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资源建设 服务高校党建


强资源建设 服务高校党建
――图书馆党史党建文献资源保障体系建设
 
图书馆党总支
 
党建工作一直是高校的重要工作,担负着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每个环节的责任。图书馆党总支积极响应校党委的号召,结合各支部党员的岗位特点,发挥图书馆的服务优势和资源优势,紧紧围绕和服务于学校和图书馆中心工作,制定“加强资源建设、服务高校党建”的主题立项活动方案,发挥党员核心作用,建设完善的党史党建图书资源建设保障体系,为高校党建工作服务
 
一、项目的主要做法
本项活动主要分为三个部分,我们将分步骤、有计划地逐一开展:
1、开展党史党建文献资源保障体系研究
1)党史党建书籍实际需求调研
通过走访、调查、问卷等形式,充分了解各机关部处及学院对党史、党建书籍的实际需求、获取来源和渠道等情况,掌握相关书籍的使用规律和数量。
2)党史党建书籍馆藏结构研究
密切关注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结合实际业务,进行与党的学习教育活动相关图书的馆藏配置及藏书结构研究。
3)党史党建书籍文献资源建设研究
探讨图书馆如何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服务方式、服务内容上下功夫,做好学校党建工作的文献资源建设和保障,提升为学校党建服务的水平。
2、采取举措,完善党史党建文献资源保障体系
(1)    新书购买――关注政策,强调需求
主动关注国家大政方针,关注党内学习和教育活动开展的情况,及时采买与学习教育活动相关图书;根据各类型读者对党史党建图书的需求,及时调整采购策略和方向,确定合适的品种及复本量;发送书目,鼓励党务干部及科研、教学人员直接参与荐购。
(2)    结构调整――增加外借,设立专架
根据对党史党建图书馆藏结构和利用率的研究,从方便读者利用和提高藏书借阅率的角度出发,调拨图书,增加可外借图书数量;在阅览室辟出专门架位,设置“党史、党建图书专架”。这一专架采取党务干部、辅导员、专业科研人员自主推荐书目,图书馆集中采编的方式,购置党务干部所需的专业书籍。
(3)    主动服务――扩大宣传,主动配送
利用网站发布、导读宣传、微博、微信等媒介,制作“个性化新书通报”,加大对党史党建资源的宣传力度和广度,扩大专架及党内学习活动期间特购图书的宣传;通过参与宣传部和机关党委“学习型机关”和“好书阅读”活动,为各机关部处选购和提供最有价值和最新研究成果的党的学习资料,并主动配送到支部、党员及各相关部门。
3、发挥党员作用,做好党史党建文献资源建设和服务
首先,发挥图书馆资源建设部门及读者服务相关岗位党员的核心骨干作用,开展读者需求与馆藏结构研究,分析问卷,制定规划,做好党史党建文献资源建设研究;
第二,在采购、馆藏调整、读者服务等相关业务环节,依靠党员,主动配合项目的开展和实施,做好资源宣传和服务工作。
第三,充分调动全体党员的积极性,在新书配送、专架推介等服务过程中,以党员义务劳动、党员特殊组织生活、党员先锋示范岗等形式,完成图书的购买、配送、推介、宣传和主动服务。
 
二、项目的主要特点:
1、问卷设计针对性较强
问卷主要针对学校各机关部处、各学院党建文献需求开展调研,因此问卷题目有较强的针对性,主要从机关及学院对党史党建图书具体的需求类别、获取文献的来源及渠道、现有馆藏的满足率以及影响藏书利用率的原因等方面设计问题。
2、采取党员专人负责制
在问卷设计、馆藏结构调研、文献资源配置、党史党建书籍专架管理及图书配送等具体业务环节,采取由相关岗位党员专人负责制,责任到人。
3、紧密结合图书馆业务
项目很好地结合了图书馆业务,通过项目的实施,不仅能促进业务工作的发展,同时还在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加强党员与党员,党员与群众的团结和协作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三、项目的实施时间
2015年4月,申请立项。召开图书馆全体党员组织生活会议,进行动员布置。
  2015年4—5月,设计、调查、分析调研问卷;
2015年5月,根据问卷数据的统计分析结果,开展读者需求、馆藏结构和资源建设研究,多种举措,完善党史党建文献资源保障体系建设;
2015年6—10月,根据规划方案,以党员义务劳动、党员先锋示范岗等各种形式,开展党史党建图书配送、推介、宣传和个性化服务。
2015年11月,总结汇报交流,支部撰写总结报告。
                                                       
                                                                                                                    图书馆党总支
                                                                                                                    2015年4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