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列表
上海师范大学学生生活园区党校第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班顺利结业

为加强学生生活园区党建工作,进一步做好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上海师范大学学生生活园区党校第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班于4月14日-4月17日在徐汇校区音乐厅开展,来自人文、教育、哲法、马院、外语、对外、美术等7个学院共339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学习。本期学习班由人文学院分党校承办,根据《上海师范大学发展党员工作制度》中的相关要求,围绕“未入党的门,学做党的人”主题,安排七个单元的学习内容,其中包括《学习党章 贯彻党章》《光辉的历程——中国共产党党史》《青春·理想·信念》《端正入党动机》等四次集中党课,一次“四史”专题党课录像观摩,一次小组讨论以及结业测试等学习活动。

在开班典礼仪式上,校学生生活园区管理中心主任沈琳作动员讲话。她指出成立学生生活园区党校,以学生生活园区为平台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党员进行常态化的集中培训,是实现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对青年学生全员全息覆盖的重要途径。针对培训班学习,她向学员们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对党的认识,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二是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净化入党动机,解决思想上入党的问题;三是勇于实践,提升品德修养,用实际行动检验学习成效。

哲学与法政学院副教授胡志民作《学习党章 贯彻党章》的讲座,他详细解读了党章的主要内容,深入论述了党的性质、指导思想、基本路线、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体布局等,并就贯彻党章、担当使命向学员们提出了具体要求。他指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深入学习党章,坚定理想信念。每名党员都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全面掌握党章基本内容,自觉用党章规范言行,努力维护党章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哲学与法政学院党委书记贺朝霞以《光辉的历程——中国共产党党史》为题,重点围绕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阶段,向同学们揭示了五四运动、八七会议、遵义会议在历史上的重大意义,讲述了从鸦片战争凄厉的炮声开始,中国人民为寻求民族解放不懈努力的波澜壮阔、转危为安的革命斗争故事。最后,贺老师分别从部署落实和学习指导两大层面,介绍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步骤,为大家明确了学习的任务和着力点。

国际交流处副处长王正海以他在老挝支教的经历为主线,给学员们作《青春·理想·信念》党课。他向学员们生动讲述上海青年志愿者赴老挝服务队的同志们是如何克服生活上的挑战、传递中国语言文化的故事,教导学员们要做一个积极正面的年轻人,从“高度、宽度、深度”三个方面出发,发挥自身专长,向党组织靠拢,为青春留下美丽的注脚。

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卢丹凤带来了《端正入党动机》的讲座,她分析了当前存在的几种不正确的动机后,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告诉学员们理想信念是精神支柱、力量之源,只有树立了正确的入党动机,才能产生正确的争取入党的行动。

除四堂党课外,学员们集中观看了党史课堂竞赛的优秀获奖作品,现场聆听了师生党员们的精彩讲解,讲述人声情并茂的讲解与丰富的肢体语言融为一体,从银屏中传递出了强烈的家国情怀,引发了学员们的共鸣,现场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

办班期间,各小组开展了走访中共一大、合唱《唱支山歌给党听》《歌唱祖国》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讨论活动。结业典礼上,来自七个学院的学生代表上台汇报组内学习交流成果。汇报结束后,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重来老师作总结点评与结业典礼讲话。陈老师提出四点要求,希望学员们能更加积极主动地学习党史和党的理论知识,将党校建立的情谊继续延续下去,将在党校的学习体会落实到具体的实际行动中,将党校学习作为新起点,乘风破浪再出发,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以优异的成绩献礼建党百年。

党校是学习理论的阵地,党性锻炼的熔炉。学生园区首次开办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班,旨在实现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对园区大学生全覆盖,发挥党建工作引领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使园区真正成为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阵地。

发布日期: 2021-04-20  作者:    浏览次数: 241   返回
中共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委员会
电话:(021)64324648    邮箱:rwdj@s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