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Nature of Intellectual Styles

发布日期: 2011-12-22         浏览次数: 383  

Authors: Li-Fang Zhang, Robert J. Sternberg
Publisher: Lawrence Erlbaum Associates, Inc. 2006.

通过描述、分析和整合相关领域内的主要理论模型和经验研究,这本书对智力风格(主要包括认知风格、学习风格、思维风格、和教学风格)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全景式的解读。读者可以通过本书深入广泛地了解到近几十年来不同学者关于智力风格的研究成果诸如智力风格的本质、起源、历史沿革、理论分析、实证研究以及应用。本书也深入探讨了不同智力风格理论的相互关系。本书的贡献更在于根据实证研究和文献综述解析了智力风格领域内有关实证与理论研究的三点论争:风格有无价值取向;风格是一种特质(稳定不变的)还是一种状态(灵活的和可以变化的);不同风格是涵概多种构念的还是不同的风格是同一构念的不同表达。

本书对教师改进其教学和学生评价有一定的指导价值。由于大量研究显示智力风格在学生发展的不同方面诸如认知、情感、心理和职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因此本书对学生发展研究专家也颇有价值。心理学家则可以通过本书深入认识智力风格是如何在认知与人格之间扮演桥梁作用的。商业领域的管理者可以发现本书的论述与公司的人事管理、员工培训和发展息息相关。因此,鉴于智力风格及其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深深关切到人们的学习、工作、心理和发展,《智力风格的本质》一书的主要阅读对象包括教育、心理和商业管理领域的研究人员、学生以及管理者。


上海师范大学  心理测评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电话:021-64323259  传真:021-64324583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