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转发组建上海市小学生爱心寒托志愿营志愿者服务队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12-07  作者:    浏览次数:    返回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助力上海人民城市建设与全面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缓解“双减”背景下本市小学生寒假“看护难”问题,推动广大团员青年主动参与社会治理,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的前提下,团市委决定试点开展上海市小学生爱心寒托志愿营。现面向各相关单位招募小学生爱心寒托志愿营志愿者服务队,具体通知如下:

一、服务时间

建议服务时间为2022年小学生寒假(2022120日—216日)期间每周二、周四下午(具体服务时间由办班点确定),每次托管时长不少于两小时。春节长假期间(131日—26日)暂停托管服务。

二、服务地点与服务对象

在全市部分街道、乡镇开展(详见附件)。服务对象主要为目前在全市小学就读的学生,每个服务点单次服务不超过50人。

三、工作模式及分工

(一)试运营模式

试运营模式采用“全市统筹、区校联动、社会协同、社区落地”的模式,由各高校组织爱心寒托志愿者服务队,赴相关社区开展服务试点。鼓励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团组织以志愿服务、岗位建功、主题团日等形式参与。志愿者服务队结合专业特色,开展托管看护和非学科类课程教学。

(二)具体分工

市级层面:负责爱心寒托志愿营的整体规划、管理、考核等工作;负责市级工作经费的保障及对经费使用情况的监督;负责基础活动资源库的协调对接;负责开展工作督查,对各区爱心寒托志愿营运行情况进行监督和指导。

区级层面:负责爱心寒托志愿营的宣传发动;负责区内志愿者服务队的招募;与各街镇共同做好招生工作以及日常运营管理、安全管理、防疫管理等;共同对接协调办学资源、志愿者服务队。

各高校层面:充分利用“三下乡”“返家乡”“知行杯”等大学生社会实践平台,结合大学生团员赴社区报到工作,组织团员青年组成志愿者服务队或寒假社会实践队,发挥高校学科优势设计课程,对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培训指导。

机关、企事业单位层面:结合志愿服务、岗位建功、主题团日等,发动团员青年组成志愿者服务队,结合本单位工作特色提供托管服务。鼓励各机关、企事业单位整合场地、课程、人员、要素等资源支持爱心寒托志愿营。

四、服务内容

(一)入营离营管理

做好学员入营及离营时段管理工作,学员家长须核对接送卡后方可接送学员入营离营。对学员出勤情况进行记录,严格登记入营时间、离营时间、健康情况,并由学员家长签字确认。志愿者服务队须看护学员至托管时间结束。

(二)安全管理

1. 做好学员入营期间的健康防护及观察工作,若有异常情况按照《上海市小学生爱心寒托志愿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办营指南》要求处理。

2. 协助做好安全管理工作,入营期间学员及相关人员不得无故离开办营区域。严格实行进出身份核验和体温检测,严控无关人员进入寒托营区域。

3.入营期间不安排餐食,做好学员取水、饮水的安全保障工作,学员不得自带食品。

4. 做好学员洗手、上厕所等陪同和安全保障工作。

5. 做好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

(三)课程教授

各志愿者服务队根据软、硬件条件与对象特点,结合专业和属地特色,为小学生提供公益性寒假看护服务并开展符合其身心发展特点的活动和课程教学,包括理论宣讲、红色教育、身心健康、成长导航、环境保护、科学普及、读书赏析、手工实验、素质拓展、文体锻炼、益智游戏、理论实践等,坚持做到不教应试课程。各服务点也可以结合实际情况融入个性化内容。

建议授课时长每课时40分钟左右,单次授课2—3课时。其余时间为托管服务,如阅读分享、室内游戏等,原则上不安排户外课程及活动。

五、招募要求

(一)招募对象

以志愿者服务队为单位进行报名,每支服务队3—5人。

(二)志愿者要求

1. 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和社会奉献精神;

2. 身体健康,吃苦耐劳,责任心强,能较好地完成各项志愿服务工作;

3. 有课程教学或有相关服务经历者优先;

4. 已接种两针新冠疫苗,服务前14天起未离沪并开始自我健康管理,且持有绿色随申码。

六、志愿者保障与激励

1.为参与爱心寒托志愿营的志愿者发放志愿补贴、提供统一服装、购买服务期间的意外伤害险。

2. 向参与爱心寒托志愿营的志愿者发放志愿服务证书,并开展突出贡献志愿者寻访活动,对在爱心寒托志愿营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相关人员予以通报表扬。

3.在“知行杯”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中分设寒假社会实践专项,鼓励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探索共青团助力“双减”,开展托管服务长效机制。

4.结合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等工作,推动将参与寒假托管志愿服务纳入学校社会实践学分认定范围,将实践成果作为学生实习、综合测评认定的印证材料。

5.将相关团组织参与开办爱心寒托志愿营作为年度考核和典型选树的参考指标。

七、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相关团组织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充分共青团认识助力“双减”,开办小学生爱心寒托志愿营的重要意义。要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宣传动员,根据爱心寒托志愿营工作任务和时间安排遴选组建志愿者服务队。要鼓励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在志愿服务中锻炼成长。

2.开发特色课程。各相关团组织要指导志愿者服务队结合单位特色、学科优势,以及队员专业知识、兴趣特长等,充分考虑授课属地特点,设计开发授课课程。要注重课程的完整性和教育性,为小学生提供符合其身心发展特点的活动和课程教学,不断提升教学活动的质量和水平。

3.做好培训保障。各相关团组织要加强对志愿者服务队的培训指导,内容应包括但并不限于运行管理、安全保障、疫情防控、儿童心理特征、沟通技巧等。要规范本单位志愿者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水平,增强服务意识。要为志愿者服务队提供充分支持和必要保障,对表现优异的团队给予一定激励。

4.压实安全责任。要把疫情防控和志愿者、学员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各相关团组织要做好志愿者团队的过程管理和安全保障,及时跟进志愿者服务队工作开展情况。志愿者服务队要严格遵守爱心寒托志愿营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要求,因地制宜地做好相关工作。

团市委将综合爱心寒托志愿营点位分布和志愿者服务队报名情况,确定相关服务安排后及时发布。



根据团市委对关于组建上海市小学生爱心寒托志愿营志愿者服务队的相关安排,现对各学院团委开展爱心寒托志愿服务队申报,请各学院团委按照时间节点做好以下工作:

1.请各学院根据《关于组建上海市小学生爱心寒托志愿营志愿者服务队的通知》,做好宣传动员和寒托志愿服务队遴选工作。

2.请有意向申报的爱心寒托志愿服务队填写志愿服务队信息登记表(附件2)和志愿服务队信息汇总表(附件3)。

3.请各学院团委于1212日(周日)22:00前将信息登记表(附件2)和汇总表(附件3)以“学院名称+寒托志愿服务队申报”为邮件名打包发送到工作邮箱shehuishijian_shnu@163.com

联系人:朱莹、陶雨垚

联系电话:6432263857122659

邮箱:shehuishijian_shnu@163.com

共青团上海师范大学委员会

2021127


附件12022年上海市小学生爱心寒托志愿营志愿服务队点位汇总表.xlsx

附件22022年上海市小学生爱心寒托志愿营志愿服务队信息登记表.xlsx

附件32022年上海市小学生爱心寒托志愿营志愿服务队信息汇总表.xlsx

附件下载.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