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的有关规定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推进党务公开和馆务公开,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原则,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为了落实“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完善图书馆党政领导班子的议事决策机制,强化内部的监督制约机制。根据上级组织的有关规定,结合图书馆工作实际,对领导班子集体决策“三重一大”事项(即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奖惩、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的内容、形式、程序、方法以及考核监督等事项作出规定。

二、决策内容

图书馆领导班子集体决策的重大事项决策的“三重一大”事项主要包括:

(一)重大问题决策

1、研究并贯彻落实学校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部署的意见和措施.

2、图书馆发展规划、人事聘任方案、涉及全局的重大改革方案和措施;

3、年度工作计划和总结、年度财务预算、决算,大额度专项经费的确定、调整;

4、图书馆规章制度的制订、修改和终止;

5、重大科研项目、重大国内外考察活动的确定与申报;

6、图书馆职工年度考核、荣誉称号的授予和申报;

7、职工奖惩意见的提出;

8、重大突发事件的处理;

9、领导班子认为应当经过集体研究决定的其他事项。

(二)重要干部任免奖惩

l、后备干部人选的推荐、选拔;

2、对中层干部的考察任免;

3、对中层干部的奖惩处理。

(三)重大项目安排

1、文献资源、数字资源的采购和配置;

2、建设、修缮、改造等基本建设项目;

3、批量家具、设备的购置等;

4、重大活动事项的安排。

(四)大额度资金的使用

1、年度资金预算安排和收入、支出状况;

2、职工的岗位津贴和各类奖金的发放标准;

3、未列入预算项目,单项支出在5000元以上的资金款项的支出。

(五)研究并决定职责范围内的其他重要事项。

三、决策机制及程序

凡属“三重一大”事项,除遇重大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外,应由领导班子以党政联席会议的形式集体讨论决定;按不同范围可由教代会团长、学术委员会成员参与讨论决策。领导集体决策过程应包括以下主要阶段:

(一)议题的确定

根据“三重一大”事项的议事范围,应在认真调研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确定议题。会前,班子成员对议题充分沟通,主要领导认真把关。

(二)事项的讨论与决定

1、“三重一大”事项的讨论,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由集体讨论决定。参加会议人员必须超过应到会人员的半数才能召开会议。根据议事范围,会议由馆长或党总支书记主持。参加会议有关人员要从大局出发应该态度明朗,意见明确。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应在其他班子成员充分发表意见的基础上,最后发表意见。

2、会议表决时,可视情况采取口头、举手、票决等形式,赞成票超过应到会人数的半数为通过;决定多个事项时,应逐项表决。推荐、任免干部时实行票决制。

3、如对重要问题意见分歧较大,除在紧急情况下必须按多数人的意见执行外,应当暂缓作出决定。

4、出席、列席会议人员,要遵守纪律注意会议内容的保密。会议在讨论与本人及家属有关议题时,本人应主动回避。

5、“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情况,包括决策参与人、决策事项、决策过程、决策结论等,要以会议记录、纪要、决定、通知等形式留下文字资料,并存档备查。

(三)事项的组织实施

1、“三重一大”事项经领导班子决策后,由班子成员按分工和职责组织实施。遇有分工和职责交叉的,由领导班子明确一名成员牵头。

2、个人对集体决策有不同意见的,可以保留,但在没有作出新的决策前,应无条件执行。同时,可以按组织程序向上级部门反映意见。个人不得擅自改变集体决策,确需变更的应由领导班子重新作出决策。

四、监督检查

为确保“三重一大”制度真正落到实处,提高监督的有效性,应整合各方力量,从工作程序和实际效果等方面切实加强对“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一)班子成员应根据分工和职责及时向领导班子报告“三重一大”事项的执行情况,并将贯彻本规定的情况纳入班子民主生活会的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同时,这也是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党风廉政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

(二)图书馆的党总支纪检委员、工会主席、教代会团长等人员按照各自的职责,加强对图书馆“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执行情况的监督。对未经领导班子集体决策就实施的“三重一大”事项,应及时向校纪检、组织部门报告。

五、责任追究

(一)凡属下列情况给国家、学校及图书馆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和严重不良政治影响、社会影响的要追究责任:

l、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三重一大”制度决策程序,不执行或擅自改变集体决定的;

2、未经集体讨论决定而个人决策、事后又不通报的;

3、未向领导集体提供全面真实情况而造成错误决定的责任人;

4、执行决策后发现可能造成损失,能够挽回而不采取措施纠正的。

5、其他违反本实施办法的情况。

(二)对违反“三重一大”规定,并造成严重后果的相关责任人及主要领导按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责任追究主要依据本人职责范围,明确集体责任、个人责任或直接领导、主要领导责任。图书馆党政班子配合上级部门给予相关责任人党纪政纪处分,及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等。

(三)本规定自发布之日施行。

图书馆

2012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