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三严三实”党课报告

 

图书馆“三严三实”党课报告
 
同志们:
中央决定2015年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校已经启动相关内容,5月19日,校党委书记腾建勇作了首场报告。今天,我给大家作关于“三严三实”的党课报告。
  一、“三严三实”的提出       
      在2012年11月15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履新时就强调:“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
    2014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关于推进作风建设的讲话中,提到“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重要论述,称为“三严三实”讲话。“三严三实”言简意赅而又内涵深刻,阐明了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丰富了管党治党的思想理念,为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深入推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
之后,习近平同志多次谈到“三严三实”:
2014年3月17日,在调研指导兰考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习近平同志强调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做到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堂堂正正、光明磊落,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不搞“假大空”。
2015年1月22日,在视察驻昆明部队时,习近平同志强调着力推动强军目标在基层落地生根,要认真贯彻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扎实抓好“学习践行强军目标、做新一代革命军人”主题教育和团以上党委机关“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
2015年2月17日,习近平同志在西安视察时再次提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使命意识,践行“三严三实”。
2014年9月1日,刘云山同志在中央党校秋季学期开学典礼讲话时,强调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领会三严三实的深刻内涵和具体要求,切实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更好履行共产党人的崇高职责。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当自觉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的基本遵循,作为为官用权的警世箴言,作为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
二、“三严三实”的内在要求
1.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
     2.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
     3.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
     4. 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
     5. 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6. 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
三、 “三严三实的发展脉络
三严三实讲的是党的作风,党的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而不同的时期党的作风建设有不同的内容。三严三实的提出是我们党的作风建设理论与实践发展的必然结果,是对党的作风建设理论的传承与创新。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为代表的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将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同中国共产党建设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从各自的时代特征出发,形成了既相互联系又具有时代特色的党的作风建设思想,它们共同构成了三严三实作风建设新概括的理论基础。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把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优良作风概括为三大作风,即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三大作风,并着重指出这三大作风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别的政党的三个显著标志。
   
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以邓小平为代表的第二代领导核心针对党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出现的新问题,十分重视作风建设,尤其党风廉政建设,把党的作风建设提高到了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
   
以江泽民为代表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对党的作风建设的各个方面作出了全面要求,提出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推进党的作风建设,核心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提出了共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全党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改进工作作风和思想方法、切实转变领导作风、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改进党的思想作风、学风和工作作风等一系列重要思想。
    
以胡锦涛为代表的中央领导集体则结合时代的新特点和新要求,创造性地提出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来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牢记两个务必,强调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要在各级领导干部中大力倡导勤奋好学、学以致用,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艰苦奋斗、勤俭节约,顾全大局、令行禁止,发扬民主、团结共事,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生活正派、情趣健康八个方面的良好作风。
    
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秉承了党的历代领导集体高度重视作风建设的优良传统,对作风建设频出重拳。颁布了八项规定,中央高层首先带头转作风树新风;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系列讲话,系统阐述了新时期作风建设的新要求新部署;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出重拳整四风;在教育实践活动中鲜明提出三严三实,确立新时期作风建设的新思想新要求,把作风建设提到一个新高度、新境界。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了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目标要求,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四中全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做出了重大部署。在这样一个重要历史关节点上提出三严三实,就是要奏响时代的正气之歌,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凝聚干事创业的无穷力量。
四、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必要性
为什么要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特别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后不久紧接着来进行,要领会三句话:“(1)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和深化。(2)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3)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
这三句话集中阐明了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意义。
五、“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总体要求
校党委书记滕建勇在学校党课报告中指出:把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做到三个强化:一是要强化责任落实,二是要强化学习教育,三是强化从严从实。
第一、把握教育主题。就是学习“三严三实”、践行“三严三实”。“三严三实”涵盖修身用权律己、谋事创业做人等多个方面,蕴含着严肃的政治原则和严明的纪律要求,蕴含着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体现了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有机统一,内在自律和外在约束的有机统一。搞好专题教育就要深入把握“三严三实”的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推动领导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的坚守高地;进一步强化党性原则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
第二、突出问题导向。要把问题意识、问题导向贯穿专题教育的全过程,聚焦问题、对准问题,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紧紧盯住“不严不实”的问题和具体表现,逐条梳理分析,癃清问题性质。找到症结所在,从具体事情抓起、改起,以解决问题的成果来检验专题教育的成果。
第三、贯彻从严要求。要把“三严三实”贯彻到党建工作的各个方面,要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做到开展批评要“严”、自我批评要“实”,正确集中要“严”、发扬民主要“实”,执行纪律要“严”、激励担当要“实”。
第四、坚持以上率下。中央明确提出以上率下、示范带动。领导干部一定要以身作则,当标杆、作示范,上级为下级作表率,班长为班子成员作表率。特别是一把手,更要在专题教育中时时处处带好头,带头讲好党课,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抓好整改落实,从而带动抓去难题教育活动有力有效开展。
第五、注重讲求实效。开展专题教育,不能空对空,必须联系实际,务求实效,力戒形式主义,确保取得看得见的成果,真正在解决具体问题上去的新的进展和突破。
六、着力解决“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强化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聚焦问题查持续向问题“叫板”,使专题教育的过程成为校正“不严不实”的过程,深入解决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存在的作风问题。领导干部要带着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摆到位,对照党规党纪、国家法律,对照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联系教育实践活动个人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要对自身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做全方位、立体式的透析检查。
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必须深刻把握三严三实的丰富内涵。做到三严关键是要提高党性修养,筑牢理想信念之根,更加自觉接受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要按规矩、按制度、按法律用权,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处理好公与私的关系;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做到三实关键是要一切从实际出发,为学校师生、图书馆群众做实事;要敢于担当,真抓实干,着力解决庸懒散拖不作为、推诿扯皮不负责的问题,真正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做好、做到位;要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要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
我们要把践行三严三实体现在日常工作中,学以致用,推动图书馆各项事业发展。一是要把践行三严三实体现到推动学校当前的改革发展上来。当前重中之重,就是要用三严三实的要求,推进三方面工作:一是着眼于图书馆的长远发展,谋划编制好图书馆十三五规划。二是要把践行三严三实落实到立规执纪、强化制度建设和执行力度,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三是要把践行三严三实落到切实解决问题上来,要紧紧盯住不严不实的问题和具体表现,着力解决精神懈怠,忙于事务性工作、忽视党性锻炼,重视专业学习、轻视理论学习等问题;着力解决改革创新意识不强,墨守成规、安于现状、敷衍了事,存在等、靠、要思想等问题,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
七、通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打造德能兼备的领导班子
一、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过程中,领导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做人和做事上有新的认识和提高,争做  “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好干部。
201410月,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党员干部要“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这是对好干部标准的高度概括和朴素表达。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与我们党的好干部标准是一脉相承的。尽管各个历史时期党对干部的要求不同,尽管不同时代的优秀干部各有特点,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是始终不变的价值底色,德才兼备是始终贯穿的价值主线。“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体现了做人做事做官的高度统一,对党忠诚是党员干部的政治品格,个人干净是党员干部做人的底线,敢于担当是党员干部为官的职业素质。“三句话”实质上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做人做官做事的“三要素”,缺一不可。这“三句话”既朴素又简洁、既好记又易懂、既有现实性又有针对性,要求明确、掷地有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是辩证统一的整体,涵盖了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业务建设、作风建设、品德建设等各个方面,更加突出了对党员干部的政治品格要求、党性修养要求和职业素质要求,是对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的丰富和发展。把“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作为座右铭,作为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融入党性修养全过程,贯穿于工作各方面,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好干部。
    二、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要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基础上,思考和加强“四德四能”建设,深入推进新形势下的党建工作和干部工作。
“四德”为“信仰之德”、“境界之德”、“诚信之德”、“内修之德”。
1.信仰之德。一个人是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高度统一体,人可以有不同信仰,但不可没有信仰,作为党的领导干部,要树立信仰之德,信仰马克思主义及一切人类文明的先进成果。
2.境界之德。有什么样的信仰就有什么样的境界,领导干部的思想境界要忠于党忠于国家,要与国家利益、政治立场紧密结合起来。
3.诚信之德。诚信是为人之本,领导干部必须讲诚信,必须对自己的言行负责。领导班子更要讲诚信,言必行,行必果,真正做到取信于民,造福于民。
4.内修之德。作为领导干部要善于慎独律己,要有孟子所说的“恻隐之心、羞恶之心、恭敬之心、是非之心”,碰到烦心事不顺事,要“不怨天不尤人”,为图书馆为社会提供正能量。
“四能”为“谋事能力”、“识人能力”、“聚人能力”、“识见能力”。
1.谋事能力。领导干部在工作中要勇于担当,抓住机遇,每一领导,每一届班子,在图书馆的发展过程中,都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我们要在实际工作中善于谋事,善于做事。
 2.识人能力。图书馆职工在年龄、学历、职称等方面已经具备了层次性和多样性,我们要站在战略高度上善于识人,善于用人,有步骤地培养学术研究和管理上的有用人才。
 3.聚人能力。领导班子要有凝聚职工的能力,一把手要有凝聚班子的能力。围绕图书馆中心工作,团结协作,深入人心,带动一片,才能把图书馆工作和事业带到新的高度。
 4.识见能力。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应具备多方面知识,多读书,善读书;看大势,识大局。不但要读“有字书”,还要读“无字书” 读“有字书”和“无字书”,既要靠“眼”,又要靠“心”,靠眼增“见”,靠心悟“识”。
 
总之,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只有真正做到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才能将专题教育不断引向深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与图书馆干部职工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共同推动图书馆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2015
年6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