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联系我们
一、简介
(一)总体构架
上海师范大学学生会社会实践中心,是校学联十大中心之一,是学联的重要组成部分,下设社会实践部和上海师范大学志愿者服务总队。
在我校党委领导下校团委的指导下和学联主席团的带领下,社会实践中心正在逐步走向成熟,并逐渐成为上海师范大学加强志愿者管理,提升师大志愿者服务品质的重要平台。在如今已成为校园文化的师大志愿文化的基础上,社会实践中心旨在为全校学生志愿者提供有关志愿者以及各类社会实践机会的服务:巩固加强各项上海师大志愿服务品牌,建立建全、组织师大志愿者队伍,提升师大志愿者综合素质,促进与各高校志愿者、上师大各学院志愿者以及两校区间志愿者的交流,联系、拓展校内外志愿服务基地等。
(二)社会实践部
下属社会实践部旨在为全校同学提供社会实践的岗位,为同学们服务社会提供机会,为同学们锻炼能力创造环境。社会实践部以“四心”为宣言,“三专”为核心,着力为同学们提供爱心、耐心、细心、关心的服务和专项、专注、专业的培训。
(三)志愿者服务总队
下属志愿者服务总队旨在为全校志愿者提供更好的服务。上海师范大学志愿者服务总队不仅带领全校志愿者,更是师大志愿者的坚强后盾,是是志愿者的志愿者。作为全国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服务总队会继续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
二、常规项目
(一)校志愿者总队项目
校志愿者总队的常规活动简单概括为两馆一草一屋。两馆是指科技馆和禁毒馆。一草就是指四叶草,意在慰问孤寡老人,为他们带去光明与希望。一屋指的是献血屋。
我校从总队层面出发与上海禁毒科普教育馆和上海闵行献血屋建立了长期服务机制。禁毒馆与献血屋的志愿者活动作为我校志愿服务总队的常规志愿者品牌项目,多年来为志愿者活动输送了大量的新鲜血液。每年,两个场馆都有计划、持续性地开展志愿者招募、选拔、培训工作。
(二)院志愿者团队项目
我校各学院常规的场馆志愿者活动多达50余所。巴金故居、孙中山故居纪念馆、长宁区少年宫、广慈福利院、上海图书馆、五官科医院、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上海南站、市八医院等等,我校志愿者的身影遍布于全市的大大小小场馆中,并且各学院根据自身特点发挥所长,做出当代大学生应有的贡献。

三、品牌项目
(一)爱心学校
上海师范大学“爱心学校”创办于1995年,“爱心学校”是上海师范大学学生在假期利用所学知识奉献社会,同时也使自身素质得到提高的一种志愿者活动形式。
今年是上海师大爱心学校21周年,21年来,上海师大共开办爱心学校2000余所,参与大学生约7万余人,服务各类人群约18万人次。办学点遍及全国18个省市,并辐射到美国、韩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爱心学校是大学生检验教学基本技能的实验室,也是青年学生锻炼毅力、砥砺品格的训练场,更成为培养明日教师、塑造高尚师德的重要基地,每年都有3000多名未来教师在爱心学校中第一次走上讲台。
经过多年的努力,上海师范大学爱心学校已成为上海大学生社会实践的一个优秀品牌项目,并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各大报纸、电台、电视台都曾报道过此项活动。1998年,上海师范大学“爱心学校”志愿服务获得了上海市“精神文明十佳好事”提名奖,2001年被评为上海市教委系统“精神文明十佳好事”。2006年获得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服务集体。我们的“爱心学校”还多次受到中宣部、教育部、团中央和上海团市委的表彰……
(二)爱心暑托班
上海市“爱心暑托班”项目是由团市委联合上海市妇联主办,市文明办、市教委、各区县政府共同配合实施的小学生暑期看护公益服务。旨在缓解全市小学生暑期“看护难”问题,引导并帮助小学生度过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项目将在全市范围内布点,通过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创办小学生“爱心暑托班”。此项目已列入2014年上海市政府实事项目。
今年,我校成功与市政府实事项目“爱心暑托班”对接后,依托我校“爱心学校”的办学经验,成为“暑托班”的志愿者培训基地,完成了400余名骨干志愿者及200余名辅导员的培训工作。并且积极配合项目实施,根据排摸情况,主动开展“爱心暑托班”志愿者招募工作,承接全市221所暑托班中50余所“爱心暑托班”的志愿者教学任务。“爱心暑托班”的运行模式科学统一:教学对象主要为目前在全市小学就读的学生,由街道(镇、乡)负责招募,建议每班招生30-40人;师资队伍则在原则上按师生比1:8左右配备师资队伍。每班配备班主任1名,由区(县)教育局选派在职或退休中小学教师担任,同时配备志愿者教员5-8名,由各区县与高校或社会组织对接,团市委提供基础培训,按照教学计划有序开展。
我校承接市“爱心暑托班”50处,范围覆盖浦东新区、徐汇、普陀、宝山、奉贤、金山、松江、黄浦、闸北、虹口、嘉定、长宁和青浦共13个区县。超过500名上师大志愿者活跃在我市的各个“爱心暑托班”中。各个服务点紧密结合社会需求及服务对象特点,以“爱心学校”的实践经验与优势,在市“暑托班”的大平台上做出切实贡献,不断提升品牌项目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上海师范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专网 Copyright © 2015-2017 youth.shnu.edu.cn 版权所有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