调研项目申请书》(附件1)、《上海师范大学2016年寒假社会实践爱心课堂项目鉴定表》(附件3)、《上海师范大学2016年寒假社会实践志愿服务项目鉴定表》(附件4)。各学院团委15日前上交所有申报材料(附件1、附件5、附件6,申请表、汇总表材料(统一用A4纸打印,同时加盖公章);所有材料电子版需发送至邮箱shehuishijian_shnu@163.com,并注明“X学院2016年寒假社会实践申报材料”。

 

项目信息报送:各学院团委需确定一位熟悉社会实践工作的专人联络员负责本学院所有项目的实时、全面报送信息和统筹协调工作;推荐至少一位擅长文字工作和至少一位善于多媒体应用的优秀学生参与寒假社会实践指导中心的信息收集工作;并向各项目负责人说明对于报送信息的相关要求和作用,要求各项目负责人积极主动配合信息报送工作。

 

成果提交形式:所有立项项目必须以报告册的形式总结,可用相册、DV短片、录音资料等多种形式记录项目过程;所有版块的项目总结考核材料,2016229日前上交书面材料:附件2、附件3、附件4 (统一用A4纸打印,汇总表加盖公章);材料电子版需发送至校团委指定邮箱,并注明“XX2016年寒假社会实践总结材料”。

 

三、保障及支持

请各学院根据本意见的有关精神,对本年度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进行认真研究,本次寒假社会实践项目的发布、申请、展示及汇总将依托上海师范大学社会实践专网、上海青年志愿者智慧公益平台、上海志愿者等网络平台进行开展,并结合各学院实际情况做出具体安排,做好今年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动员、组织、宣传、总结和表彰工作。

 

联 系 人:杨纯婷  肖文鑫

联系电话:64322637   57122659

邮 箱:shehuishijian_shnu@163.com


附件:2016寒假社会实践相关材料下载


                                共青团上海师范大学委员会

                                二○一五年十二月二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