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第二党支部基层党组织主题系列活动结项报告

提供特色学科服务,助推学院学科发展

——2014年上海师范大学基层党组织主题系列活动结项报告

上海师范大学图书馆第二党支部

 

一、项目简介

本项目积极响应学校党委的号召,发挥支部党员业务优势,紧紧围绕和服务于学校和图书馆中心工作,牢牢把握“服务至上,读者第一”宗旨,积极寻找创新点,走内涵服务的道路。为人文、教育、高教所等教学科研机构制定个性化服务,适时发布学科核心期刊列表及投稿指南,定期举办嵌入式文献信息检索及利用讲座。通过系列活动,助推学校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图书馆工作健康有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二、主要做法

(一)实施背景

在现代社会,高校是一种公共教育服务机构,提供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及社会服务等重要功能,是现代文明得以发展、社会得以进步的重要源泉。作为政治领导,高校党组织是党在高校工作的全部基础和立足点,从根本上保证了高校基本功能的实现。图书馆,作为现代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学精神底蕴的象征。现代大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完成,文化传承与创新等基本职责的践行,都离不开图书馆提供的优质服务。随着泛在知识环境的到来,图书馆用户对信息的需求及获取方式悄然发生变化。学科服务即是为满足此种变化而产生的一种创新服务行为。由于学科服务涉及资源、管理、技术及环境的诸多要素,只有贯彻协同理念,各要素间紧密融合,才能使学科服务的客观效果最大化。作为图书馆业务的坚强政治领导,图书馆党组织应顺应服务模式的转变,增强组织建设的时代性与创造性,切实提高服务能力和建设的科学化水平。

(二)开展方式

本支部努力以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为目标,紧紧围绕“强服务、优作风、促发展”宗旨,合理、有序开展主题立项活动。

随着信息环境和用户信息需求的变化,嵌入式学科服务在图书馆业界逐渐流行,并成为我国高校图书馆学科服务发展的新方向。为适应新形势的发展,我们将“嵌入式”理念融入到传统学科服务模式中。

一是利用本支部党员自身优势,熟悉有关学院教学科研及学科发展动态,提供专门学科情报服务。如定期通过邮件群发的形式,向全校师生推送《信息快报》。通过近期信息快递、经典资源推送、特色服务简介、教学科研助手和咨询热点聚集五大栏目,发布图书馆的最新纸质资源、数字资源信息以及最新服务功能,使读者能及时了解图书馆的各类信息和服务,更多地利用图书馆的资源和服务。

二是认真研究相关学科中外文核心期刊的收录情况,发布学科核心期刊列表及投稿指南;通过人文、教育等学院的学科博客,在网站上发布学科方面的最新信息。

三是做好学科文献调研工作,为学院教学科研人员的项目申报及课题研究提供文献支持。如信息研发部主任雷顺利同志带领该部馆员,承担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周中之教授参与的国家课题《中国经济伦理思想通史研究》的前期文献调研工作。她们利用业余时间加班加点,完成了7份文献检索报告。因资料收集的系统性和全面性,得到了周中之教授及其研究团队的高度赞扬。

四是开展学科培训服务。一是根据本支部党员专业背景,收集对口学院师生需求,定期举办专题90分钟培训讲座。讲座因实用和有针对性取得了很好的实际效果,得到了师生的称赞古文献特藏部的党员利用馆舍在文苑楼的地缘优势,积极探索为文史专业师生服务的新思路。充分利用周五下午内务整理时间,为研究生读者开设“文苑稽古——周五小专题”系列讲座,有效弥补了课堂教学实践不足的问题,使他们能够将理论与实践有效融合。

(三)主要特点

随着国内图书馆学科馆员制度的引入,学科服务已成为图书馆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当前,全校师生正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能力,为建设和谐校园提供坚实精神保障。

为适应学校特色学科建设发展需要,拓宽图书馆服务范围,提升图书馆服务内涵与水平,本次主题立项活动充分发挥了党员示范作用,扎实有效地推进了学科服务。我们努力做到以学科馆员的身份深入学院教学科研活动中,帮助他们发现和提供更多的专业资源和信息导航,提供针对性很强的信息服务。这也是图书馆创新精神和个性化服务特征的具体表现。当然,在活动开展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经验不足的缺点。也借此活动机会,不断总结经验,建立健全图书馆基层党支部的服务载体,提升组织服务能力,并以此助推形成富有成效的图书馆特色学科化服务长效机制。

、主要成效

本项目实施所取得的成效主要表现为以下三方面。一是使馆员业务水平得到有效提升。活动过程中,我们始终站在用户的角度思考问题,引入用户创新驱动理念,将传统学科服务转变为用户创新驱动模式下深层次的知识服务。二是使馆员协同合作意识得到加强。我们很多活动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多部门的通力合作。如90分钟培训讲座,即由信息研发部牵头,古文献特藏部参与,视听中心、技术部保障,协同完成。三是使图书馆服务行为更加规范化。本次活动的开展,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学院教学科研的需要,丰富了师生文献资源获取的渠道,为学院教学科研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文献支持。活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能得到及时发现并解决,这促进了图书馆业务工作的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