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图书馆精神文明建设创建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践行科学发展观,努力建设现代大学图书馆,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坚持图书馆管理工作的与时俱进,努力提高读者服务工作、文献资源建设、内部服务与管理质量,增强全体馆员的文明、优质服务意识,树立良好职业形象,推动图书馆精神文明建设,更好地为学校的教学和科研服务。


二、参加范围


全馆范围,即图书馆所有读者服务窗口及内部工作部室。其中,“文明窗口”授予读者服务窗口,“文明组室”授予内部工作部室。


三、基本要求


(一)思想文明
1.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荣辱观,热爱集体,热爱本职工作,加强自身修养,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思想素质。
2.努力学习科学文化和图书馆专业知识,提高业务能力,掌握图书馆工作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树立职业理想,增强职业责任,遵守职业道德。
3.牢记“读者至上,服务第一”的宗旨,讲文明,讲礼貌,为读者提供优质的服务。
4. 甘为人梯无私奉献,服从大局团结协作,建设良好的馆风。


(二) 行为文明
A、读者服务窗口
1、每天开馆前认真做好接待读者的准备工作,保证按时开馆;遵守纪律,恪尽职守,保证开馆时间。不擅自变更开放时间。如遇开放时间变更,必须事先通知或当面向读者说明原因,并作好解释工作。
2、亮牌服务。当班馆员必须将自己的工作照明示于“服务之窗”内,主动接受读者的监督;保持着装大方、整洁,仪表仪态文明得体。
3、接待读者主动热情、文明礼貌;为读者办理借阅手续轻拿轻放,对待读者一视同仁,按规定提供读者借阅的新书,及时与读者见面。
4、虚心听取读者意见,接受读者的监督,工作中出现差错主动向读者道歉;与读者发生矛盾时,主动谦让。
5、积极宣传馆藏文献,宣传图书馆知识,帮助读者了解、利用图书馆。
B、内部工作部室
1、保持着装大方。
2、严格履行岗位职责,及时主动为各读者服务窗口和其他部门提供服务和帮助,提供优质的保障,行为积极,态度热情。


(三) 语言文明
1、加强语言基本功训练,接待读者时使用普通话。
2、说话和气、态度谦和,使用国家推广的“您好”、“请”、“谢谢”、“对不起”、“再见”等十字文明用语。
3、称呼读者体现尊敬、文明、规范、通用的原则,可以“同志”、“老师”、“同学”等为基本称谓。


(四)环境文明
1、注重对馆容馆貌的整饰,采取有效措施,美化环境。
2、保持消防通道通畅,注意用电安全。
3、读者活动区域合理设置体现文明、科学、传播知识、启迪智慧的宣传饰品,有导引读者的示意图及各类指示,进行适当的绿化,阅览环境温馨、幽雅。
4、内部办公场所物品摆放整齐、有序,有适当的绿化、美化。
5、每天打扫阅览室和办公室卫生,做到窗明几净,书刊、报纸排列有序。
6、保持读者阅览场所和办公室的安静和整洁。


四、组织领导


(一) 成立领导小组。
组长:陈渊平 陈 伟
组员:赵 勤 叶建国 忻根勇 庄 雷 胡振华 马国平 蔡迎春


(二) 成立检查小组,专人定期检查。
组 长:赵 勤 副组长:庄 雷
组员:叶建国 忻根勇 胡振华 马国平 蔡迎春 褚咏梅 王路 施振达
樊文安 孙彩杰 雷顺利 戴建国 赵 龙
(检查内容、检查方法、检查时间等另行安排)


(三) 成立读者投诉及啄木鸟检查意见仲裁小组
组 长:陈渊平 副组长:赵 勤
组 员:庄 雷、马国平 施振达、张益民


五、评比与奖励


1、每年度2月至11月为创建活动周期,12月至次年1月为总结、评比、表彰周期。
2、每年度评选5个文明窗口,1个文明部室。
本方案实施时间从2012年2月起至12月为一个活动周期,共分为二个阶段。


(一) 实施、检查阶段(2012年2月至12月底)
各申报窗口和部门实施创建计划,“文明窗口”检查小组实施检查。


(二)评比、表彰阶段(2012年12月底至2013年初)
根据评选办法,评出“文明窗口”和“服务明星”。


六、评选方法


(一)评选方法实行“三个结合”:自评与他评相结合、领导评与群众评相结合、馆内评与馆外评相结合;


(二)评选信息来源:读者(学生、教师、学校管理者)、图书馆创建文明窗口领导小组、检查小组、图书馆教代会成员。


(三)评选信息收集方法:问卷征询。


图书馆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
2012年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