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第一党支部基层党组织主题立项活动结项报告

 配合学校本科办学方针,做好文献资源配套服务

――上海师范大学基层党组织主题立项活动结项报告

 

图书馆第一党支部

 

一、项目简介

图书馆第一党支部结合党员的岗位特点,发挥支部服务优势和资源优势,配合学校3+1”和“40”本科教学向奉贤转移的办学方针,从图书馆资源建设规划入手,努力做好配套服务工作。

在馆藏规划实施过程中,项目以党员义务劳动、党员特殊组织生活、党员先锋示范岗等多种形式,完成图书的分配、调拨、搬迁及上架等馆藏配置及调整任务。

通过项目的开展,不仅充分发挥相关岗位党员的核心骨干作用,调动支部全体党员的积极性,而且以项目,促业务,推进图书馆业务的发展。

 

二、主要做法

  本项目主要开展三个方面的工作:

1、设计问卷,开展大学生文献资源需求调研

随着本科教学向奉贤的转移,更多的本科生留在奉贤校区,了解大学生需要哪些方面的文献资料,如何在资源配置上满足本科生的需求,是图书馆做好配套服务工作的重要依据。

本项目在了解本科教学模式的变化,以及奉贤图书馆教学配套资源分布现状基础上,根据本科生、奉贤图书馆一线职工等不同的对象,设计2套调研问卷,开展文献资源配置和馆藏调整问卷调查,从多种途径了解本科教学的资源需求意向。问卷调查共下发学生卷200份,收回169份,涉及教育、人文、法政、谢晋、外语、旅游、体育、生环、数理、商学院等10余个学院一至三年级的本科生。馆员卷共下发19份,主要为奉贤读者三部、四部的一线馆员,收回18份。

2、制定资源配置调整规划

通过问卷所反映的奉贤本科生文献需求以及对馆藏布局的要求,制定图书馆资源配置规划,从采购、典藏及馆藏调整几个环节入手,对馆藏资源进行规划和调整。

(1)采购环节——合理调整采访策略

    制定较为合理的,满足两校区教学模式的资源采购策略。如适当增加奉贤校区适合本科教学、适合大学生阅读的各类文学、科普图书以及考研、英语四、六级、公务员考试、各种等级考试以及各类教学参考书等图书的购买力度。

(2)典藏环节——重新制定新书分配细则

重新制定新书分配细则,对原有馆藏分配制度进行调整,将部分原典藏分入徐汇参考阅览室的图书进行适当调整,以满足奉贤校区广大本科学生的学习需求。

(3)馆藏调整环节——合理定位藏书布局

加大对原有馆藏的调整力度,通过对徐汇、奉贤同类型图书借阅量的对比研究以及问卷调查数据的进一步分析,以借阅率和出版时间为指标,以问卷数据为参考,确定藏书调拨范围和数量,合理定位藏书布局,适当增加“可借”状态图书数量。

3、进行馆藏资源调配

(1)新书采购和典藏:增加文学艺术类、学习考试类、励志类、习题类以及自然科普等本科生需求量大及利用率较高的图书的购买,并通过典藏环节的图书流向控制,今年奉贤校区阅览室上述相关类目图书新增5%,约5000册的新书进书量。

(2)馆藏调整:从徐汇特藏书库调拨2万余册本科生需要的教学、学习、考试用书、知识拓展类图书以及娱乐性、科普性图书到奉贤,同时从奉贤调拨2千余册建筑设计、装饰设计、园林设计等相关类目图书到徐汇,以满足本科全部回迁到徐汇的美术学院等艺术类学生的需求。

 

三、主要成效

1、以项目促进业务发展,以业务调动党员积极性

本项目围绕业务工作的推进,充分调动图书馆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的积极性,在资源配置与馆藏发展研究、问卷分析、规划制定、方案设计、资源调配流程的确定等方面,发挥与资源建设相关岗位党员的核心骨干作用;在采购、典藏及馆藏调整等相关业务环节,依靠党员,主动配合项目的开展和实施,做好资源配置工作;在馆藏调整过程中,以党员义务劳动、党员特殊组织生活、党员先锋示范岗等形式,完成图书的调拨、搬迁及上架任务。

2、调拨图书,提高藏书利用率

徐汇特藏书库包含有大量教学参考用书、普及读物以及考试用书,由于馆藏地在徐汇,并且只提供馆内阅览,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奉贤本科生对这类型图书的利用。通过本项目的实施,把本科生需求量较大的图书从徐汇特藏书库调拨到奉贤一线书库,让这部分利用价值较高,保存价值相对较低的图书,从“阅览”状态,变为“可借”状态,提高现有藏书的利用率,并使用这部分图书,通过流通借阅,真正实现其价值。

3、优化馆藏,重新定位馆藏布局

通过项目的实施,不仅大大丰富奉贤馆藏,优化图书馆藏书结构,满足学校本科教学向奉贤转移过程中的图书资源需求,同时也为学术性、资料性较强的图书腾出更多的储存空间。项目实施的过程,也是对特藏书库藏书结构的重新定位和调整,逐渐形成奉贤校区以满足本科教学为主,徐汇校区以满足教学、科研为主的馆藏布局趋势。

 

                                                     图书馆第一党支部

                                                      2014年1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