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专业研究生编著出版国内首部教...
胡仲勋近期所发表论文
出版《马克思教育思想的当代阐释》以纪...
2012年出版著作
2012年发表在CSSCI期刊论文简介
中心2011 年科研成果盘点
 
  

青年父母养育子女的社会支持制度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日期: 2018/09/25      浏览次数: 87  

2018SORSA智库资助系列项目


青年父母养育子女的社会支持制度研讨会


 2018914日,“青年父母养育子女的社会支持制度”研讨会,在上海师范大学徐汇校区(西部)会议中心和徐汇区家庭服务指导中心成功举行。此次会议是由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妇委会、上海师大分会、徐汇分会联合举办的。本次研讨会邀请法学、教育学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从法律保障、教育政策、公共服务等方面进行深入研讨,以推动相关法律和教育政策的制定与实施。

上海市第十二届政协常委、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王禄宁、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上海师大分会会长刘晓敏、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留美分会会长陆建非、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留美分会副会长、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妇女委员会副主任孙志祥、上海市婚姻家庭研究会理事葛珊南、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少年家事庭庭长郭海云、上海人口学会会长孙常敏、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会员、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法政学院学生等15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上午9点,由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王禄宁主持开幕,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上海师范大学分会会长刘晓敏致辞。王禄宁提出在青少年保护方面,上海市应利用创新型手段和工具,制定青少年保护法规,参考国际有关方面的先进成果,使上海市能够在青少年保护法规制定方面走在国际前列。在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陆建非的支持下开始主题演讲。针对“青年父母养育子女的社会支持制度”这一主题,分别从法律、社会学和教育视角展开研讨。

从法律视角对未成年人保护问题进行研讨

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留美分会副会长、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妇女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浦栋律师事务所一级律师孙志祥发表了“二孩政策背景下的儿童权利保护——以完善幼儿托育法律体系为视角”的主题演讲。她以自身经历探讨十几年前“计划生育”和当今“全面二孩”政策下的二孩问题,指出“二孩政策”难以实施的一个重要因素是托育服务短缺以及托育机构运营困难,托育师资严重不足,最后她介绍了澳大利亚以及台湾在托育方面的一些经验,使大家深受启发。


上海市婚姻家庭研究会理事、上海市徐汇区律师界妇联副主席、上海市申汇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葛珊南发表了“让阳光注入受困青少年心灵——浅析我国离婚诉讼孩子抚养制度的完善”的主题演讲。她通过三个实证案例,为大家展示了离婚诉讼孩子抚养制度的一些现状,认为离婚诉讼抚养制度要从青少年的角度出发,切实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考虑,不断完善离婚诉讼孩子抚养制度。


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少年家事庭庭长郭海云发表了“未成年人保护的司法实践、思考和建议”的主题演讲。他从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三方面简要介绍法院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以及司法中的一些问题,提出在家庭保护方面要探究立法本意、细化操作规定、搭建平台网络和落实监护制度;从司法角度和社会管理角度进行学校保护;社会保护方面提出要有更高的设备标准、更高的人民标准,要加强服务企业培训,增强责任意识。


从社会学视角对教育问题进行研讨

上海人口学会会长,研究员,原上海市卫计委副主任孙常敏发表了“全面二孩政策对上海人口的发展的影响及对策研究”。他从出生人口规模变化趋势、出生人口孩次变化趋势、总和生育率变化趋势三个维度对上海市人口问题进行分析,认为当前我国人口年龄构成存在问题,人口老龄化严重,“全面二孩”时代已经来临,但现在政策放开,而生育意愿降低,影响因素众多,由此提出了自己的一些对策和建议。


从教育视角对幼托问题进行研讨

下午1330分,参会人员来到上海市徐汇区家庭计划指导中心,针对“徐汇区0~3岁家庭计划指导中心经验介绍和展望”开展了主题研讨,会议由徐汇区业余大学校长、徐汇区社区学院院长杜俭主持,徐汇区卫计委副主任周汝琳发表讲话,针对0-3岁婴幼儿养育现状提出要加强领导,健全网络,加大科学育儿力度;关注需求,打造队伍,提升科学育儿指导水平;宣传引导,营造氛围,推进科学育儿实事项目;加大投入,保障到位,确保科学育儿项目开展四大举措。第二军医大学上海长海医院儿科主任方凤教授进行点评,肯定了徐汇区家庭计划指导中心的工作。最后针对上海“晚托班”的现状问题与未来进行研讨,徐汇区教育局副局长钱佩红与徐汇区政协委员何婷婷发言,指出目前徐汇区办学场地短缺、师资缺口大、晚托班时间设置短等困扰,就此上海市社科院青少年研究所苏颂兴教授进行点评,他认为这些问题必须政府加大经济投资力度缓解现状。

正如上海市第十二届政协常委、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王禄宁在会上所讲:上海各界人士要共同努力,使得经济社会同步发展。此次研讨会以“青少父母养育子女的社会支持制度”为主题,参加会议的各界人士主要对青少年保护问题、二孩问题、幼托问题等进行研讨,并在这些问题上的思考上取得了一些进展,相信这对讨论的相关问题的解决以及上海市的发展大有益处!


供稿:丁远洋





Copyright © 2013  Center for Educational Leadership,SHNU. 现代校长研修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234    TEL:021-64324185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