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风格的测评

发布日期: 2011-12-27         浏览次数: 289  

Sternberg的心理自我管理理论通过以下几个评估工具而实现了可操作化。这包括思维风格问卷(the Thinking Styles Inventory, TSI,Sternberg 和 Wagner, 1992),教学思维风格问卷(the Thinking Styles in Teaching Inventory, TSTI;Grigorenko 和 Sternberg, 1993c),学生思维风格任务组(the Set of Thinking Styles Tasks for Students; Grigorenko 和 Sternberg, 1993b)和教学思维风格偏好问卷(the Preferred Thinking Styles in Teaching Inventory, PTSTI;Zhang,2003b)。其中,TSI和TSTI是最常采用的问卷。因此,我们这里只介绍这两个问卷。

(1)思维风格问卷(TSI)  

TSI是一个65道题目组成的自我报告问卷。答卷者对一系列偏好采用从1(低)到7(高)的7分制自我评分。这里举三个TSI例题:(1)“我喜欢那些能够用我自己的方法去解决的问题”(立法型风格);(2)“我喜欢那种自己的角色明确或者清晰指导自己应该以怎样的方式参与的情景”(执行型风格);(3)“我喜欢对针对有关自己感兴趣的议题的不同观点进行评价和比较”(司法型风格)。TSI的心理测量学特征已经在不同文化的诸多研究中得到了评估。尽管其Cronbach α系数总体上令人满意,但局部型、专制型和无政府主义型三个标度的信度通常相对较低。因此,我们对这三个标度的题目进行了修订。对已有的数组研究数据分别进行单题和标度信度方面的细心分析后,我们发现前述三个标度共七个题目需要重写:局部型有两道题目,专制型有三道,无政府主义也有两道。修订后的三个标度得到的结果表明,局部型和专制型标度的Cronbach α系数有很大改进。其α系数从之前的略高于0.50提高到0.70多一点。但无政府主义型标度的情况则没有明显的改进。修订版的TSI目前有中文和英文两种版本(Sternberg, Wagner, 和 Zhang, 2003)。修订版的TSI,除无政府主义标度外,其余标度的Cronbach α系数均在略高于0.70到近0.90之间。无政府主义标度的α系数一般在0.55左右。

该问卷的内部效度是通过因素分析来加以评估的。尽管一些研究基本上支持心灵自我管理理论所描述的思维风格维度,但多数研究只建议三个或四个因子。基于不同的研究证据,张和她的同事(例如,Zhang, 2000a, 2001a, 2002a, 2002b, 2002c, 2002d, 2002e; Zhang和 Huang, 2001;Zhang 和 Postiglione,2001;Zhang 和 Sternberg,2000)把13种思维风格归列为三大类。第I类命名为“I类风格”,包括立法型、司法型、等级型、整体型和自由型等思维风格。这些风格更趋向于运用创造力和更高水平的认知复杂性。第II类是“II类风格”,包括执行型、局部型、君主型和保守型风格。它们倾向于对规范的认可,显示了低水平的认知复杂性。

其余的四种思维风格(即无政府主义型、寡头型、内向型和外向型风格)既不属于I类也不属于II类风格。然而,它们却能够根据具体的任务对风格的要求而同时体现出此两类风格的特点。例如,无论一个人喜欢单独工作(内向型)还是喜欢跟别人一起工作(外向型),他/她都能够很好地完成那些要求I类或是II类风格的任务。再比如,某个人可以以某个复杂的形式体现无政府主义型风格――如应对自己所面临的不同任务,但并不会忽视其核心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其无政府主义型风格体现的是I类思维风格的特点。相反,一个人也可以用某个简单的形式来运用无政府主义型风格――如在应对所面临的任务时并不清楚每项任务与其最终目标的关系。这种情况下,无政府主义型风格体现的就是II类思维风格的特点。这四种风格我们最近把它们命名为“III思维类风格”(Zhang, 2003a)。

该测评工具的外部效度不仅通过思维风格与其他诸多风格理论相对比得到评估,而且还通过与思维风格有相关性的其他几个理论建构相对比得到了验证(详见后文)。一些研究能很好地支持TSI的辐合与区分效度(例如, Dai 和 Feldhusen, 1999; Sternberg, 1994; Zhang,1999a)。

(2)教学思维风格问卷(TSTI)  

教学思维风格问卷是一个包含49道题目的自我报告问卷。答卷者用7分制给自己打分: 1表示该题的描述一点都不适合他们,7表示该题的描述完全适合他们。该问卷用于评估在教学中所体现出来的7种思维风格:立法型、执行型、司法型、整体型、局部型、自由型和保守型风格。每7个题目构成一个标度,表示在教学中所体现出来的某一种思维风格。该问卷的题目例如下: (1) “我喜欢学生自己设计一些他们/她们认为重要的题目”(立法型);(2)“我喜欢给学生出一些需要十分确切而细致的工作才能完成的测验”(局部型);(3)“每年我都会为我所教授的课程挑选一些新颖、独创的教材”(自由型)。

TSTI的心理测量学特征在几个不同的研究中得到过验证(例如, Sternberg 和 Grigorenko, 1995; Lam, 2000; Lee, 2002; Zhang 和 Sternberg, 2002)。其Cronbach α系数一般都在略高于0.60到0.75之间。研究人员用因素分析检测了其内部效度。已有的研究一致地认为,该量表是一个清晰的二因子内部结构。一个因子主要包括司法型、自由型、立法型和整体型风格(亦即“I类”风格)。另外一个因子则主要包括执行型、保守型和局部型风格(亦即“II类”风格)。通过检验TSTI同另外一个风格理论构建——Trigwell和Prosser (1996)的教学方法理论(Approaches to Teaching Inventory, ATI)——之间的关系,TSTI的外部效度也已得到了评估。ATI评估的是两种教学方法。一种教学方法是信息传递型方法,采用这一方法教学的教师倾向于以内容为导向并强调正确信息的再现。另外一种教学方法是概念变换型方法,采用这种方法的教师往往以学习为导向并关注学生的概念转换。


上海师范大学  心理测评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电话:021-64323259  传真:021-64324583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