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文明岗创建计划

 

提升素质 创新服务 增强凝聚力
――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文明岗创建计划
 
上海师范大学图书馆
 
上海师范大学图书馆目前共有职工113人,女职工76人,占了全馆总数64%之多。70多位女职工分布在近20个对外、对内服务窗口。在岗位工作中,她们团结协作、爱岗敬业,不断进行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服务创新,全力以赴为教学和学科建设提供最直接、最有效的服务,既拓展了图书馆的服务功能,又提高了文献资源利用率,开创了图书馆服务学校师生的全新局面,为图书馆的每一步发展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一、创建计划
在本次“巾帼文明岗”创建过程中,图书馆将紧密结合自身业务,以提高馆员工作积级性,提升职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主要目的,紧紧围绕素质提升、创新服务和增强凝聚力三个方面开展创建活动:
()强化素质,提升馆员能力
1、争创文明窗口,提高服务水平
文明窗口创建活动是图书馆的品牌项目,也是图书馆开展服务工作的重要抓手,我们将继续抓好文明窗口创建,结合“巾帼文明岗”和“三八红旗手”的评比活动,进一步促进服务水平的提升。
2、提供学习机会,提升业务水平
图书馆根据自己的专业特点,为职工创造机会,提供外出学习、业务培训、参观交流、国际访问等机会,尤其是在国际交流方面,今年我们在赴美和香港的基础上,增加了台湾和日本的访问交流项目,为职工对外交流学习,从而提升综合素质搭建更多更好的平台,让馆员多方面钻研业务,提升综合素质,使他们成长为业务骨干或学术尖子。
3、激发馆员潜能,提升学术水平
在历届领导的重视下,图书馆具有良好的科研氛围,馆员参与课题申报和撰写论文的积极性非常高,论文发表量达到年均30余篇。今年,馆员们青春再出发,重新规划“来吧”学术沙龙活动,通过组织学术论坛、学术讲座、头脑风暴,以及参与校工会跨学科“学术沙龙”等活动,整合科研力量,通过业务与科研的双向互动,促进学术水平的提升,从而进一步提升整体服务水平。
 
 ()创新服务,助推图书馆发展
1创新服务形式,增加服务内容
配合学校教学重心向奉贤转移,经过前期调研,下半年计划加大馆藏资源的调整力度和深度,并且开展主动的资源和阅读推广服务;对于深受读者喜爱的考研专座以及节假日开放服务我们也将继续坚持实行。
2、举办素质讲座,增强文化底蕴
通过自建的综合素质讲座平台,继续为本科生提供素质讲座。这一平台包括学科前沿、社会科学、文化艺术等多项类别,以灵活的方法,丰富的内容,涵盖校内外高端素质文化专题讲座,让学生能够听取到各类优秀讲座,为学生在校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奠定坚实的文化基础和深厚的人文底蕴。
3、开展检索培训,助力学习科研
加大“师生文献检索技能培训”的力度,除常规培训和与校工会联合举办“青年教工检索技能大赛”外,我们将突破单一的培训形式,增加上门培训、专题培训,以及赛前赛后培训的内容,为提高师生资源查找的能力和文献检索技能提供帮助。
(三)增强凝聚力,培养团队精神
1、组织需要团队合作的业务工作
我们将汲取以往工作中,如大型活动、大型展览多部门合作的经验,继续组织开展一些需要团队合作的业务工作,提高馆员的综合能力,提升团队合作意识。
2、鼓励团队形式的科研项目申报
以项目为契机,增强协作配合意识,凝聚团队合力。
3、开展培养团队意识的拓展训练
 
二、培训与活动
(一)专题培训
1、图书馆业务技能专题培训
邀请上海地区图书馆业务馆长到馆就相关业务技能和知识开展培训,提升广大职工业务能力。
2、图书馆专业学术论文写作和发表专题培训
加大馆员“科研能力专题培训”力度,邀请图书馆界知名专家学者、期刊主编到图书馆开设讲座,指导论文写作和发表。
(二)主题活动
1、助力学校教师理论和业务学习的资源推广活动
发挥图书馆资源优势,与学校机关党委及宣传部合作,参与“学习型机关”建设和“好书阅读”活动,助力学校教师理论和业务学习的资源推广。
2、提升职工业务能力和科研水平的学术活动
以图书馆“来吧”学术沙龙为平台,开展学术活动,引领职工积极参与科研:策划选题,通过专家点评、评奖等形式,鼓励并帮助职工撰写、发表学术论文;组织团队,努力申报各级科研项目,并以项目为契机,开展以提升职工业务能力和科研水平为目的的学术活动。
3、丰富职工文化生活的工会妇女活动
针对图书馆女同志多的特点,建立教工小家、妇女小家,开展“花卉培植比赛”、“烘焙机巧培训”、“育婴知识培训”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活跃职工文化生活;开展一至两次以培养职工集体认同感、参与意识以及团队精神为目的的拓展训练。
(三)学习交流活动
1、选派职工赴台湾、日本等高等学校参观交流,学习先进经验;
2、选派职工参加相关业务培训及图书馆界学术会议;
3、组织馆员到上海地区高校图书馆进行对口业务交流活动。
(四)公益慈善活动
1、策划并组织一次向贫困地区中小学校捐书的活动;
2、积极参与并支持学校公益组织捐赠活动。
 
三、评议与检查
(一)服务对象评议
通过全馆大会或书面形式,向图书馆全体职工通报本次“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情况,并发放评议表,图书馆全体职工参与创建活动的测评打分。
(二)检查交流
1、问卷调查
设计一份问卷,内容包括图书馆全体职工对图书馆工作满意度调查以及本次创建活动的评价及反馈。
2、座谈交流
  召开女职工代表座谈会,通报问卷调查及测评打分情况,听取意见建议,总结工作经验和不足。
(三)宣传阵地
  在图书馆网页开辟“巾帼文明岗创建”专栏,及时发布活动的信息,通报创建过程中的各种新闻事件。
(四)台帐记录
做好书面台帐记录,以文字和照片的形式,如实记录巾帼文明岗创建过程中的各种活动开展情况,反映取得的实际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