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学张妙清教授为教育学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 2011-12-22         浏览次数: 1758  

2011年12月16日上午,香港中文大学心理学系讲座教授、系主任、香港亚太研究所所长、Asian Journal of Social Psychology 的主编张妙清教授应邀为教育学院师生作了题为《从本土化到国际化——兼顾文化共通性与特殊性的个性评估研究》的学术报告。

报告会首先由教育学院陈永明院长致辞,衷心欢迎张教授莅临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张妙清教授及其团队于上世纪90年代,编制了中国本土化的人格测量表——CPAI(Chinese Personality Assessment Inventory)。此次报告,张教授阐述了CPAI系列量表的编制过程及其兼顾文化共通性与特殊性的方法和意义。经过20多年的理论与实证研究,张教授及其团队与时俱进,不断地对CPAI进行修订,目前常用的版本为CPAI-2[跨文化(中国人)个性测量量表]及CPAI-A[跨文化(中国人)个性测量量表(青少年版)],且已翻译并应用于美国、韩国、日本、荷兰、罗马尼亚等国家。CPAI的系列量表不仅推动了我国本土人格心理学的发展,还为跨文化的人格比较提供了有效的测量工具。

张妙清教授以其儒雅、亲和的谈吐,条理清晰地阐明CPAI的发展历程。报告的尾声,张妙清教授还列出CPAI的学习及应用网站,方便我院师生们进一步了解CPAI的研究成果及其应用方法。本次讲座是我校“教师教育学科群”内涵建设项目中外名师系列讲座的第九讲。

上海师范大学  心理测评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电话:021-64323259  传真:021-64324583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