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上海师范大学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12-06  作者:    浏览次数:    返回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和我校工作实际,学校团委积极动员全校师生2022年寒假期间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学生运用专业知识、提升实践能力,在社会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争当“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新时代青年。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百年征程再起航,实践续写新篇章


二、活动时间

2021-2022学年寒假期间


三、参与对象

上海师范大学全日制在校生


四、活动要求

1、全程跟进,保障安全。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复杂,实践过程中,各实践团队将人身安全和生命健康放在首位,不得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实践开展将视疫情情况动态调整,实践团队应服从学校统一管理。校团委将成立上海师范大学寒假社会实践指导中心,发布和落实相关通知与要求,全程跟进活动并统筹指导寒假社会实践工作。请各学院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明确学院安全负责人,实行实践团队健康情况“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务必落实责任,保障安全。要求所有团队高度重视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实践活动的安全保障工作,注意个人卫生防控,保障外出实践安全,做到有计划、有动员、有指导、有考评。

本次寒假实践活动原则上要求学学生立足属地,在户籍地或者寒假居住所在地,通过线下与线上结合的方式灵活开展社会实践,原则上不鼓励跨地域跨省市开展活动。对于确需跨省级行政区开展的重点实践活动,实行“一团一报”政策,且必须由指导老师全程带队。

所有社会实践团队的成员均需在实践活动开始前填写附件1(上海师范大学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安全责任告知书)与附件2(上海师范大学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个人健康信息申报)并签名,文件原件由团队负责人交至项目所在学院团委留存。

如遇特殊情况,寒假社会实践将暂停开展。

2、积极宣传,扩大影响。

各学院在活动前期要做好学生的思想动员,规范实践团队建设,做好志愿者专网的申报统计工作,确保在活动过程中成员分工明确,活动顺利开展。活动期间要充分利用网络、报刊等媒体,通过优化宣传途径、方式和内容,引导学生进一步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同学积极投身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加强与上海师范大学“团在上师大”公众号互动,营造主动宣传的积极氛围。

3、加强总结,凸显特色。

各个实践团队可结合本院的专业特长与资源优势进行选题,并将专业理论运用到实践中,从而形成有学院特色的社会实践模式。在实践过程推进的同时要资源共享、深入思考、整合优势、挖掘内涵,保证活动扎实有序地推进。在活动后期要总结先进经验及各类团队的组建模式等特点,在理论创新方面力求突破,逐渐形成一套完善的社会实践指导体系。


五、活动内容

(一)社会调研类

本次寒假社会实践调研将围绕红色寻访、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等六大主题展开,调研团队可以结合自身经历、学科背景、社会热点,在符合各级防控要求下通过详实可靠的社会调研形成具有独立观点的调研报告,并给出相应的对策与建议。


1、追寻红色足迹(红色大寻访专项)

结合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追忆革命历程,探寻革命足迹,继续扎实推进“红色大寻访”活动。鼓励各团队围绕红色大寻访的阶段成果开展理论宣讲、爱心课堂和社会调研,形成有深度的调研报告和优秀的网络文化作品。

2探索教育革新

鼓励我校学子研究“双减政策”等教育政策效应,以师范生立场和准教师视角,研究与教育相关的革新性问题,实时关注教育领域的相关文件政策和热点问题,如从严管理校外培训机构、课堂教学质量、家庭教育焦虑问题等。鼓励项目团队依托我校爱心学校的品牌开展相关社会调研活动。


3、人民城市建设

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围绕上海“五个中心”、“四大品牌”等人民建设重大课题,结合文化塑造、青春建功、城市治理、民生服务、人才培养等重要任务举措,助力上海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城市,并就此开展相关社会实践活动。


4、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重点围绕推动长三角地区实现更高质量的一体化发展,结合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关注如何加强规划对接、强化战略协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生态屏障、推进市场体系建设、共建共享民生工程等方面,开展相关社会实践活动。


5、赋能乡村振兴

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关注上海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在全国大局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动员鼓励大学生投身乡村振兴,探寻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问题与突破点,在教育关爱、医疗卫生、科技支农、文化艺术、爱心医疗、基层社会治理等领域,开展相关社会实践活动。


6、“返家乡”专项活动

为响应国家号召,通过“返家乡”社会实践,呼吁我校学子“到家乡的基层去、到乡村去、到一线去”,通过进行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服务、社区服务、兼职锻炼、文化宣传等,感受家乡变化、展现家乡特色、传承家乡文化,开展相关助推家乡发展的社会实践活动。


请学院组织团队负责人填写附件4,团队人数不得少于2人,不得多于10人,鼓励跨学院、跨专业、跨年级申报。每支团队需在申报时提交项目的实践主题、内容设置、线下调研或寻访路线,并在实践结束后展示阶段成果。

重点项目申报要求:校团委将组织申报的重点项目进行评级答辩,从立意、选题、价值、现场答辩情况等维度进行评价,确定校级寒假重点项目,并会在活动开展、宣传工作等方面进行专题指导。申报重点项目的实践团队需在结项时提交5分钟之内的短视频作品。

学院要求:学院可在申报项目中推荐5-8个重点项目,并按照推荐顺序排序。寒假社会实践项目以学院为单位进行报送、管理和展开。



(二)社会服务类

1.爱心学校

为夯实“爱心学校”品牌效应,延续“实践育人”的办学理念,鼓励在校学生发挥师范教育特色,积极参与爱心学校类社会实践项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方式,依照自主联络、申请开办、批准开办的流程,由学院统一汇总符合要求的项目上报申请。围绕我校鲜明的办学特色、优质的培养模式、丰富的大学生活、填报志愿的心得体会进行宣讲,在家乡或就读地组织开展爱心课堂活动等内容,吸引更多的优质生源报考我校。今年,上海共青团将试点开展寒假小学生爱心学校托管服务,后期志愿服务将根据团市委的统一通知进行。

各学院汇总上报的爱心学校项目须符合:开班满10个工作日,由本校学生开课不少于2门,课时不少于20学时,教员不少于5名。

请各学院组织团队负责人填写附件4;开学后上交附件5


2.场馆赛事类志愿服务

为进一步深化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在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引导我校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青年学生本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服务精神,带领同学加入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团队,各学院应持续扩大服务对象范围,探索新模式,开拓新项目,依托志愿者专网的大数据管理,为学生搭建更广阔的志愿服务平台。

请各学院组织团队负责人填写附件4;开学后上交附件6


请各学院团委于1224日前上交申报汇总表纸质版材料(附件3),同时加盖公章交至奉贤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108(社会实践中心值班人员处)或徐汇校区香樟苑417;并将电子版材料(附件3、附件4)发送至shehuishijian_shnu@163.com,并注明“XX学院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申报材料”。

联系人:朱莹、陶雨垚

联系电话:6432263857122659

邮箱:shehuishijian_shnu@163.com

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申报材料附件.rar


共青团上海师范大学委员会

2021126


附件1:上海师范大学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安全责任告知书(学院团委留档)

附件2:上海师范大学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个人健康信息申报(学院团委留档)

附件3:上海师范大学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汇总表(纸质版、电子版)

附件4:上海师范大学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项目申报书(电子版)

附件5:上海师范大学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爱心学校类项目鉴定表(开学后上交纸质版)

附件6:上海师范大学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志愿服务项目鉴定表(开学后上交纸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