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特色学科服务,助推学院学科发展——图书馆第二党支部2014年主题立项活动项目简介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本支部积极响应学校党委的号召,基于党员岗位职责特点,发挥支部服务优势,紧紧围绕和服务于学校和图书馆中心工作,牢牢把握“服务至上,读者第一”宗旨,积极寻找创新点,走内涵服务的道路,拟定“提供特色学科服务,助推学院学科发展”主题立项活动方案,为图书馆工作健康有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为建校六十周年献礼。

一、活动主要内容
  本支部努力以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为目标,紧紧围绕“强服务、优作风、促发展”宗旨,合理、有序开展以下活动内容。

(一)联系对口试点学院
  深入学院,广泛征询师生读者意见,了解有关学科教学科研发展中对图书馆文献信息的需求;建立对口学院重点学科教师档案,制定个性化服务方案。

(二)开展学科文献资源建设
  协助图书馆文献采访工作人员,制定对口院系的相关学科的馆藏资源(包括各种载体的文献)发展计划;组织联系学科教学研究人员,圈选文献,参与推荐、选订对口学科文献;试用、评介相关学科电子资源。

(三)开展学科咨询服务
  利用本支部党员自身优势,熟悉有关学院教学科研及学科发展动态,提供专门学科情报服务;认真研究相关学科中外文核心期刊的收录情况,发布学科核心期刊列表及投稿指南;做好学科文献调研工作,为学院教学科研人员的项目申报及课题研究提供文献支持。

(四)开展学科培训服务
  根据本支部党员学科特点,收集对口学院师生需求,不定期举办专题培训讲座;熟悉学院课程设置,为教学提供嵌入式文献信息检索及利用等辅助项目。

二、活动细则
(一)定期联络制:定期根据合作学院教学科研的要求及需要,发布学科前沿信息。
(二)专人负责制:根据本支部党员学科背景,专人对口联络学院各学科。

三、实施时间
(一)2014年3月,召开支部全体党员组织生活会议,进行立项申请。
(二)2014年4月,启动项目实施。各项活动负责党员与各合作学院联,了解学院情况。
(三)2014年5月,由党员专人深入学院,了解学科发展动态,对活动细则进行补充和完善。

  以上内容于2014年10月进行总结汇报交流,支部撰写总结报告。

四、活动主要特点
  随着国内图书馆学科馆员制度的引入,学科服务成为图书馆读者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当前,全校师生正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能力,为建设和谐校园提供坚实精神保障。
  为适应学校特色学科建设发展需要,拓宽图书馆服务范围,提升图书馆服务内涵与水平,本次主题立项活动,将试点联系人文学院,制定上述“学科服务工作方案”。与传统参考咨询服务相比,学科服务是一种开拓性的、主动参与式的创新服务模式。它要求图书馆工作人员以学科馆员的身份深入学院教学科研活动中,帮助他们发现和提供更多的专业资源和信息导航,提供针对性很强的信息服务,是图书馆创新精神和个性化服务特征的具体表现。我们希望在活动开展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建立健全图书馆基层党支部的服务载体,提升组织服务能力,并以此助推形成富有成效的图书馆特色学科化服务长效机制。
 

申请表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