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图书馆第一党支部基层党组织“主题立项活动”项目介绍

开展阅读推广 服务高校思政教育
――图书馆思政教育阅读推广活动
 
图书馆第一党支部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环节,图书馆作为大学生思政教育的大课堂,理应充分发挥其教育职能帮助大学生树立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的思想,培养具有判断是非、善恶、美丑的能力,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正确地看待社会问题和人生问题。
图书馆第一支部结合党员的岗位特点,密切配合党和国家“全民阅读”的号召,紧紧围绕和服务学校党建工作,制定“开展阅读推广、服务高校思政教育”的主题立项活动方案。活动发挥党员核心作用,利用文献资源优势,开展思政教育文献的阅读推广,为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服务
 
一、 项目的主要做法
本项目将在一定研究的基础上开展阅读推广活动,主要包括前期研究、具体实施和党员服务三个部分。项目将分步骤、有计划地逐一开展:
1、开展研究,明确思政教育阅读推广的方向和目标
(1)方针政策研究――指引阅读推广方向
密切关注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了解国家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大政方针,对党内学习和教育活动的开展有充分的认识;对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具体活动的安排和部署,以及学校开设的政治课,党团组织开展的政治思想工作进行充分的了解,为阅读推广过程中开展积极、主动的导读服务指引正确的方向。
(2)思想倾向研究――明确阅读推广目标
通过走访、调查、问卷等形式,充分了解大学生普遍的情感、情绪、思想倾向,以及他们对国家政策方针的理解,了解他们在接受思想政治教育学习过程中的困惑和需求,同时,关注大学生个人思想成长过程中的个体需求,从而明确导读的目标,有针对性地开展阅读推广活动。
(3)馆藏资源研究――保障阅读推广资源
根据对思想政治教育的方针政策、学校教育活动安排以及大学生思政学习文献需求的充分调研,开展馆藏资源分析,及时调整采购策略和方向,有针对性地采购配置思政相关图书,如政治课的辅助教材,党团活动的学习材料,党内教育的课本读物等等,为阅读推广活动的开展提供充足的文献资源保障。
2、具体实施,做好思政教育阅读推广服务
        (1)问卷调研――了解阅读需求
        通过问卷调研,了解大学生的人生观、世界观、对社会的看法、对个人思想进步的追求,以及对图书文献的需求,阅读活动的希望,同时也通过问卷的形式,进行“思政教育阅读推广活动”的前期宣传,帮助大学生了解阅读推广活动的内容、意义和作用。
        (2)书目发布――圈定阅读范围
        根据馆藏思政教育资源及前期的思政调研情况,编制“上海师范大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书目”,利用网站、导读、微博、微信及纸质宣传册页等形式进行发布,加大对馆藏思想政治类文献资源的宣传力度和广度,向大学生推荐思政、修养、党史党建等图书,帮助大学生划定阅读范围,建立阅读计划。
        (3)活动策划――创造阅读动力
        通过策划举办阅读基础上的多种形式的活动,如征文比赛、演讲比赛、有奖荐书、阅读达人秀、读书交流会等活动,创造阅读动力,让大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阅读推广活动,从而鼓励和吸引学生多阅读,深阅读,使大学生的政治思想教育,从被动的课堂学习,转变为主动的课外参与。
        (4)藏书调整――提供阅读资源
根据对思政教育类图书的馆藏结构和利用率研究,从方便读者利用和提高藏书借阅率的角度出发,调拨图书,增加可外借图书数量;在阅览室辟出专门架位,设置“思政图书专架”,为大学生提供更便捷、更有效的资源服务。
(5)阅读追踪――掌握阅读效果
通过后期持续阅读追踪和座谈交流,分享阅读体验,接收阅读反馈,掌握阅读活动给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习和个人思想成长及培养良好阅读习惯带来的实际影响。
3、党员服务,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积极性
首先,项目不仅要发挥相关岗位党员的核心骨干作用,而且还将吸纳支部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广泛参与
第二,在各相关业务环节,党员带头,主动配合项目的开展和实施。图书馆第一党支部包括资源建设部及读者服务部等面向大学生的一线岗位,项目将按部门不同的工作性质分工合作,资源建设部党员开展前期研究,并做好相关思政图书的采购编目、书目发布、藏书调整、资源宣传,读者服务部门党员负责活动组织实施、专架设置和阅读追踪等服务;
第三,充分调动支部全体党员的积极性,在资源调拨、专架设置、引导阅读等服务过程中,以党员义务劳动、党员特殊组织生活、党员先锋示范岗等形式,完成图书的购买、推介、宣传和主动服务。
 
二、项目的主要特点:
1、紧密结合图书馆业务,服务学校党建工作
项目既很好地结合了图书馆业务,又充分发挥图书馆的教育职能,紧密配合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学校的党建工作做出积极的贡献。同时,通过项目的实施,不仅促进业务工作的拓展和创新,并且在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加强部门间党员与党员,党员与群众的团结和协作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2、引导大学生思政教育,提升党员自身意识
项目在问卷设计、资源保障、书目推送、思政书籍专架管理以及资源宣传等具体业务环节,采取由相关岗位党员专人负责制,责任到人。项目虽是面对大学生的阅读推广活动,但在在实施过程中开展的思想政治教育政策研究、书目编制、选题策划、活动组织、引导宣传等,也将促使参与活动的党员自己在思想政治上得到学习和提高,对提升图书馆党员意识,增强党性、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有实际意义。
3、开展理论研究,倡导全民阅读
项目在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国家政策、学生阅读需求和馆藏资源研究的基础上开展,是建立在一定理论依据上的实践项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明确的目标。围绕项目开展的阅读推广活动,立足图书馆资源,发挥党员业务技能,可操作性强,不仅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起到积极作用,而且契合“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倡导的“全民阅读”号召,是图书馆开展主题阅读推广的又一选题和方向。
2016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