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第三党支部主题立项活动

助推研究生勤工助学 提供本科生考研服务

一、目的和意义

近年来,图书馆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为研究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2011年共有1000余名研究生来图书馆参加勤工助学,参与的学生受益匪浅,此举受到了广大研究生的普遍欢迎。其中,先后有近三十多名学生赴奉贤校区图书馆各阅览室参加窗口读者服务工作。通过工作实践,同学们不仅掌握了图书馆的基本业务和服务技能,同时,也从老师身上学到了许多优秀的品德。
图书馆第三党支部的21名党员分布在奉贤校区阅览室的各个服务窗上,他们的言行举止将直接影响到学生的成长。发挥好党员馆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思想上、学习上、生活上、工作上主动关心帮助他们,使这些学生逐步树立起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并在图书馆窗口服务岗位上发挥出应有作用。研究生参加勤工助学的目的不仅仅是赚取劳务费用于补贴学费和生活费,更重要的是通过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让他们获得一定的社会经验,为今后踏上社会打好基础。通过党员馆员与研究生结对子活动,可以加强对勤工助学研究生的管理和指导,有利于研究生身心健康。同时,可以进一步强化馆员的党员意识,做到率先垂范,为研究生做好表率,带领他们共同完成好图书馆的各项工作任务。
为了落实第六次校党代会精神,积极配合和支持学校“3+1”模式的全面推进。针对奉贤校区在校本科生中要求考研的本科学生不断增多的情况,这些学生对图书馆的服务和环境提出了特别需求。为了支持和保护考研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为他们创造更良好的考研环境。在全体馆员的共同努力下,图书馆在不影响现有阅览条件的基础上,通过挖潜余力,在三个阅览室增加了近一百个座位作为考研专座,满足了部分考研学生的特殊需求,为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学习氛围和校园文化做出应有的贡献。
通过本次主题的立项活动,旨在进一步提高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新力,增强全体党员的服务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促进校园文化建设,改善图书馆的服务质量贡献一份力量。

二、 项目实施的内容:

(一) 研究生勤工助学:
1、党员与在岗研究生结对子,进行一对一帮教。关心他们的思想、学习、生活、和工作。
2、定期召开在岗研究生座谈会,了解这些学生的诉求,解除他们的困惑。
3、组织在岗研究参加数据库利用培训讲座,提高他们的数字资源的利用能力和服务能力。
4、邀请研究生参加党支部组织的学习观摩活动,与他们保持良好的沟通,加强对研究生的思想教育,提高他们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对党员研究生提出更高的要求。

(二)提供本科生考研专项服务
1、在奉贤校区图书馆一楼理科阅览室、一楼工科阅览室和二楼过刊阅览室,挤出空间设置本科生考研专座。
2、党员定期调研专座的利用率情况,并提出对使用者的管理办法的意见和建议。
3、积极为考研学生提供所需复习资料。

三、项目实施的时间:

(—)研究生勤工助学
2012年3月,申请立项,并召开支部全体党员会议,进行动员布置。
2012年4月,举行与研究生就对子启动仪式,落实结对子的名单,并进行交流沟通。
2012年5月—9月,组织研究生同学参加数据库培训和邀请结对研究生参加支部组织生活。
(二)提供本科生考研专项服务
2012年3月,支部协助三个阅览室建立考研专座并正式起用。完成制定管理使用的相关规定。
2012年4月—9月,确定党员责任人到3个阅览室,并开始定期巡查,参与管理协调。(其中, 2012年5月,召开中期汇报会,提出整改措施和建议。)

以上两项内容于 2012年10月进行总结汇报交流,支部撰写出总结报告。

 

图书馆第三党支部
2012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