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专业研究生编著出版国内首部教...
胡仲勋近期所发表论文
出版《马克思教育思想的当代阐释》以纪...
2012年出版著作
2012年发表在CSSCI期刊论文简介
中心2011 年科研成果盘点
 
  

2012年发表在CSSCI期刊论文简介

发布日期: 2013/03/24      浏览次数: 641  


论文题目 《教学领导的研究进展与实施策略》
发表刊物 《教师教育研究》2012年第1期
作 者 张晓峰
论文简介 教学是学校的中心工作。随着全国范围内课程和教学改革的深入推进,人们越来越关注教学领导。教学领导研究是当前国际上的一个研究热点,并呈现新的特点。教学领导涉及多方面的因素,校长不仅要担当教学监控、反馈和指导等职能,而且还要致力于营造良好的学校文化和组织氛围;校长不仅是教和学的领导者,同时还承担支持者的角色,为教学提供资源和时间上的保障,促进教师在专业上不断进步。而教师也不再只是单纯的课程执行者的角色,而是被赋予课程开发者的角色,创造性地生成课堂和开展教学。该文为作者主持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青年课题(EFA100381);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10YJC880159)成果之一。
论文题目 《论马克思人的教育思想的旨趣》
发表刊物 《教育学报》2012年第3期
作 者 舒志定
论文简介 解读马克思关于人的教育问题的语境、主旨与实质,是深化马克思教育思想研究的重要内容。马克思从人与社会相互关系的视角,把“现实中的个人”确定为教育对象,提出“现实中的个人”是“对象性存在”和人的发展的三阶段理论,阐释教育目的的内涵以及实现教育正义的道路。以此立场理解教育,使教育成为“现实中的个人”的“实践”活动,凸现教育理解的历史维度,实现教育思想方式的革命。因而,加强马克思人的教育思想的研究,有利于展示马克思教育思想的当代价值,为当前学校教育改革提供思想资源。该文系作者主持2011年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实践与教育——马克思教育思想当代意义”(批准号:11FKS001)成果之一。
论文题目 《教师教育学知识体系研究》
发表刊物 《教师教育研究》2012年第1期
作 者 许苏
论文简介 本研究从教师教育学的学科内涵及其学科形成路径出发,提出教师教育学是一门以实践为导向的、多元研究范式并存的“软”学科。作为教育学下面的独立二级学科,教师教育学应具有相对独立的研究对象,面向教师教育实践,其知识体系呈开放态势,以多层次、多类型的立体、多面、有机联系的形式存在,并具有四个层次的结构体系。该文系2009年度上海市教育科学一般研究项目:上海中小学校长专业评价指标研究(项目批准号: B09029)和2009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我国中小学校长专业评价指标研究(项目批准号:09YJC880067)的阶段性成果,并得到上海师范大学“085”内涵建设“教师教育研究项目”的资助。
论文题目 信念 态度 行为:教师文化建构的三个维度
发表刊物 《教师教育研究》2012年第3期
作 者 李霞
论文简介 信念、态度、行为是文化的三个有机构成要素。教师信念处于教师文化的最深层,只有通过教师的态度的中介作用,才能在教师的行为上得以显现。教师的信念、态度、行为及这三要素之间的关系,是审视与剖析教师文化构建机制的一把钥匙。衡量教师文化是否生成,关键要看教师信念是否确立,并体现为信念引领下积极的工作态度及与态度相对应的外在行为方式。教师文化构建应重在确立教师的崇高信念,形成教师的积极态度,并最终内化为教师的自觉行为。该文为作者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信念 态度 行为:学校文化的话语分析”成果之一。

Copyright © 2013  Center for Educational Leadership,SHNU. 现代校长研修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234    TEL:021-64324185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