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学校本科办学方针,做好文献资源配套服务――以图书馆资源建设问卷调查数据为依据

为积极配合学校“3+1”和“4+0”本科教学向奉贤转移的办学方针,努力做好配套服务工作,图书馆第一党支部积极响应校党委的号召,结合本支部党员的岗位特点,发挥支部服务优势和资源优势,紧紧围绕和服务于学校和图书馆中心工作,牢牢把握“学习、服务、创新、和谐”的主题,积极寻找热点、发现亮点、巩固优点,制定“立足本科教学转移,做好资源保障服务”的主题立项活动方案。

一、项目的主要做法

此项活动主要分为三个部分,我们将分步骤、有计划地逐一进行。


1、开展大学生文献资源需求调研

随着本科教学向奉贤的转移,更多的本科生留在奉贤校区,了解大学生需要哪些方面的文献资料,如何在资源配置上满足本科生的需求,是图书馆做好配套服务工作的重要依据。

本项目将在了解本科教学模式的变化,以及奉贤图书馆教学配套资源分布现状基础上,根据本科生、各学科教师、奉贤图书馆一线职工等不同的对象,设计3套调研问卷,开展文献资源配置和馆藏调整问卷调查,从多种途径了解本科教学的资源需求意向。


2、制定资源配置调整规划


(1)采购环节——合理调整采访策略


问卷设计相关问题,从各个角度了解奉贤本科生的文献需求。通过对奉贤本科生、教师及图书馆一线馆员的问卷调查及数据分析,在了解学生文献需求的基础上,本项目将根据问卷情况,制定更为合理的,以满足两校区教学模式需要的资源配置策略。


(2)典藏环节——重新制定新书分配细则


为配合本科教学重心向奉贤校区的转移,本项目将以问卷数据分析结果为依据,重新制定新书分配细则,对原有馆藏分配制度进行调整,尝试将部分原典藏分入徐汇参考阅览室的图书进行适当调整,以满足奉贤校区广大本科学生的学习需求。


(3)馆藏调整环节——合理定位藏书布局


徐汇特藏书库包含有大量教学参考用书、普及读物以及考试用书,由于馆藏地在徐汇,并且只提供馆内阅览,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奉贤本科生对这类型图书的利用。问卷将针对这一情况,设计问题,开展调查。根据问卷所反映的学生对两校区藏书调整的需求及图书馆的馆藏现状,为积极支持学校的本科教学规划,本项目将加大对原有馆藏的调整力度。通过对徐汇、奉贤同类型图书借阅量的对比研究以及问卷调查数据的进一步分析,以借阅率和出版时间为指标,以问卷数据为参考,确定藏书调拨范围和数量,合理定位藏书布局,适当增加“可借”状态图书数量,把本科生需求量较大的图书从徐汇特藏书库调拨到奉贤一线书库,让这部分利用价值较高,保存价值相对较低的图书,从“阅览”状态,变为“可借”状态,通过流通借阅,真正实现其价值。本项目希望通过这一举措,不仅能较大幅度提高现有藏书的利用率,同时也为学术性、资料性较强的图书腾出更多的储存空间。这个过程,也是对特藏书库藏书结构的重新定位和调整,改变以往种子书库的概念,把特藏建成真正的特色馆藏。

3、发挥党员作用,做好资源调配

首先,发挥第一党支部与资源建设相关岗位党员的核心骨干作用,开展资源配置与馆藏发展研究,分析问卷,制定规划,设计方案,确定资源调配流程;

第二,在采购、典藏及馆藏调整等相关业务环节,依靠党员,主动配合项目的开展和实施,做好资源配置工作。

第三,充分调动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的积极性,在馆藏调整过程中,将以党员义务劳动、党员特殊组织生活、党员先锋示范岗等形式,完成图书的调拨、搬迁及上架任务。

二、项目的主要特点:

1、问卷设计针对性较强

问卷主要针对奉贤本科生文献需求开展调研,因此问卷题目有较强的针对性,主要了解奉贤本科生需求的图书类别、希望调拨的馆藏情况等设计问题。

2、采取党员专人负责制

在问卷设计、资源配置规划制定,采购、典藏及藏书调整等具体业务环节,采取由相关岗位党员专人负责制,责任到人。

3、紧密结合图书馆业务

项目很好地结合了图书馆业务,通过项目的实施,不仅能促进业务工作的发展,同时还在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加强党员与党员,党员与群众的团结和协作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三、项目的实施时间

2014年4月,申请立项。召开支部全体党员组织生活会议,进行动员布置。

2014年4—5月,设计、调查、分析调研问卷;

2014年5月,根据问卷数据的统计分析结果,制定资源配置调整规划方案;

2014年6—10月,根据规划方案,以党员义务劳动等各种形式,对馆藏图书进行调配。

2014年11月,总结汇报交流,支部撰写总结报告。

立项申请表下载



 图书馆第一党支部

 2014年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