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党总支2013年主题立项活动

  根据学校党委的部署和党委组织部的安排,从2013年4月到11月,在图书馆全体党员中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提高党员素质,发挥党员作用”为主题的立项活动,就此项活动的开展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十八大的路线方针为指导,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提高党员素质,发挥党员作用”这一主题,以“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目标,紧密结合学校中心工作和图书馆实际,推进图书馆的党建工作。贯彻“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受欢迎”四项要求,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注重突出特色,树立品牌。通过党总支开展主题立项活动的选题、立项、开展和总结,扎扎实实地提高图书馆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效性和长效性,以实际行动学习十八大精神、贯彻十八大精神。

二、总体目标

  围绕校党委组织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提高党员素质,发挥党员作用” 的具体要求,深入学习十八大文件精神,构建务实进取的长效机制。延续上一年度的主题立项项目,在上一年申报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开展活动。以“总支立项”和“支部分工”为重点,节俭务实、突出实效、创出特色。提高党员的大局意识、全局意识和创新意识,牢固树立服务社会的理念。发挥党支部和党员的主体作用,推动图书馆职工共同努力,使主题立项活动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促进图书馆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维护上海师大的品牌和荣誉。

三、具体步骤

  开展“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提高党员素质,发挥党员作用”主题立项活动,从2013年4月开始,到2013年11月结束。主题活动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学习动员(2013年4月上旬——2013年5月上旬)。召开党总支会议、支部书记动员会,制定切实可行的立项方案,提出具体目标和行动。各支部召开党员组织生活会,传达立项方案内容,进行安排部署,广泛宣传动员,让每个党员了解、知晓主题活动的内容和过程,积极投身于主题活动。

第二阶段:扎实推进(2013年5月上旬至2013年10月)。按照 “总支立项”和“支部分工”活动要求,各支部结合自身的工作,扎实推进主题立项活动的开展。

1、坚持以理想信念为重点的党性教育。坚持每月一次的支部组织生活,坚持每二周一次的党员阅文活动,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教育党员在图书馆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带好头做好事,不断提高广大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党总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党员参加理论学习和义务劳动,共同探讨主题立项活动的进展和解决开展活动中产生的问题。
2、配合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的战略方针,借助上海师大的品牌效应,与上海地区民营高校图书馆合作共建。图书馆要打开大门,与他们建立友好关系,赠送一定数量的剔旧处理图书,充实他们的馆藏。并且有计划地向民营高校图书馆派出管理和业务人员去传经送宝。图书馆与民营高校图书馆联手,输出人力资源和文化资源、既扩大了上师大图书馆的影响,又拓展了图书馆服务的增长点。
3、继续与校友会合作共建,与中西部地区中小学校结对,促进学校文化建设。继续在两校区图书馆设立明显标志募集学生旧书,同时选取图书馆适合中小学教学教育的书刊,赠送中西部地区中小学图书馆。派遣志愿者帮助他们建设图书馆,亲身感受当地的教育环境和文化氛围,探索图书馆文化输出和文献支援的新途径。
4、发挥图书馆宣传展示的服务功能,依托图书馆丰富的文献资源优势,配合学习十八大精神和学校建校60周年大庆,举办相关大型图片资料展览,争取到校外展出。党总支发动党员认真做好展览的各项工作,组织党员参观展览。图书馆的展览工作要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发挥政治宣传的功能,在校园文化建设中成为图书馆的特色品牌。

第三阶段:总结提高(2013年10月一2013年11月)。对开展“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提高党员素质,发挥党员作用”主题活动进行总结回顾,系统总结活动成果。党总支和各支部交流活动经验,真正做到各项活动有特色、有反响、有记录、有成效,推动图书馆全年的整体工作,争创佳绩。

图书馆党总支
2013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