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列表
人文学院2020-2021学年党章学习小组开展“学历史•知文化•明信仰”实地参观活动

2020年10月28日下午,人文学院2020-2021学年党章学习小组(徐汇)开班暨“学历史•知文化•明信仰”实地参观活动举行。学院徐汇校区67名入党申请人参与本次党课学习。

学员们分成两组,先后参观了上海师范大学博物馆和上海师范大学中国“慰安妇”历史博物馆。在参观上海师范大学博物馆的过程中,学员们跟着来自我院2018级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的王丹和2019级历史文献专业的邢益明两位讲解志愿者一起,以历史发展为脉络了解了博物馆七个展区的藏品,对陶瓷、青铜器、钱币、玉器、书画、碑帖、唐卡等各类文物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近距离感受到了人文艺术之美。文人斗茶、仕女簪花、官窑雍容华贵的瓷器以及王原祁、吴历的山水画……学员们用格物致知的方式体会到辉煌灿烂的中华文明,感受到了历史的深邃与厚重。2019级博士班的王琛同学谈到,校博物馆丰富的展品为我们了解中华民族古代文明的绚烂成果提供了丰富的信息,关于众多捐赠者的介绍也让我们体会到他们无私的捐献精神。

在上海师范大学中国“慰安妇”历史博物馆,学员们在讲解志愿者——国际关系专业何文延同学的带领下,了解了日军“慰安妇”制度的产生、该制度的实施过程、制度的扩大、制度下苦难的受害者、日军战后的审判与罪责、关于社会对现存“慰安妇”的现状调查和对他们的关爱,同时还观看了关于“慰安妇”的著名纪录片《二十二》。2020级硕士五班的史潇同学谈到,在参观博物馆的过程中,一件件藏品、遗物使得“慰安妇”们的悲惨遭遇仿佛就在眼前,她真切感受到了那个时代中华民族所蒙受的巨大苦难。在时代的强烈对比中,她对如今的幸福生活感到由衷的感激。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我们才取得了抗日战争和革命的胜利,才有了今天的幸福生活。

学院党章学习小组首次加入现场考察环节,旨在通过现场教学,使学员们深刻体会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文化底蕴,学史知史中不忘国耻、奋发图强,帮助入党申请人更积极地向党组织靠拢。

发布日期: 2020-10-29  作者:    浏览次数: 58   返回
中共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委员会
电话:(021)64324648    邮箱:rwdj@s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