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专业研究生编著出版国内首部教...
胡仲勋近期所发表论文
出版《马克思教育思想的当代阐释》以纪...
2012年出版著作
2012年发表在CSSCI期刊论文简介
中心2011 年科研成果盘点
 


上海师范大学现代校长研修中心简介
中心标志的创意理念

中心标志图形由书本、舵盘、海洋构成,其创意源自“校长”、“研修”和“现代”三个关键词。校长(舵盘),当代学校教育掌舵人和领航者。
  研修(书本),旨在养成专家型和学习型校长。
  现代(海洋),立足东海之滨,以“包容并蓄、海纳百川”的博大胸怀,集都市教育领导特色,汇全国教育资源精华,创国际校长研修品牌;海洋的蓝色文明是现代化标志,意即,研修激发校长开放、开卷、开创、开拓之精神,使现代校长成为教育改革的引导者。
舵盘、书本、海洋的叠加,既蕴含着,研修即校长的终身学习和专业发展,也寓意着,研修有助校长能更好引领满载学子的船只畅游知识海洋。
图形处理上,翻动的书页和转动的舵盘瞬间融合,构成基本框架。呈放射状,欣欣向上,视觉上更具张力与活力,寓意清晰深邃,形象简练生动。提炼上海师范大学校门装饰图案,风格更具现代感与归属感。标志整体作对称状,严谨稳重。以绿色书本分割圆形标志,不破不立,更具现代教育思潮与管理理念。金色,寓意研修所带来的金灿灿的收获,也表明本中心研修之金质品牌;绿色,表征健康、活力、成长、和谐、向上。
中心性质
现代校长研修中心成立于2006年,教育学院院长陈永明教授兼任中心主任,是从事基础教育各类学校校长学位教育和学术研究的高起点、高层次、高水准的研修机构。
总体思路
研修中心主要对基础教育各类学校校长、教育管理干部、骨干教师实施正规系统的研究生学位教育,融合当今世界先进的教育思潮和管理理念并使之升华;创建国内领先并具有国际影响的“教师教育学”以及“教育领导学”,开展教育领导和政策法规等方面的研究,研讨解决教育实践问题,为教育行政部门提供决策咨询;为提高教育领导的素质能力、促进现代校长专业发展及校长队伍优化奉献才智及示范性案例。
实际运作
1、汇聚区域优质教育资源,力创上海校长研修之品牌;
2、实施研究生学位教育,养成上海教育领导精英;
3、围绕教育实际问题,探索校长研修的有效方式;
4、开展教育领导研究,为教育部门提供决策咨询。
发展目标
现代校长研修中心立足上海,辐射长三角,服务全国,放眼全球;发挥地域优势,整合教育资源,更新校长研修模式;依托高层次学位教育,造就具有敬业精神、开拓意识、创新能力、国际视野专家型校长;力争成为品牌式的现代校长养成重镇,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上海特点、师大特长的现代校长专业发展之道。
课程设置
以实证性研究为重,以上海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教育研究机构的需求为基盘,以中小学教育管理经营的实际问题为中心,努力充实与完善贴近教育实践和现代校长需求的实效性精品课程。体现如下特色:1、课程设置以实地调研为重,打造个性化的精品课程;2、设置四大教育课程板块(公共课程、学位课程、专业课程和实践课程,课程内容灵活机动);3、侧重典型案例分析,整合优质培训资源;4、落实培养基地学校,面向实践专业引领。
中心成员
中心主任由教育学院院长陈永明教授担任。目前有9位成员:
舒志定教授(复旦大学博士)
吴国平(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
        张艳辉(厦门大学教育学博士)
俞可(留德教育学硕士,留德哲学博士)
张晓峰(香港大学教育学博士)
许苏(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
李霞(复旦大学博士)
王健(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


Copyright © 2013  Center for Educational Leadership,SHNU. 现代校长研修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234    TEL:021-64324185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