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行2023年中层干部培训开班仪式 暨馆员业务学习首场讲座

4月7日上午, 2023年中层干部培训开班仪式暨馆员业务学习首场讲座在徐汇校区老馆第一观摩厅举行。馆班子成员、各中心(室)正副主任、支部书记及部分馆员参加仪式。会议由党总支副书记赵龙主持。

开班仪式上,图书馆党总支书记曹鹏从为什么举办培训班、来培训班学什么、参加培训班怎么学三个方面作开班动员。他指出,举办培训班是顺应高校图文信息事业发展、学校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图书馆转型升级和改革发展的迫切需要。他强调,各位学员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要紧扣提升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培训目标,根据培训班的安排和要求,做到学习和思考相结合、理论与业务相结合、调查研究与推动发展相结合,认真完成培训任务,努力提升学习效果。

馆长贾铁飞强调,图书馆全体中层干部要在党总支的领导下,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提升业务能力,增强管理水平。

开班仪式结束后,中层干部培训暨馆员业务学习首场讲座开讲。首场讲座邀请到原上海图书馆副馆长、中国图书馆学会理事、学术研究委员会委员、全国图书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周德明研究馆员作《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来自上图东馆的报告》的报告。讲座由贾铁飞主持。

周德明以极静阅览室、驾车还书、虚拟阅读推广大使、沉浸式阅读等为例,将如何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贯穿至上海图书馆东馆建设全过程的故事娓娓道来。他从一位从业数十年的学者、管理者和老图书馆人的角度,指出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理念更新、创新驱动、提质增效,也需要强化保障措施、加强队伍建设、注重品牌推广,对我馆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和借鉴意义。

 

(供稿:综合事务办公室  摄影:王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