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召开本学期第二次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会

412日下午,本学期第二次馆员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会在徐汇校区老图书馆第一观摩厅召开。图书馆党政班子成员、全体馆员参加学习会。会议由党总支书记曹鹏主持。

会上,邀请市政协常委、馆长贾铁飞教授作题为《从“两山理论”到“文明思想”——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体会》的专题报告。贾铁飞教授从人地关系视角出发,认为生态文明是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新形态和新道路,“两山”理论是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针,“美丽上海”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和区域引领示范。

邀请学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家宣讲团成员、对外汉语学院院长曹秀玲教授作题为《中国式现代化与国家语言资源保护与开发》的专题报告。曹秀玲教授在报告中认为,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从“现代化进程中的国家语言资源”、“国家语言资源保护与开发成就”两方面,系统总结新时代国家资源保护与开发、加强国家语言能力、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增强国家国际话语权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


曹鹏对两位专家的报告表示衷心感谢。认为两场报告精彩纷呈,主题明确,内容丰实,内涵深刻,富有新意。强调全体馆员要完整把握准确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图书馆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