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满意度调查报告---素质提升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图书馆工作,更好地服务馆员,图书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在图书馆党政班子的领导下,从素质提升、创新服务和增强凝聚三个方面,对馆内活动的参与度与满意度开展调查。
问卷从校区、部门性质、职称、职务、年龄以及性别等几个层面设计。根据回收数据情况,馆员填写问卷过程中,对部门性质、职称、职务以及性别等选项的勾选数据缺失较多,由于是无记名问卷,无从追溯,因此,调查报告的数据统计和分析,仅从馆员勾选较全的“校区”和“年龄”两个层面展开。
本次调查共下发问卷82份,收回82份。其中奉贤23份,徐汇59份;40岁以下馆员35人,40岁以上馆员45人(三人未填写年龄,不计入分析)。
 
一、素质提升
关于馆员的素质提升和素质教育方面,我们主要从参与馆内外学术考察、交流以及学术论文发表等方面开展调查。
(一)参与度
1.调查统计

 
人数
占总调查人数比例(82)
徐汇校区
59人)
奉贤校区
23人)
40岁以下
35人)
40岁以上
45人)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上海市外(包括国外、港台)参观、学术、交流
16
19.5%
13
22%
3
13%
10
28.6%
6
13.3%
上海市内馆际参观考察、业务交流
30
36.6%
23
39%
7
30.4%
20
57.1%
9
20%
馆内组织的学术活动
45
54.9%
34
57.6%
11
47.8%
27
77.1%
18
40%
发表过学术文章或申请到过课题项目
15
18.3%
12
20.3%
3
13%
12
34.3%
3
6.7%

1)总体情况
16名馆员在2015年获得过上海市外(包括国外、港台)参观、学习或学术研讨、交流的机会,占所有参与调查的馆员的近20%。参与过上海市内馆际参观考察、业务交流的馆员30人,占37%,参与过馆内组织的学术活动的馆员45人,占55%。另外,在填写调查问卷的馆员中,“发表过学术文章或申请到过课题项目”的馆员有15人,占到全部总调查人数的18.3%
结论:馆里组织的学术活动较丰富,馆员参与覆盖面较广。
2)两校区情况
无论是从上海市外、市内、馆内交流考察,还是从发表学术论文的数量上看,徐汇校区的比例均高于奉贤校区。其中“馆内学术活动”的参与比例最高,为57.6%,比奉贤校区47.8%的比例,大约高出10个百分点。“发表学术论文”的参与比例最低,为20.3%,但也比奉贤校区13%高出7个百分点。
结论:徐汇校区馆员参与学术活动的积极性较高,学术成果的产出也较多。这可能与两校区部门设置以及馆员岗位结构有很大关系。
3)不同年龄层次情况
40岁以下年龄馆员的人数虽然没有40岁以上馆员人数多,但参与上述活动以及发表文章的数量和比例,却大大高于40岁以上馆员。其中参与比例最高的“馆内组织的学术活动”为77.1%,比40岁以上馆员的40%,高出37个百分点。文章的发表和项目申请方面,40岁以下馆员也以12人,34.3%的比例,远高于40岁以上馆员3人,6.7%的数字。
结论:在学术活动开展方面,40岁以下馆员更为活跃,尤其是2003年以后进馆馆员,均在各个岗位工作中,尤其是学术科研活动中发挥着中坚力量。
2.未参与或较少参与原因统计

 
人数
馆里没给机会
14
没能力参与
10
工作忙,没时间参与
7
没兴趣参与
7

该项为选填项,由未参与或较少参与上述活动的馆员填写。在所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馆里没给机会”,是选择人数最多的原因。其次为“没能力参与”。“工作忙,没时间参与”以及“没兴趣参与”,并列为第三个原因。
结论:馆里组织的学术报告、学术交流等活动,是全馆性的,并不设限制,欢迎馆员积极参与。如果涉及到窗口部门需要调班,希望部主任尽量协调,让有意愿的馆员有时间参与学术交流和学习。图书馆在今后的工作中,也会尽力组织更多的学术交流活动,增加馆员参与机会。
(二)满意度
1.调查统计

 
人数
占总调查人数比例(82)
徐汇校区
59人)
奉贤校区
23人)
40岁以下
34人)
40岁以上
45人)
人数
徐汇
比例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满意
41
50%
32
54.2%
9
39.1%
20
58.8%
20
44.4%
基本满意
26
31.7%
19
32.2%
7
30.4%
9
26.5%
15
33.3%
不满意
9
11%
3
5.1%
6
26%
4
11.8%
5
11.1%
无所谓或未填
6
7.3%
5
8.5%
1
4.3%
1
2.9%
5
11.1%

1)总体情况
在接受调查的82人中,选择“非常满意”和“满意”的人数为41人,占50%,“基本满意”26人,点31.7%,“基本满意”以上合计67人,占全部总调查人数比例的81.7%;“不满意”9人,占11%。另有6人未填或选填“无所谓”。
结论:虽然“基本满意”以上比例超过80%,但“满意”以上比例刚刚过半,“不满意”的比例也超过10%,说明图书馆在馆员素质提升和素质教育方面还需要创造更多的机会,作更多的努力。另外,从未填或选填“无所谓”的数字上,也可以体现出我们馆员对图书馆和自身工作的关心和用心程度,问卷显示,有7.3%的馆员未填或选填“无所谓”,说明我们有一部分馆员对图书馆工作关心太少。
2)两校区满情况
两校区的满意度差别明显,无论是“满意”还是“基本满意”的比例,徐汇校区均高于奉贤校区,尤其是“满意”的比例,徐汇为54.2%,比奉贤校区39.1%的比例高出15个百分点;而“不满意”的比例,两校区则恰恰相反,徐汇校区仅为5.1%,奉贤校区“不满意”的比例高达26%
结论:两校区在满意度比例上的差距,正好与馆员参与学术活动的积极性和学术成果的产出成正比。徐汇参与积极性和成果较多,满意度较高,奉贤积极性和产出成果较少,满意度相对较低。图书馆在将来学术活动的组织方面,会采取一些加强奉贤参与度的举措,如一些馆内学术活动,可适当考虑放在奉贤举办,或者两校区分别举办,支持和鼓励奉贤馆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更多地参与学术活动,提高科研意识。
3)不同年龄层次情况
40岁以下馆员“满意”率为58.8%,远高于40岁以上馆员44.4%的比例。选择“不满意”的比例,两校区基本持平。未填或选填“无所谓”的数字中,40岁以上馆员以11.1%的比例,明显高于40岁以下馆员2.9%的比例。
结论:与上述结论相同,不同年龄层次在满意度上比例的差距,与参与学术活动的积极性和学术成果的产出成正比。而就对图书馆的关心程度上看,40岁以上馆员的比例,明显低于40岁以下馆员。
2.建议和意见

 
人数
占总调查人数百分比
非常好,继续保持
48
58.5%
一般,希望加强
13
15.9%
未填
21
25.6%

  在关于素质提升和素质教育方面的意见建议方面,58.5%的馆员认为现在做得已经非常好,继续保持就可以了,但也有15.9%的馆员认为做得一般,希望加强,并提出了一些建议,主要建议如下:
1)加强馆员系统培训;
2)增加参观学习机会、培训机会;
3)加强国内同业交流;
4)支持馆员为提高业务水平进行学历进修,给予读书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