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开展处级干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

 

图书馆开展处级干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
(征求意见稿)
根据《上海师范大学开展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图书馆党总支现就在处级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把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意义和总体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价值追求、政治品格、做人准则,也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在处级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这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有利于提高党员干部的素质和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有利于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有利于推进图书馆各项工作快速发展。
(一)明确教育主题。这次专题教育的主题是学习“三严三实”、践行“三严三实”。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照“三严三实”的要求,教育引导处级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进一步强化党性原则,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进一步明确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政绩观。
(二)突出问题导向。要把问题意识、问题导向贯穿专题教育全过程,着力解决法纪意识和原则性不强,不敢直面问题和矛盾,缺乏担当和责任感,执行规章制度不到位、不彻底、做选择、搞变通,对下属教育管理监督不严等问题;着力解决不严守政治规矩、组织观念不强,搞本位主义和圈子文化,做事不踏实、做人不老实等问题;着力解决改革创新意识不强,墨守成规、安于现状、敷衍了事,存在“等、靠、要”思想等问题,推动处级干部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用权律己的基本遵循、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争做“三严三实”的好干部。
(三)坚持从严要求。要以从严从实的作风开展专题教育,发扬讲认真的精神,始终贯穿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以严促深入、以严求实效。紧密联系本单位本部门实际,认真谋划、精心实施,在解决具体问题上有进展、有突破。
(四)注重讲求实效。要着力解决“不严不实”的问题,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图书馆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
二、落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主要措施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融入处级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中,有序推进,重于实效。
(一)党总支书记带头讲“三严三实”专题党课。5月底之前,图书馆党总支要在适当范围进行动员,并认真制定专题教育实施方案上报校党委组织部。6月底之前,党总支书记要在部主任以上干部范围内讲一次党课,提高干部对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
(二)组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处级干部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领会核心要义,掌握精神实质,把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要深入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不断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树立忠诚、干净、但当的新形象。
在学习基础上,重点分3个专题开展学习研讨,于11月底前完成。学习研讨应结合市委书记韩正提出的“五个敢于”要求,即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斗争,进一步解决领导干部的“头脑”、“脚跟”、“肩膀”问题。
专题一: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总开关”,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做到“头脑清醒”。6月下旬,召开图书馆中心组学习会,重点学习研讨如何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如何站稳党和人民立场,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如何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
专题二: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坚守个人干净的为官底线,做到“脚跟站稳”。9月下旬,召开图书馆党总支学习会,重点学习研讨如何遵守党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的“五个必须”要求,自觉维护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不搞团团伙伙,不搞任何形式的派别活动;遵循组织程序,服从组织决定;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
专题三: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坚持敢于担当的从政准则,做到“肩膀过硬”。10月下旬,召开图书馆中心组学习会,重点学习研讨如何坚持用权为民,遵守法纪,清廉从政;如何坚持民主集中制,自觉接受监督;如何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推进工作,敢于担责,做出实绩。
图书馆党总支要在组织处级干部个人自学、集中听报告的基础上,结合平时的中心组学习,于适当时间围绕上述三个专题分步进行学习研讨,每位处级干部都要交流学习体会。
(三)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今年底,图书馆党员干部民主生活会要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进行。每名党员干部都要对照党章等党内规章制度、党的纪律、国家法律、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联系教育实践活动个人整改措施落实情况,采取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的方式,深入查摆“不严不实”问题,开展谈心活动,进行党性分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四)强化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主要领导干部带头,列出问题清单,一项一项整改,进行专项整治,严格正风肃纪。通过整改和整治,对存在“不严不实”问题的干部,要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建议上级进行组织调整。要针对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建制度、立规矩,明确并重申从严管理干部若干规定,强化刚性执行,做到可监督、可检查、可追究、可问责,维护制度的严肃性、权威性,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和长效化。
三、明确“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基本方法
(一)突出领导带头。图书馆领导班子及主要领导联系实际,深学细思笃行,带头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带头查摆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带头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带头强化整改落实。要立足本职岗位开展专题教育,真正从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严起来、实起来,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履职尽责、敢于担当、做人做事的方方面面。
(二)聚焦重点内容。要把深化学习教育放在首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点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等重点书目,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逐篇学习、学深悟透。同时,要开展正反案例教育,组织学习中组部编写的《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选编》、中央纪委机关编写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
(三)注重解决问题。要坚持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一起改,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坚持上下结合、联动整改,从现在改起、从自己改起、从具体的问题改起,有什么问题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抓住学校和图书馆同步推进专题教育的契机,分清责任、上下联动、跟踪问效,保证工作力度和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
(四)坚持统筹结合。图书馆要把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做好当前改革发展稳定等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完成本单位本部门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不能以抓集中活动的形式开展专题教育,做到专题教育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
四、加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组织领导
图书馆党总支要把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履行党建主题责任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好抓实,党总支主要负责同志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率先垂范、靠前指挥、细化指导,以从严从实作风开展专题教育,坚决防止形式主义,杜绝走过场。
 
 
图书馆党总支
2015年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