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专业研究生编著出版国内首部教...
胡仲勋近期所发表论文
出版《马克思教育思想的当代阐释》以纪...
2012年出版著作
2012年发表在CSSCI期刊论文简介
中心2011 年科研成果盘点
 
  

2014年6月18日 中心读书会预告

发布日期: 2014/06/07      浏览次数: 357  


 


  主题:
《童年与社会》


  主讲人:
胡慧娟

 
  主持人:
张帅

 《童年与社会》简介

《童年与社会》是埃里克森教授第一部著作,收集了他40年代所写的文章。在书中,他以几个患精神分裂症的幼儿为对象,分析了儿童早期心理个性的形成与家庭、社会、环境的关系,指出必要的母爱是治疗儿童精神创伤的良方。更令人感兴趣的是,他列举了纳粹头子希特勒和苏联高尔基的童年、青年时代的家庭、环境和社会文化背景,以他的精神分析理论剖析了这些因素对于形成他们独特个性的不可忽视的影响。

本书的论述方法完全不同于一般的学术专著。表面看来,它似乎没有严谨的结构,缜密的逻辑和层层深入的论述。作者仿佛在同一位朋友闲聊一样,侃侃而谈。以不紧不慢的节奏和散文式的任意风格,让读者在领略作者深奥的学术思想的同时,也获得了丰富的知识。难怪1950年本书一出版,立即受到广泛赞誉。美国学者玛格丽特•果德誉之为“一部罕见的作品。是欧美人类科学思想的生动结合。”《科学》杂志称它:“富于想象力的临床实例描述,严谨的思想,绅士般的幽默与深刻的人性哲理的独特结合。”它先后被译为7种文字,是一部研究人类童年和社会生活关系的佳作。我们相信,本书对于专业理论工作者和广大精神分析爱好者有很大参考价值。


Copyright © 2013  Center for Educational Leadership,SHNU. 现代校长研修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234    TEL:021-64324185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