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列表
坚定信仰,修学储能 ——人文学院举办2022年上半年党章学习小组

2022年3月3日,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2022年上半年党章学习小组学习活动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于线上举行。本次党章学习小组培训班由随班班主任司文超老师主持。王振辉老师和司文超老师分别以《夜上海升起的红朝阳》和《青春恰时来,奋斗正少年》为题,讲解党课,不仅让同学们在学习中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的认知,而且提高了同学们的思想觉悟,坚定了同学们的理想信念。

王振辉老师从内因和外因两个方面,来说明上海为什么会成为中国共产党的摇篮。即“最早开埠的城市”、“便利的海上交通”、“多元包容的城市性格”、“独特的城市结构”四个方面的内因和“共产国际的选择”这一外因。王老师通过分析1860年以后,上海国际化水平提高带来的人口增加、贸易发达、产业增多等来阐明上海共产主义事业发展的经济基础、政治基础、阶级基础、文化基础以及地理优势。比如,上海独特的建筑布局(弄堂和阁楼)给从事地下工作带来便利,“灰色地带”的存在为开展革命活动提供了可利用的政治空间。王老师的精彩讲解,让同学们对上海这座见证中国共产党启航的伟大城市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司文超老师分三个板块——“百年青春正风华,建党精神永铭记”、“风雨百年、青史可鉴,新的征程、前景无限”、“青年学子,生逢其时,肩负使命,砥砺前进”给同学们讲解党课。司文超老师提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大会上提出的伟大建党精神,并且从三个方面阐释其内核,并且给同学们如何学习该伟大精神提出了三点建议——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和学习伟大的建党精神。此外,司文超老师特别说到了“大学之道,在明德,在新民,在止于至善”,鼓励我们青年学子要面向未来,通过破除迷信权威、开拓知识边界来培育独立思考能力,通过自律与反思来涵养高尚的道德情操,积极对抗熵增。最后,司文超老师总结说到,希望各位坚定信仰,修学储能,真正成为引领社会风气、不负时代重托的青年。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相信通过本次的学习交流,同学们可以在思想上更进一步,坚定自己的信念,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不断地反思与完善自我,共同为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奋斗。

发布日期: 2022-03-08  作者: qj   浏览次数: 41   返回
中共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委员会
电话:(021)64324648    邮箱:rwdj@s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