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基层党组织主题立项活动结项报告

 

加强资源建设 服务高校党建
――图书馆党史党建文献资源保障体系建设
 
上海师范大学基层党组织主题立项活动结项报告 
图书馆党总支

一、项目简介

党建工作一直是高校的重要工作,图书馆党总之结合党员的岗位特点,发挥支部服务优势和资源优势,在开展文献需求、馆藏结构及资源建设研究的基础上,从党史党建新书购买、藏书结构调整、主动服务和宣传三个方面,采取多种举措,完善党史党建文献资源保障体系的建设,探讨图书馆为高校党建工作服务的策略和方法。

在党史党建文献资源保障体系建设过程中,项目以党员义务劳动、党员特殊组织生活、党员先锋示范岗等多种形式,完成党史党建图书的购买、藏书调整、专架设置、宣传推广、配送服务等工作。
通过项目的开展,不仅充分发挥相关岗位党员的核心骨干作用,调动图书馆总支部全体党员的积极性,而且以项目,促业务,为图书馆的发展做出贡献。
 
二、主要做法
活动主要从三个方面,分步骤、有计划地逐一开展:
 
(一)开展党史党建文献资源保障体系研究
1、党史党建书籍实际需求调研

 通过走访、调查、问卷等形式,充分了解各机关部处及学院对党史、党建书籍的实际需求、获取来源和渠道等情况,掌握相关书籍的使用规律和数量。

  

 2、党史党建书籍馆藏结构研究

密切关注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结合实际业务,进行与党的学习教育活动相关图书的馆藏配置及藏书结构研究。
  
 
3、党史党建书籍文献资源建设研究

探讨图书馆如何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服务方式、服务内容上下功夫,做好学校党建工作的文献资源建设和保障,提升为学校党建服务的水平。

 

   (二)采取举措,完善党史党建文献资源保障体系

 1、新书购买――关注政策,强调需求
主动关注国家大政方针,关注党内学习和教育活动开展的情况,及时采买与学习教育活动相关的专题图书。为配合2015年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教育活动,图书馆通过零购等方式,快速及时地补配了一批相关图书,满足教育活动开展期间的文献需求;同时,根据各类型读者对党史党建图书的需求,及时调整采购策略和方向,确定合适的品种及复本量;另外,还通过发送书目,鼓励党务干部及科研、教学人员直接参与荐购,使新书购买更具针对性,从根本上提高新书利用率。
 
 
 
2、结构调整――增加外借,设立专架

根据对党史党建藏书结构数据的分析和利用率的研究,从方便读者利用和提高藏书借阅率的角度出发,调拨部分原馆藏地为徐汇中文图书参考阅览室的非外借图书到外借阅览室,提供读者借阅,增加可外借图书数量;同时,在阅览室辟出专门架位,设置“党史、党建图书专架”。这一专架采取党务干部、辅导员、专业科研人员自主推荐书目,图书馆集中采编的方式,购置党务干部所需的专业书籍。

  

3、主动服务――扩大宣传,主动配送 

1)加大资源宣传力度
 
利用网站发布、导读宣传、微博、微信等媒介,制作“个性化新书通报”,加大对党史党建资源的宣传力度和广度,扩大专架及“三严三实”教育活动图书的宣传; 

2)提供主动配送服务

 通过参与宣传部和机关党委“学习型机关”和“好书阅读”活动,为各机关部处选购和提供最有价值和最新研究成果的党的学习资料,并主动配送到支部、党员及各相关部门。2015年,图书馆通过上述活动,为机关各部处配书600余册,其中包括为宣传部配送《党政机关公文写作与公文处理指导全书》,为校办配送《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之江新语》,为组织部配送《党建案例与党建教学》、《历史的轨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为机关党委配送《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党史、党建相关图书。 

(三)发挥党员作用,做好党史党建文献资源建设和服务
 
在资源配置与馆藏结构研究、问卷分析、规划制定、方案设计、资源调配流程的确定等方面,发挥与资源建设相关岗位党员的核心骨干作用;在采购、典藏及馆藏调整等相关业务环节,依靠党员,主动配合项目的开展和实施,做好图书的购买、配送、推介、宣传等工作;在馆藏调整过程中,以党员义务劳动、党员特殊组织生活、党员先锋示范岗等形式,完成图书的调拨、建专架等任务。
 
 
 
三、主要成效 
 
(一)以项目促进业务发展,以业务强化党员意识
 
本项目紧密围绕图书馆业务开展,核心岗、示范岗和义务劳动等形式,使党员的模范带头意识、奉献精神得到加强。通过项目的实施,不仅调动了全体党员的工作积极性,而且有力地促进了图书馆业务的发展。
 
 

(二)图书采购及调拨,为学校党建工作开展提供资源便利

以提高图书利用率为目的的专题图书采购及藏书调拨以及与之相结合的“党史、党建图书专架”的设置,不仅加大了资源的宣传,有效地提高图书的利用率,而为当前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教育活动提供充足的学习材料,为学校党建工作更好的开展提供便利。 

 
 
(三)主动服务,提升服务质量,扩大图书馆影响
 
项目实施的荐购书目推送、新书推介、“好书阅读”等宣传和服务措施,有效地减少了图书馆资源建设的盲目性,改变了以往图书馆被动等待的服务理念,提升了服务质量,也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图书馆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