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专业研究生编著出版国内首部教...
胡仲勋近期所发表论文
出版《马克思教育思想的当代阐释》以纪...
2012年出版著作
2012年发表在CSSCI期刊论文简介
中心2011 年科研成果盘点
 
  

中心举行第5场基础典籍导航读书会:王健博士导读《教育的目的》

发布日期: 2013/04/08      浏览次数: 137  


201011306时,现代校长研修中心第五场教育研究基础典籍导航读书会在教育领导学科工作室举行。本期读书会由张晓峰博士主持、王健博士导读怀特海的《教育的目的》。《教育的目的》是著名过程哲学创设人、英国数学家怀特海关于教育问题的演讲论文集。他主张教育应该充满足生气与活力,造就自主的人,反对对学生进行知识的灌输,尤其是辩证分析了科学教育、技术教育、艺术教育之间的异同,强调处理科学与人文艺术教育的重要性及紧迫性。尤其是强调“如果不能经常目睹伟大崇高,道德教育便无从谈起”的道德教育观,对今天的学校教育仍有很大的参考与指导价值。
王健博士从教育与智慧、教育节奏、自由与纪律、科学、技术与人文、教育与生活、大学教育等六方面对著作作了系统解读,结合六方面的分析,阐述了作为数学家、哲学家的怀特海的独特的人文教育目的观。并且,结合怀特海教育目的观,分析了当前学校教育存在的问题,比如什么是教育中发现的乐趣,什么是好课的评判标准、怎样处理教育与生活的关系等。
与会师生对王健博士介绍的怀特海教育目的观发生了浓厚的兴趣,特别是对怀特海的教育具有宗教般的本质、教育自由与纪律的关系、培养学生的想像力、教育有三个阶段等观点展开了讨论。也有与会者提到能否按怀特海教育的三阶段理论设计学校教育课程体系、开发学校课程内容等。(现代校长研修中心)

Copyright © 2013  Center for Educational Leadership,SHNU. 现代校长研修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234    TEL:021-64324185
登录